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官员与网友交流 承诺绝不做山寨版政府(图)

2月11日上午,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曲靖市市长岳跃生,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坚做客云南网,就如何“打造阳光政府”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2月11日上午,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曲靖市市长岳跃生,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坚做客云南网,就如何“打造阳光政府”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来源:生活新报

  厅长、市长做客云南网与网友交流

  政务信息查询将开通专号96218

  “绝对不做山寨版的政府!”

  昨日,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曲靖市市长岳跃生、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坚做客云南网,就如何打造“阳光政府”睿智地面对回答了网友的各种问题。

曲靖市市长岳跃生表示,要打造一个法制的、有责任的、阳光的政府,绝对不做山寨版的政府!”

  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厅长罗崇敏昨“答网友问”

  我省高校自主招生保证“阳光”8亿资金保30万师生安全

  在昨日与网友交流的三位人大代表中,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是最忙最累的一个,也是人气最旺的一个。短短一个半小时内,网友提出的41个问题中,就有29个问题涉及到教育,占所有问题的71%。在对城乡教育公平、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中小学生减负等热点问题一一解答后,罗崇敏说,他坚信唯有政府的阳光品质和网友的光明人格,才可以”网络“天下。

  部分代课老师

  要转为公办教师的收入与付出不一致

  原定于9时整开始与网友交流,不料,9时不到,已有网友就关心的问题向罗崇敏提问了。8点:50,一网友说,近几年来出现城市教师超编,农村教师缺编,城乡教师队伍两级分化愈演愈烈,该如何保证城乡孩子教育公平。对此, 罗崇敏耐心地解释,城乡教师资源配置配制反差越来越大,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总的来讲,全省教师资源仍是短缺。他说,“全省教师现有53万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还有2万多名代课老师,教师资源还是缺乏。我们将鼓励更多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到农村工作,比如继续从上海、北京引进一些教师支教;另一方面,还将千方百计增加编制,扩大教师队伍。”

  此外,代课老师的问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罗崇敏解释,按教育部的要求是不允许聘请代课老师的,但根据我省边疆少数民族地方的实际情况,必须聘请一些代课老师。“现在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的老师一个月就是100块或是150块钱的收入,最多也就300块钱,这个和老师本身他的知识价值、他的付出是不相一致的。”罗崇敏说,省教育厅将通过招考的形式,使一部分代课老师转为公办教师,用这样的办法增加农村教师数量,调整城乡教师结构,争取保证教育公平。

  5年内排除640万平方米D级危房

  5年内要全部排除

   去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学校危房得到社会的关注。“我始终认为安全尤为重要。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召开了全省的中小学危房排除和标准化的教育。在这个会议上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地提出来要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排除现有的640万平方米的D级危房。D级危房是什么概念,就是不能住人的房子。你想想不能住的房子还有30多万学生和老师在里面居住,作为一个教育厅长,他能不忧心忡忡?”昨日,罗崇敏详细地介绍了在危房改造上的工作,首先通过调研、排查对640万平方米进行网络管理,建立了GS管理系统,管理到每一个学校,每一栋危房。在规划上,要进行学校布局结构的调整,今年要撤销夜校学点,并统一进行标准化建设。罗崇敏还透露,今年,省政府已经决定拿出8亿,做好各州县市学校的排危工作。他说,“8亿和去年相比是什么概念?就是预算范围内增加了3亿左右,这么大的力度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教育厅要认真履行好全面排除D级危房的任务,确保师生们的安全,建设好安全工程。”

  我省高校自主招生

  我省保证“阳光”

  今年起,教育部开始在全国实行高考“阳光工程”,我省高校云南大学也获得自主招生的准许,今年起可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该如何保障不暗箱操作,这是一网友的担心。对此,罗崇敏坚定地说,自主招生绝对是“阳光的”,这点请家长、学生放心。“大家一定要理解自主招生,它只是总招生计划的5%来由高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必须在‘阳光’下进行,首先它的自主招生的政策是‘阳光’的,另外自主招生的专业设置、招生人数是多少是‘阳光’的,还有自主招生整个操作的方法也是‘阳光’的。所以请大家放心,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招生考试院一定会做好这项工作!”

  罗崇敏说,云大自主招生今年已经获许试行,如果这项工作做得不好,对今后整个云南的高等教育和自主招生考试的争取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今年我省高校自主招生,一切都在“阳光”下进行!

  学生叫了几十年的减负

  今年动真格仍是新问题

  中小学生减负是昨日众多网友向教育厅反映的热点问题,不少家长均反映孩子们的家庭作业要做到很晚。对此, 罗崇敏回应,减负问题虽然叫了几十年,但仍是新问题。“我在调研时有个具体的例子,有个小学一年级学生,上午放学后老师布置了100道题,要求下午就交。没办法,中午吃饭时,孩子的母亲、父亲、孩子轮流做题,三个人才把这100道题交了。还有,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只能定一份教辅,但是市场上有200多种教辅书,我了解到是家长要买,老师介绍要买,学生自己要买。”罗崇敏说,孩子们不光是学习负担、经济负担在增加,心理负担更是在增加。他认为,学生负担过重是一个民族负担过重,是学校负担过重,是家庭负担过重,是老师负担过重,最后才是学生负担过重。

  因此,今年省教育厅在学生减负上动了真格,聘请102名特派监察员到各学校监察。“教育厅和检察厅联合发文提出8项措施,从3月1号起认真地贯彻落实。在去年的减负听证会有的家长提出来,不补课了影不影响高考的成绩?不补课孩子在外面闲游会不会带来社会问题?我负责任地作出这样的解释,不会。”罗崇敏肯定地说,好成绩不是补出来的,好学生不是压出来的。在涉及高考上,罗崇敏说,高考的整个计划指标是教育部统一下发到各个省区的,省教育厅将尽量通过各个方面的争取多争取一些指标,不管学生考多少分数,都是在这个指标范围内来进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崇敏 | 云南 | 李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