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续:兽首转为私下交易(图)

  本报讯 (记者刘杰)“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昨天透露,据法国巴黎出版的《欧洲日报》报道,佳士得公司迫于中国舆论压力,和圆明园兽首持有者达成一致,将公开拍卖转为私下交易。对此,佳士得亚洲区、中国代表处等相关负责人未证实这一消息。

  《欧洲日报》报道,佳士得迫于中国舆论压力,特别是律师组团赴巴黎准备起诉的舆论,他们已经和圆明园鼠首、兔首的持有者彼埃尔·贝杰达成一致,将取消兽首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对于这则消息,佳士得中国代表处相关人员称,目前尚不知晓消息源。昨天上午,此事已经在公司传开,佳士得亚洲区相关负责人紧急召开电话会议,核实这个情况。

  尽管亚洲区负责人一再表示昨天下午会给媒体明确答复,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也未答复。中国代表处相关人员称,由于美欧等地时差,全球范围的会议还未召开,需要等待美国区负责人上班后才行,“请媒体稍等,至少12日才会有结论。”

  对此,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说,《欧洲日报》的消息可视为佳士得给律师团的回函,佳士得取消拍卖,是律师组团追索兽首的第一步胜利。接下来,律师团不但不会放弃追索,还将继续关注私下交易,最终将圆明园兽首成功追索回来。

  背景资料

  兔首和鼠首来自圆明园海晏堂——清乾隆帝时建造的宫殿,内有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水力钟,即报时喷泉。圆明园遭西方列强入侵毁坏后,相关文物流落世界各地。目前,虎首、猴首、牛首和猪首存于北京保利博物馆,马首也已回归中国。兔首和鼠首为圣·罗兰收藏,其余则下落不明。

  2008年10月27日,据媒体报道,佳士得公司宣布,2009年2月2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将首次出现两位艺术家所收藏的鼠首和兔首的身影。

  2008年10月29日,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表态,不会高价回购鼠首和兔首。

  2008年11月6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的纽约特派员在纽约见到,拍卖预展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佳士得拍卖行第6号展厅举行,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摆放在展厅左侧最显眼的地方。

  2009年1月16日,北京律师刘洋、李兴锋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了“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并归还文物。2009年1月22日,律师团队伍已增至81人。

  2009年2月7日,律师团正式向法国佳士得公司及兽首收藏者——伊夫·圣罗兰品牌持有者皮埃尔·贝杰发函,请求撤拍两件国宝。

  2009年2月10日,法国《欧洲日报》报道,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事件回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罗兰 | 皮埃尔 | 伊夫 | 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