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选举结果对巴以和平不利 巴勒斯坦失望(图)

利夫尼(上图)和内塔尼亚胡(下图)都表示获胜
利夫尼(上图)和内塔尼亚胡(下图)都表示获胜

  内塔尼亚胡和利夫尼前后脚宣布获胜,无论谁组阁,巴以和平都堪忧

  巴勒斯坦对以选举结果很失望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前进党主席、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11日先后宣布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表明选举结果胶着、组阁前景难料。

  不少西方国家外交官和政治分析师认为,无论何人领衔组阁,这次议会选举的结果对于巴以和平进程都算不上好消息。

  两党都宣布自己是选举赢家

  内塔尼亚胡和利夫尼11日前后脚宣布获胜,均称自己将主导联合组阁。

  选举最终结果预计数日后公布。选举委员会传出的非官方计票结果显示,99%的选票获统计后,前进党在总数120席的议会中获28席,领先利库德集团1席。

  另外,极右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有望获得15席,而左派政党工党的席位可能为13个左右。

  这一统计结果尚未包括数以千计士兵选票,这部分选票定于12日统计,预计可影响1到2个议会席位。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党总部特拉维夫告诉情绪激动、高呼自己昵称“Bibi”的支持者:“我将领导下届政府。利库德集团领导的民族阵营优势明显。”

  内塔尼亚胡说这番话后不久,利夫尼即出面公开表态说,前进党才是选举赢家。

  “民众今天选择了前进党,”她面对一大群挥舞旗帜和“V”字胜利标志的支持者说,“我们将组成前进党领导的下届政府。”

  内塔尼亚胡在组阁上更有利

  内塔尼亚胡的组阁自信来自右翼政党在这次选举中的不俗表现。

  最新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利库德集团和“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等鹰派政党获得63到64个席位,前进党为首的中左政党拿下56到57个席位。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一结果表明,虽然前进党席位占优,但内塔尼亚胡在组阁上处于更有利地位。内塔尼亚胡11日表态,他愿意组建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但首选“自然是(右翼)民族联盟中的伙伴”。

  利夫尼当天则再次呼吁内塔尼亚胡加入她领导的联合政府。她去年10月尝试联合组阁失败,此次能否组阁关键在于是否能拉拢右翼政党尤其是“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加入前进党领导的联合政府。

  掌握组阁关键的其他政党11日也就组阁前景表态。

  被称作联合组阁“胜负手”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主席阿维格多·利伯曼说,他“不排除”与任一政党联合组阁的可能,但“当然倾向于右翼政府”。

  失去第三大党地位的工党主席、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则说,工党会毫不犹豫地担任反对党角色。

  结果对巴以和平进程很不利

  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这次以色列议会选举结果对于巴以和平进程来说,存在两项不利因素。

  中左派的前进党和右翼利库德集团均有望赢得将近四分之一的议会席位。无论哪一方主导组阁,上台后均需面临各派力量“割据的”议会,导致政府难以推动包括巴以和平进程事务在内的重大决策在议会通过。

  另一因素在于右翼政党在议会的势力增强,包括极右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有望取代左翼的工党成为议会第三大党、右翼政党总议席数领先中左政党。

  西方国家外交官和分析师认为,选举带来的这一变化让新政府几乎不可能出台促进和平进程的妥协政策。

  尽管巴勒斯坦官员称对哪一政党领导组阁“没态度”,但表达了对选举整体结果的失望。

  “显而易见,以色列人投票选择了让和平进程停滞,”巴方高级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次选举结果表明,以色列不可能出现能够完成和平所需事务的政府。”

  总统佩雷斯决定谁来组阁

  按照以色列法律,选举官方统计结果宣布后,总统希蒙·佩雷斯将在7天内授权一名政党领袖组建联合政府。获授权者一般是议会第一大党领导人。但这并非强制性规定,总统可选择自己认为最有机会组建联合政府的政党领导人。

  获授权的政党领袖有28天时间尝试组阁。佩雷斯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这一基础上把组阁期限延长14天。

  如果这一政党领导人的组阁努力宣告失败,佩雷斯将授权第二名人选组阁,期限为28天。组阁努力再次失败后,佩雷斯可把组阁任务转交给第三名人选,期限为14天。如果第三人选仍无法完成组阁,佩雷斯需宣布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德新社:以色列大选将影响中东和平进程(图) 

    博客:以色列大选和中东和平进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