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猛虎组织头目痴迷拿破仑 携带毒药随时自杀(图)


  “虎头”普拉巴卡兰之谜

  从政府军进入穆莱蒂武“猛虎”领导人个人安全团指挥部的那一刻起,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就不可逆转地陷入了30年来最窘困的境地。这位“猛虎”组织的领导人以勇敢和残酷著称,他总是随身携带氰化物胶囊,以便被捕时服毒自杀。在“落草”前他干过时间不长的走私生意。在斯里兰卡南部,小孩子哭闹时他们的父母往往会吓唬道,“再不乖的话,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可要来抓你了!”

  时代周报记者 骆珊珊 综合报道

  “猛虎”组织被视为当今世界上最凶残的恐怖集团之一,同时又被称为最训练有素的军队。

这与普拉巴卡兰严厉而残酷的作风密不可分。但在最近几个月里,这支军队却遭遇了斯里兰卡政府军猛力的还击,让他们在泰米尔建立独立家园的梦想,变得越来越渺茫。

  猛虎“失威”

  在过去的30年里,尽管人数比政府军要少得多,“猛虎”却从来没有被打败过。近两年它却频频“失威”。先是在2007年失去东部领地,接着在今年初,失去了大本营基利诺奇以及军事总部穆莱蒂武。这也意味着普拉巴卡兰现在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穆莱蒂武陷落以前,叛军控制的领地就开始进一步减少,1月9日,斯政府军重新占领了贾夫纳半岛南端的大象通道地区,打通了连接半岛的陆上通道。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斯政府军从穆哈马莱地区攻入大象通道地区,控制了整条A9公路,结束了车辆和人员进出贾夫纳半岛须向“猛虎”组织交税的状况。拉贾帕克萨说:“A9公路应成为国家南部和北部团结的象征。”

  现在叛军会精简成游击小队进行活动,这是多年来“猛虎”组织第一次失去所有的领地。现在仍在“猛虎”手上的东北部靠近穆莱蒂武的小片地区,也很有可能被政府军收回。

  携带毒药随时自杀

  普拉巴卡兰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时常在脖子下藏着预先准备好的氰化物胶囊,以便在被捕时服毒自杀。而他也要求自己的军队有同样的献身的精神,斯里兰卡政府说普拉巴卡兰的士兵中许多都是妇女和儿童。

  而批评家也说相比起坐在谈判桌前讨价还价,普拉巴卡兰更愿意在战场上待着。

  批评家说由于普拉巴卡兰的存在,任何和平进程最终都会归于失败。即使2002年在挪威斡旋下签署停火协议期间,普拉巴卡兰也只是利用这些喘息的时间来重新组织和训练他的士兵。

  普拉巴卡兰的支持者则反驳说,他是全心全意希望捍卫和平,还指出2002年开始,普拉巴卡兰就让许多士兵退役,并打开了连接贾夫纳半岛的道路,而且还开始放弃建立独立国家的愿望。

  从2002年到2008年斯政府宣布退出停火协议,普拉巴卡兰和“猛虎”遇到了一系列打击。

  首先是在2004年,“猛虎”组织东部指挥官卡鲁纳上校带着6000名战士脱离组织,对内部的纪律和团结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两年后,“猛虎”的首席谈判代表和战略家安东·巴拉辛哈姆在伦敦因癌症去世,他的死被形容为“猛虎”“无法弥补的损失”。

  接着在2007年11月,资深的“猛虎”领袖,二号人物泰米尔西尔万在政府军的空袭中丧生。他是“猛虎”组织的“公众形象”,也是这些年来死去的最高级的叛军领袖。普拉巴卡兰说他的死是组织“空前的损失”。

  他很少接受媒体访问,但每年11月,他都会在“猛虎”的“英雄日”发表演说,缅怀逝去的战士,而他的演说辞多年没有很大改动。

  在2008年的演讲中,他说道:“无论我们遇到多大的挑战,遭遇多么可怕的意外,或者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强敌的阻拦,我们仍然会为了泰米尔人的自由继续战斗。”

  他在丛林中的藏身之所一直受到严密的保护,据说他好几次差点就被暗杀或逮捕。在穆莱蒂武失守以后,人们猜测他会逃往另一个国家还是继续躲在本国的森林里。

  不少评论员表示,如果他逃往印度将会更危险。因为普拉巴卡兰被控于1991年杀害了前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他一直是印度的头号通缉犯。所以留在森林里等待与政府军决一死战,或许是个不错的决定。

  性格矛盾,痴迷拿破仑

  普拉巴卡兰1954年11月26日出生在贾夫纳半岛北部沿海的小镇,是4个孩子里最小的。

  他并不出众,生性腼腆,是个好学的孩子。在他寥寥可数的采访,有一次他说自己崇拜拿破仑和亚历山大大帝,对讲述这两个人生平的书籍看得如痴如醉。

  青少年时,眼看僧伽罗人在政治、就业和教育方面对泰米尔人的歧视,普拉巴卡兰感到非常愤怒,并开始参加政治集会和练习武术。

  1972年,普拉巴卡兰从中学退学,纠集20多个弟兄共同创建了“猛虎”组织,他们梦想着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1975年5月,21岁的普拉巴卡兰被控暗杀了贾夫纳市市长,这是“猛虎”实施的第一次刺杀行动。普拉巴卡兰从此名声鹊起,投奔他的泰米尔人越来越多。接着,普拉巴卡兰加强建设,将组织更名为“泰米尔伊拉姆解放之虎”,起草了纪律手册,还选了一个张牙咆哮的老虎作为标志。“猛虎”组织在那时期的迅速崛起,普拉巴卡兰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他的种种传说常常是斯里兰卡人茶余饭后最好的谈资,据说每逢“人体炸弹”出征前他都会为每名“烈士”设宴饯行,他烟酒不沾,家里曾饲养一头被他视为心肝宝贝的幼豹,后来宠物被敌军杀害,普拉巴卡兰为此痛不欲生。

  当地人在“朝觐”普拉巴卡兰故居时会抓起门前一把泥土放进一只小盒子以便回家朝拜,在他们的心目中,普拉巴卡兰就是神的化身。

  随着斯里兰卡政府军继续深入丛林剿灭叛军,这位隐匿20年的“猛虎”虎头将逃亡还是迎战,答案就像他本人一样,让人猜不透。但除去他身上充满矛盾的性格,有一点是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都会同意的:无论普拉巴卡兰日后会不会被抓到,这只“猛虎”都会被人们记住,世界上最危险的反政府武装之一。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克 | 穆莱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