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政协委员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遭质疑(图)

省政协委员、广东金穗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和丰
省政协委员、广东金穗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和丰

  增加假期 收益损失谁埋单?

  省政协委员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反对者质疑——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广东可试点恢复五一长假。建议一出,立即引起热议,各方反应不一:旅游业人士多表示赞成,据假日办数据,去年取消黄金周后,“五一”期间广州旅游业收入仅为前年的1/6左右,旅行社进账大幅缩水;而此前人民网就进行了一个调查,在156175人参与的单项调查中,88.9%的网民表示赞成恢复五一长假,仅有9.4%的人表示反对。

但是,当恢复长假的提议提到政协会议上,争议依然很多。支持者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刺激内需,还可增加社会满意度。而反对者表示朝令夕改甚为儿戏,而增加带薪假期埋单的会是企业还是劳动者?

  □统筹 田桂丹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周芳 王道斌 蒋隽 李杉 实习生 李洁茹 黄少宏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赞成派”

  五一旅游收入缩水49亿

  提及扩大内需,人们不难想到1999年时,国家推出了五一和十一长假,其目的之一就是拉动内需。事实证明,两大长假对迎战1998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起了重要作用,其中受益最大的要数国内旅游业。

  因此,新任省政协委员、广东金穗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和丰建议,“不但五一要恢复(长假),春节也可再放长点。”

  据旅游业数据,去年国家取消了五一长假,增添了4个小长假。表面上看,假期总天数多了,但实际上4个小长假还不敌一个7天长假——广州三大旅行社去年4个小长假的整体收益,只相当于2007年五一长假的七成。据广州假日办消息显示,2007年“五一”黄金周7天期间,广州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0.64亿;但2008年“五一”3天假期参团出游6.27万人,但出国游不足3000人,旅游业总收入11.37亿元,旅行社仅5000多万元进账。记者计算,两年的“五一”黄金周,广州市日均旅游收入约缩水五成。这导致了旅行社营业总额直线下滑,造成整体损失。

  建议抽掉端午或者中秋假期

  卢和丰对目前的假期制度表示不解:“现在的3天短假能做什么啊?大家想出去旅游,可能3天中有两天时间都耗在路上,所以不少人宁愿呆在家里看电视,也懒得出去旅游。”广东省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陈南江也认为,取消黄金周对旅游业的影响较大,尤其打击了长途旅游。一般人们的休假习惯,都是先在家里歇一歇,看到还有很多的时间就会出游。但小黄金周基本上就跟周末一样了,最多也就是去市区、郊区玩一玩。

  卢和丰建议,不但要恢复五一放7天长假的假期制度,春节还可再放长一点,“放半个月假吸引省内外的游客到广东旅游”。而陈南江则建议,保持原有的休假总天数不变,但可以在抽掉部分小假期,比如端午节可以抽掉1天、中秋节可以抽掉1天。因为中秋靠国庆太近,休假比较频繁。其次,也可以考虑在“五一”前后的周末各调一天,以前也有迁就黄金周而上6天班的前例。

  “反对派”

  市民担忧不缺时间缺少钱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不同意仓促恢复“五一黄金周”。首先,2007年底,国家颁布了法定节假日的调整办法,距今才1年多的时间,马上有进行变更,这种做法很不慎重。其次,法定假日的调整是非常复杂的。国家不可能做到完全周全。

  增加假期生产损失也增

  有政协委员提出广东省恢复“五一黄金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第一,如果是在原来假期不变的情况下,恢复“五一黄金周”,意味着延长了全年的法定假期。但是,决定带薪假期的调整权其实是在国家,各个地方是没有自己的决策权的。其次,延长带薪假期,就牵涉到谁来埋单的问题。增加带薪假期,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损失,企业肯定不愿意。这方面的经济负担到底该由谁来埋单呢?最后,如果是减少其他假期,比如清明、端午等,补贴进“五一黄金周”。那么,又会带来许多反对声音,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祝宪民虽然认为目前环境下恢复“五一”长假利大于弊,但也表示,黄金周继续保留,如增加了休息日,就会减少了工作日,反过来又对GDP的创造可能会产生影响。人们更多时间不在工作岗位上,将带来企业的损失。记者了解到,去年广东省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588元,平均每日人均GDP为103元。也就是说,如果就单个人而言,如增加4天的假期,将带来412元的生产损失。

  对此,有市民表示,如果条件许可,没有人不愿意放假旅游的,问题是,没有一定的经济支撑,哪有胆量消费?对于一些人来说,即便可以休假,他们还是不得不做宅男、宅女。假期从3天延长到7天,带给他们的变化,也只不过是从做3天宅男(女)延长到做7天宅男(女),其差别如此而已。其实,对一些人来说,他们更愿意不放假,因为通过加班能获得更多的工资,这也从侧面折射出他们的经济困境。

  让国民普遍旅游当然是刺激消费的一种路径,但是如果不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他们又哪来的钱旅游呢?可以说,这些人缺少的往往不是时间而是钱。

  建议错开时间放长假

  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谢天赐、籍忠亮联合炮轰恢复五一黄金周“不利国也不利民”。毕竟数亿人在七八天内同时出外旅游,肯定会给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也容易诱发交通事故。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尽可能减少交通悲剧的发生,但毕竟集中在同一时间出游的人数过多,难免仍会出意外。籍忠亮认为,从长远来看,黄金周不会是一种最理想的促进经济、提供休闲的方式,相反集中休假俨然成为一枚隐形炸弹。这种突发性消费带来的是交通挤塞、人满为患,假日过后景区、酒店、商场等又普遍萧条。

  网络调查

  八成网民希望恢复五一长假

  人民网在2月6日曾就长假问题展开调查。在213352人参与的调查中,89.9%的网民表示,希望延长春节假期。对于延长的期限,在121650名参与单项调查者中,84.5%的网民希望彻底过足春节瘾,把春节假期延长到元宵节。

  关于恢复五一长假问题,作为中间的过渡。在156175人参与的单项调查中,88.9%的网民表示赞成恢复五一长假,仅有9.4%的人表示反对,1.7%的人未置可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和丰 | 田桂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