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盖特纳慎言“操纵” 白宫悄然调整对华汇率立场

  10日,美财长盖特纳在财政部宣布新的金融救援计划 新华社/路透 图

  与上任前的咄咄逼人相比,奥巴马政府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正悄悄作出调整。在本周二的一次电视采访中,新上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坦言,政府尚未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作出最终判断,并称在此事上当局会“小心行事”。这与他上月在国会大谈“人民币汇率操纵”的立场形成鲜明对照。不仅如此,上任不过三周的盖特纳已两次致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强调两国继续保持密切对话“尤其重要”。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盖特纳口风变软

  “我们会小心作出判断,不只是看中国如何在管理其汇率制度,还要同时综合考虑全球的状况。”10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的盖特纳这样说道。言下之意,美国政府并未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作出最终判断。

  分析人士注意到,与上任前和上任之初较为强硬的姿态相比,盖特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最新表态明显有所缓和。在上任前的国会听证中,盖特纳公开指责中国在“操纵汇率”,并在本月初一次与王岐山的通话中再次提到这一论调。

  盖特纳上个月在国会确认他财长提名的听证会后书面表态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他将敦促中国改变在汇率上的做法。这样的言论其实也在一些人的预料之中,就在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上任前,外界就猜测其将“继承”民主党人一贯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在人民币等问题上对中国实施更强硬的政策。以中低收入阶层利益维护者自居的民主党人多年来一直抱怨说,布什政府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不过,在10日的讲话中,盖特纳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表态显得格外谨慎。在电视采访中,盖特纳称赞了中国就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并强调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复兴全球经济。他还称中国是维持全球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

  业界认为,从盖特纳的最新表态看,美国政府不大可能在下一份官方报告中将中国定义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根据美国法律,财政部每六个月要提交一份关于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报告。按照时间表,下一次报告将于4月出炉。

  一些专家注意到,奥巴马任命的财政部官员大多来自民主党内的自由贸易阵营,因此奥巴马的团队及媒体应该会将焦点放在对华广泛关系上,而不大会让汇率问题占据政策主导。

  竞选需要使然

  专家分析说,尽管奥巴马政府在竞选期间曾提出了一些针对人民币问题的鹰派言论,但白宫应该也很清楚,与中国这样一个最大的贸易伙伴闹僵了没有任何好处。况且,当前美国正在推动新一轮经济振兴,尤其需要得到其他国家的协助和配合。

  在这一问题上,盖特纳的前任保尔森就很好地给现任政府“上了一课”。今年1月,保尔森在《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中指责中国的言论,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当时的文章引述保尔森的话说,在危机爆发之前几年,中国和石油输出国等飞速发展的新兴国家积累了大量储蓄,这为全球信贷泡沫埋下了种子。为了减轻此事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保尔森在即将离任前几天还特意“道歉”。

  本月早些时候,保尔森向新华社发来一份声明,澄清自己的观点。保尔森在声明中表示,在评估金融市场危机时,自己反复并一贯将批评的主要关注点对准美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存在缺陷且过时的监管结构。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日前公开表示,中国的外汇政策目前仍令人满意,在经济放缓的时刻,美国最近向中国政府提出的人民币升值要求并不可取。罗奇表示,美国政府应该相信中国方面所作的努力,并认识到中国像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也面临着经济困境。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时候,美国方面提出的人民币升值要求是不合情理的。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此前发表的有关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的观点,罗奇也同样作出了反驳。罗奇表示,一旦中国经济摆脱放缓势头,中国政府将继续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因为中国政府明白这是他们的几个主要目标之一。

  本周在马来西亚出席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允许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央行将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和盖特纳之前的一些强硬言论,很大程度上处于竞选的需要。在盖特纳上月在国会的言论引发争议后,美国有关官员随即解释道,盖特纳只是复述了奥巴马竞选期间的言论,美财政部并未对此下官方结论。

  要对话不要对抗

  从一个小细节也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是非常看重的。上任还不到三周,盖特纳已两次主动致电王岐山,商谈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

  9日,盖特纳专门致电G7其他成员的财长,商谈如何尽快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同时也为本周末的G7财长会议协调立场。值得注意的是,盖特纳当天还专门打电话给不在G7之列的中国,并向与其通话的王岐山表达了希望中美保持对话和合作的愿望。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宏观经济、金融和监管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还同意,保持密切对话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动荡之际。”美国财政部在9日的一份声明中这样表述。10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盖特纳再次重申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以早日复兴全球经济。

  在此之前,盖特纳已在本月初同王岐山进行过一次通话,当时他刚刚上任满一周。美方的声明称,两位高官当时均强调了在全球经济艰困时期保持密切协商的必要性,并一致认为双边经济问题需要高层对话。

  在布什政府期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成为两国协调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该对话迄今已连续五次举行,并且达成了很多具体的成果,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可。新政府上台后,这一机制能否继续存在下去陡增变数。不过,专家普遍认为,对话仍将是两国处理双边经贸关系的首要选择,即便战略对话不再举行,两国也可能通过其他形式的对话继续增进理解和化解分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