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市长提议发展“慢行交通”:步行自行车公交

老社区绿化升级,纷纷变成园林式社区。
老社区绿化升级,纷纷变成园林式社区。

  为“两型社会”探路:少开私车,鼓励步行、骑车、坐公交

  昨日,在市政府召开的“两型社会”工作调度会上,市长阮成发提议:大力推进“光城计划”和城市“慢行交通”,为“两型社会试验”探路。

  阮成发认为,今年是武汉在“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他表示,应从3个方面取得突破。

  其一,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取得突破。要实施鼓励市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奖励措施,真正实现“我爱护,我受益”的社会环境。

  其二,在两型产业发展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通过产业规划,实现“千亿元的环保产业”,对环保产业出台扶持政策。

  其三,是在两型示范工程建设上取得新突破。阮成发表示,两型示范工程上要有亮点,有创意,还要切实有利于社会发展。

  其四,要在工作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

  “慢行交通”:

  步行+自行车+公交

  眼下,武汉私车越来越多,机动车道越来越宽,但步行路越来越窄,甚至连自行车道都被挤占。武汉要回归公共交通,提倡“慢行交通”,“慢行交通”已在上海、广东等地试行。“我市是否也能实行‘慢行交通’?”昨日,在市政府召开的两型社会调度会上,市交委提出这一理念。

  据了解,所谓“慢行交通”就是有序引导市民,从依赖私家车出行,向公共交通方式转移,大力发展和提倡“慢行交通”,通过步行、自行车与公交系统的紧密结合,形成“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风气,减少城市资源浪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目前,我市规划部门已在做“慢行交通”的道路规划。市城管局的“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也即将展开试点。

  据市城管局介绍,今年底,我市将在中心城区设置800个租车点和2万辆自行车;3月前,选择汉口地区、洪山地区、青山地区、东湖开发区进行试点。其中汉口地区建设100个站点,提供5000辆自行车。

  据介绍,当2万辆免费自行车投放城市街头后,原本要靠打的短距离出行的市民,可通过骑自行车来完成。同时,一些游客来汉后,也可骑自行车逛江滩、汉正街,减少机动车的使用压力。

  “光城计划”:

  中心城区公共场所

  都能无线上网

  让武汉家庭从“宽带时代”过度到“光纤时代”,在武汉市中心城区的公共场所可实现无线上网。

  去年,我市启动“光城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发展光纤到户用户100万。今年,全市光纤到户的用户规模要达到40万户。

  我市将在新建楼宇和汉口城区,大力推进“光纤到户”,加强三网融合(电话网、宽带网、电视网)建设。

  按照计划,到2011年实现汉口地区光纤网络覆盖,到2015年实现全市覆盖,并逐步辐射到武汉城市圈内各城市。

  我市还将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尽快在武汉市主城区,实现3G网络覆盖。阮成发表示,年内,中心城区的一些酒店、学校、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都必须实现无线上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