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沙特阿拉伯和非洲四国 > 09胡锦涛出访五国评论

中国最高领导层轮番出访 展开外交春季攻势(图)


  中国外交春季攻势

  农历新年伊始,全国人民沉醉在春节的爆竹声中,中国最高层领导人轮番出访,分赴欧洲、非洲、拉美等地。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翌年之初,中国政府发动了一场“春节外交攻势”,号召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透过温家宝总理与欧洲政要的密集对话以及这场外交攻势的路线图,国际政治的新变局悄然隐现。

  时代周报记者 吴强 发自北京

  1月27日至2月2日,总理温家宝率先开始欧洲的“信心之旅”,途经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所在的比利时;2月10日起,国家主席胡锦涛飞赴沙特,访问亚非五国的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从2月8日起,访问墨西哥、巴西等拉美五国和地中海的马耳他;副总理回良玉2月7日出发,访问阿根廷和中美洲的厄瓜多尔、巴哈马和巴巴多斯。

  主动出击修补中欧关系

  在整个“春季外交攻势”中,“信心”大概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在中国领导人春季后出访的第一站,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中,“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承担责任是战胜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他一再强调对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坚持走改革开放及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对中欧共同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危机、共渡时艰的信心。

  访德期间,温家宝曾表示,即便是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受到影响,中方也仍将德中贸易额保持在去年高达1150亿美元的水平上,这对自德国经济界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盼望已久的巨大鼓舞。自2007年10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之后,中德关系陷入低谷,德国经济界备受打击,甚至德国安联集团主动寻求中国国开行收购德国商业银行也遭失败。但是金融海啸的到来,不仅撇掉了金融市场的泡沫,也迫使默克尔搁置意识形态的分歧,回归务实层面。双方就磁悬浮技术转让、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在德投资等达成协 议。

  另外,中国与西班牙签署了12份经济合作协议、与英国签署了7份协议和合同,中英双方一致同意确保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未来几个月再赴欧洲的采购团也不再限于“坐飞机、吃大豆”,而更多地转向高科技、新能源、知识产权等采购目标。目前,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地,2008年中国与欧盟27个成员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250亿美元。

  温家宝此次与德、英等国达成的协议和共识,不仅有别于法、美两国近期被国际舆论广泛批评的保护主义做法,而且向法国以外的欧盟重要国家伸出了橄榄枝,极大修复了中欧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为法国总统在波兰接见达赖喇嘛,原定去年12月初在里昂举行的第11次中欧峰会被迫取消,但是温家宝在中国农历新年之时率先出访欧洲,这就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与欧盟的关系,不愿意看到中国与欧盟其他国家的交往受到影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共同使命更需积极建立中国与欧盟各国的密切合作关系。

  温家宝的“环法之旅”则为萨科齐的内政外交增加了压力,也带来契机。无论法国国内或者欧洲内部,传统两种不同对华政策和力量的格局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开始发生改变,中国外交的主动出击则加速了这一变局的到来。

  金融危机中谋新变局

  在英国的访问,是温家宝这次“信心之旅”逗留时间最长的一站,并不仅仅着眼于修补中欧关系,而更多地面向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世界格局变化。英国作为即将于4月份举行的G20峰会的东道国,对是否能在此次峰会上促成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具有关键作用。温家宝总理与布朗首相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G20伦敦峰会协调立场,发表了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声明提出各国有必要采取有效、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和预警,承认财富基金在稳定世界经济和拉动全球需求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英双方均表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一立场与法美两国在复苏努力中所表现的保护主义明显区隔。

  中英双方会谈的另一成果是主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更多发言权和代表性,主张在伦敦金融峰会前吸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加入金融稳定论坛。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G20峰会前夕,中国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已经增加到3.72%,居第六位。由于历史原因,IMF的领导位置长期由美国和日本把持。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的峰会上提出了这一建议,温家宝总理此次欧洲之行为此积极斡旋,以图继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出任世行副总裁之后再次推动IMF采取有利于中国的改革方案。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官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08年IMF进行的投票权改革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在4月份伦敦G20关于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是争取由中国人出任IMF的副总裁,人行正为此积极筹备。

  2月5日在德国举行的德国与五大国际金融与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以及经合组织)的峰会上,国际社会明显感受到了会场上加紧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焦虑。IMF总裁斯特劳斯 . 卡恩说,“世界经济形势很糟,甚至更严重。他警告全球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特别是全球就业市场。世行总裁佐立克也在峰会上表示,失业危机很快就要到来,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失业危机很可能演变为人道主义灾难。

  面对这样一场远未结束而且可能加剧的全球性危机,需要对现有国际金融和经济秩序作出实质性的改革。法、德国总理稍早共同建议,在联合国框架内设置类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济组织,协调、监管全球的经济活动。其中,默克尔甚至提出了更为激进的建议,要求世界各国实行统一的银行监管标准。在中国央行看来,这一主张显然不切实际,不过也反映了有关国家希望建立世界性中央银行的呼声,全球金融体制到了必须进行实质性改革的时刻。

  与拉美国家寻共识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宋晓平强调说,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发言权是改革国际金融体制内的迫切任务,也是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共识;与1929年的金融危机类似,今天的国际金融体制必须进行实质性改革,这是习近平副主席和回良玉副总理几乎同时出访拉美各国的一个重要背景。

  继胡锦涛去年11月访问古巴、秘鲁等国之后,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来往愈加密切。下月,在中国加入非洲开发银行24年后,中国将正式成为美洲开发银行(IADB)的成员国。除了按协议捐赠3.5亿美元,中国还将购买这家银行0.004%的股份,并在执行董事会拥有代表席位,成为拉美地区外第三个东亚地区的代表。宋晓平说,这对促进中国政府援助以及中国企业参与拉美地区的发展建设有很大帮助,并有助于协调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地区和全球金融秩序改革的立场;比如巴西,习近平副主席此次出访的重点,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健、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问题,与中国在全球事务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等许多问题上都持相近立场,是中国在拉美十分重要的伙伴。因此,致力于拉美一体化问题研究的宋晓平认为,习近平副主席的出访是胡锦涛主席去年拉美之行后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超出了单纯寻求稳定原材料、能源和市场的经济利益考量,战略意义重大。

  冯仲平指出,虽然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格局长时期内无法改变、美欧中的三角关系也非常复杂并不存在简单的三角均衡,但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意识到,仅仅依靠美国或者西方解决不了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欧美国家的决策者来说,在与中国交往的过程中,务实主义的倾向日益上升,只有共同合作才能最大化各自利益。认识在改变,信心也因此增强。“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让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所说的,不仅是中国的呼声,也是全世界的共同期待。

  经济寒冬中的信心之旅

  保护主义是共同的敌人

  温总理就如何渡过难关、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了五点意见,其中第一位的就是维护自由贸易。从历史上来看,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因为选票政治的存在,萧条期的政府会遇到来自选民的贸易保护的压力,但这样做最终不仅会使国际贸易陷入僵局,加大危机的严重程度,还会使危机持续更长时间。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也说,保护主义抬头,只会把经济衰退恶化为大萧条。

  近段时间以来,欧盟的贸易保护确实有所抬头,活跃的对华反倾销措施就是一个例证。就在本次达沃斯论坛期间,英国塞拉菲尔德核电站600名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能源企业雇佣外国工人。这一要求实际上违反了欧盟劳工法,是保护主义的又一体现。

  对此,温家宝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也进行了交流,表示中国政府绝不追求贸易顺差,绝不搞贸易保护主义。欧盟也表示,应继续推进多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促进贸易便利化,主张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

  尽管近年来,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所增加,但是,决策层还是对此保持了相当的清醒。毕竟,今天的商业文明不再是一个零和游戏,商业和自由贸易所带来的是双赢的结果。有研究显示,由于劳动力价格的巨大差距和后发优势的存在,自由贸易对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实惠可能比发达国家更大一些。对于中国这样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出口大国来说,更是如此。

  同时,温家宝也强调了中欧贸易的互惠原则,认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能总让中国坐飞机、吃大豆”。而欧洲国家领导人也表示,将在对华开放市场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阐释中国和谐思想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两年,中欧关系曾经出现了一些波折。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会见达赖而使两国关系陷入冰冻,去年,达赖在欧盟议会发表了讲话,同时,欧盟议会还向胡佳颁发了“萨哈罗夫奖”,这些都损害了中欧关系。

  此次温总理访欧,在多个场合都反复强调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谐的重要意义,向世界阐释中国的和谐思想等核心价值。在瑞士他引用弗里斯、在德国他引用歌德、在西班牙他谈到了塞万提斯、在英国他引用了雪莱的诗句。温总理甚至表示在项目招标时会对德国企业一视同仁。所有这一切,都显示了一个成熟的大国的包容与大度,希望以文化的交流与对话来增进和世界的了解与融合。

  延伸阅读:外媒密集报道温家宝访欧小事 法媒吃醋英媒恭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