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吉林“黄金新政”促全民创业 含金量高操作性强

  我省27条“黄金新政”促进全民创业

  “含金量最高、操作性极强”

  新办小企业年主营收入不到50万,3年内免收和暂停各类收费;早晚市摆摊将不收任何费用

  这份文件很轻,只有8页,约3000字。

这份文件很重,27条新政,击碎我省民营经济领域诸多坚冰。

  昨日,全省民营经济腾飞暨全民创业推进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等省领导出席。会议表彰促进民营经济腾飞的“先进们”,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向省政府递交今年的“民营经济腾飞目标责任书”,企业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重头戏是会上公布的省政府2009年第4号文件:《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对此,有关专家评价:“这份文件涉及了创业最关键的三个方面:税费、资金、软环境。这是至今为止,我省在扶持民营经济方面含金量最高、操作性极强的一份文件。”

  在该条政策杠杆撬动下,一场全民创业大潮,或将澎湃而来。

  为更好理解政策精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接受本报采访,进行解读。专家特别指出,针对这些政策,各地、各部门将会出台相应细则,“现在是一种方向性解读,具体事宜还要看相应细则。”(注:各条新规前的序号为政府文件内各条政策的序号,归类后排列有所变化)

  降低门槛

  1:实行“筹备期制度”

  新规:实行创办企业筹备期制度,筹备期1年。筹备期间符合国家法定前置审批条件的,允许正常生产经营,并享受新设立企业相关政策;对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除其从事的行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只要符合安全、卫生、环保要求,即允许生产经营。

  解读:主要针对工商审批环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即新创办企业在工商注册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比如营业执照没办下来,但只要已在工商部门备案,同时符合其他相关规定,即可在一年期限内展开生产经营,这即为筹备期。筹备期内,企业应完成各项手续的注册。

  2:注册资本“零首付”

  新规:对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企业,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6个月内注册资本到位20%,其余部分2年内到位。

  解读:过去,高额的注册资金往往会让创业者望而却步。该条新政,实现了“零首付”注册资本,缓解小型创业者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的状况,使更多人产生创业热情。

  3:土、林地经营权可“入股”

  新规:对农民兴办的有限责任公司,在土地、林地用途不变的情况下,允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评估作价出资。

  解读:过去我省并没有这种模式,最近两年,其他省份有所实践。该条政策,本着农民自愿原则,在相应条款规定下,允许农民以土、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评估作为投资成本创业,也可入股。

  4:“驰名商标”出资比例不限

  新规:创业者以“中国驰名商标”、“吉林省著名商标”作价出资组建股份公司,不受出资比例限制。

  解读:根据相关法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在股份公司的出资比例,有其比例限制,如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非货币财产出资比例最高可达企业注册资本70%”规定。吉林省这两条新规,在地方领域打破了这个限制百分比。

  5:其他证明“替代”房产证

  新规:放宽创办企业经营场所限制。创业者不能提供企业经营场所产权证的,可凭房产部门出具使用权证明或银行产权抵押证明办理相关手续;农民创业者以私人住所为经营场所,不能出具产权证明的,可凭村委会出具使用权证明办理相关手续。

  解读:以前必须提供经营场所的产权证,现可用其他证明代替,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了。

  6:冠省名更宽松

  新规: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上的各类企业,经当地工商局认定,可直接报省工商局核准,冠“吉林”或“吉林省”名称。

  解读:各地对此限制门槛不同,一般而言,越发达地方要求注册资本越高。去年,我省在服务业行业已出台“50万元门槛”,今年放宽到其他行业。不过,过去我省企业申请“吉林”、“吉林省”名头,往往还不在于注册资本的问题,一般即使符合资格也很难申请下来。随着这条新政的颁布,虽然仍有认定、核准的把关过程,但能够冠“吉林”或“吉林省”的企业必将增多。

  8:专利出资不受比例限制

  新规:科技人员以专有技术、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自办企业资本金或在与企业合作中作价出资,不受出资比例限制。职务类成果可以作为出资资本,参股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对成果完成人,根据转化方式,按有关规定允许获得与之相当的股权、收益或奖励。

  解读:不但打破了无形资产出资比例限制,也将会更加促进我省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减轻负担

  13:新办小企业免费返税

  新规:对新创办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3年内免收和暂停各类收费,并按照企业实缴地方税额的一定比例,由当地财政给予最高限额2万元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

  解读:这是含金量最足的政策之一,放眼全国也是一项突破。免收,主要指地方收费项目;暂停,主要指国家收费项目。据测算,年主营收入5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每年缴地税最高为2万元,该条政策意味着这类小企业,在3年内所缴的地税,可能将会得到足额返还。

  14: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

  新规:对创业初期生产经营存在困难的小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报同级财政部门和残疾人联合会审批后,3年内减半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解读:这是省残联为支持全民创业而提议的措施,目的是在特殊时期减轻一些企业的负担。

  15:办企业孵化基地3年免房产税

  新规:对市(州)、县(市)政府或省级主管部门认定新创办的企业孵化基地,自用和通过出租方式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由税务部门按有关规定,3年内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解读:鼓励企业多办企业孵化基地,进而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经营条件。

  23:早晚市不收费

  新规:城镇临时开辟的创业街路、创业大市场,乡镇创办的“农村大集”,群众进场摆摊设点,不收任何费用。

  解读:城里的早市、晚市,甚至城里的地摊都在其列。

  信贷支持

  16:创立“创业资金”

  新规:省、市(州)、县(市)政府设立全民创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贷款贴息、创业补贴、创业奖励、创业培训以及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

  解读:先定下大方向,至于资金数量多少,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来定。

  17:提高“创业信贷比例”

  新规:金融机构逐步提高对中小企业及个人创业的信贷比例;对还款及时、信誉良好的企业及个人,在贷款额度和期限上给予支持。

  解读:我省将在今年加大信贷支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比如,省里今年将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中小企业贷款贴息。

  18:设立“贷款风险补偿金”

  新规:省、市(州)、县(市)政府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用于金融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及担保的损失补偿。

  解读: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无疑是为鼓励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贷款。为中小企业补偿损失,也是在一定比例、一定要求下的补偿,不会无限放大。

  19:10万元以下贷款免担保

  新规: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确有资金困难的创业者,经贷款人同意,10万元以下贷款可免担保。

  解读:我省企业从前贷款,一般没有担保是行不通的。这条规定,既让企业节省了贷款成本,也让企业更容易贷到资金。针对这条政策,我省已与金融机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定共识。

  资金奖励

  20:用工多有奖励

  新规:创业者每年可按规定享受一次创业培训补贴;对创业成功人员,按其吸纳就业人数,由当地政府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对创业模范给予表彰、奖励。具体办法和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

  解读:这种创业培训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办。

  21:创业好点子有奖

  新规:省、市(州)、县(市)政府根据需要,面向社会开展创业项目征集活动,建立满足各类创业需求、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库。对创业成功率高、拉动就业明显的项目提供人,给予2万到10万元奖励;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提供人,给予10万到20万元奖励。奖金从全民创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解读:实干家们会有奖励,单纯动动脑也有奖励。总之,只要付出有利于全民创业,就会得到相应肯定。

  22:速享失业保险金

  新规: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或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创业,凭其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有效证明,可一次性申请领取应享受的失业保险金;就业困难人员中的低保对象首次创业,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城市低保家庭可继续享受6个月低保待遇,农村低保家庭可继续享受1年低保待遇;对首次创业的残疾人,申报灵活就业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解读:允许一次性申领失业保险金,是为了解决这部分群体初期创业的资金问题。申领后,如果创业失败又失业了,在有关规定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再次申请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

  政策补贴

  7:大学生创业享社保补贴

  新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2年内免收劳动人事代理费,可比照灵活就业困难人员享受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免费享受创业项目、创业培训、信息咨询等联动服务。

  解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高校毕业生所交的劳动人事代理费,常是一些费用的统称,比如档案管理费。另外,专家指出,“免费享受的创业项目、创业培训、信息咨询”应指由政府相关部门所提供的服务。至于享受社保,则是解决了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9:农民进城创业享社保补贴

  新规: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进入省内城镇创业的农村劳动力,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优先享受工商登记、创业培训、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服务。

  解读:倾向于农民创业的政策。金融危机下,农民工就业成为大问题,这是对症下药的政策。

  10:农民返乡创业予贴息

  新规: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和就地就近从事二三产业创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可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镇村边角地、宅基地内的空地、农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荒山、荒滩等场地进行创业,允许通过村庄整治等方式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存量,将置换出来的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农民工返乡创业,按低限标准收取集体非农用地行政事业性费用;农民工返乡创业属于政府贴息的项目,按规定给予财政贴息;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优先吸纳辖区内返乡农民工。

  解读:第10条与第9条都是扶持农民创业,一个显著区别是,农民返乡创业没有社保补贴,但同时也享有其他的优惠政策。

  11:公务员“下海”留两年公职

  新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愿申请到企业工作的,按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同意,允许一段时间内保留原职务级别、编制、人事关系及工资福利待遇,但最长不超过2年;辞去公职的,辞职前工作年限,视为社会保险缴费年限,所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助资金部分由同级财政按规定予以安排。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可比照执行,其他事业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自行确定,所需资金按经费来源渠道解决。

  解读:2005年,省委组织部曾出台此方面相关规定。本次新政,条件更为宽松,同时增添了关于事业单位人员“下海”的规定。

  12:高层次人才创业有补贴

  新规:对组织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创办经有关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所在地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

  解读:所谓“一定数额的补贴”,根据各地政府财力而定。

  优化环境

  24:创业者可“犯错”

  新规:对创业者因非主观故意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处罚”预警制度。

  解读:以前发现创业者违规就罚,现在管理方式更加人性化。

  25:交费前先看“明白卡”

  新规:各执收执法部门对企业的所有收费项目、标准在政务大厅集中公示,经财政、物价、法制部门联审后,由政务大厅专用窗口发放“明白卡”,实行“一卡收费”,禁止任何单位卡外收费。

  解读:此为借鉴外省市经验,一张卡上写明所有收费项目与标准,按卡交费,企业有权拒绝卡内没有登记的项目。

  26:“首办负责制”明晰责任

  新规:各职能部门对涉及企业的审批事项实行一次性办理和限时办结。事涉同级多个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办事机构的,实行“首办负责制”、“并联审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一次性全面告知。

  解读:“首办负责制”明晰部门职能、责任,并联审批缩短了审批行程,提高了行政效率,强化服务质量。

  27:严重“涉软”领导要检讨

  新规:对违反《关于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十不准”规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关部门要给予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特别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照有关法律规章予以严肃处理。发生严重涉软问题,部门主要领导要在媒体公开检讨,一年内发生2起或2起以上严重涉软问题,调离领导岗位。

  解读:“今年是民营经济三年腾飞计划的最后一年,任务艰巨,我们要把这个文件落实下去。”省长韩长赋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要抓几个软环境的反面典型,公开处理。”

  省长的这句话,绝对是关键。“黄金新政”够分量,就看如何落实到最基层,这将是吉林省当下重要的课题。

  本报记者 刘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