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伊朗谨慎对待美国“橄榄枝”(组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晚在白宫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同伊朗直接接触,展开“面对面”的建设性对话。美国再一次向伊朗伸出了“橄榄枝”。面对美国的表态,伊朗如何回应?美伊关系将如何发展?这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新政府已多次表达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此前,奥巴马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专访时说,如果伊朗愿意“松开拳头”,美国将向它“伸出手”。美副总统拜登前不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也表示,美国愿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对于美国多次伸出的“橄榄枝”,伊朗方面作出了谨慎而不乏积极因素的回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0日在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0周年的演讲中说,伊朗准备在相互尊重和公平的气氛中与美国展开对话,伊朗人民欢迎美国政府作出根本的而非战术性的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目前还在观察美国所谓“改变”的实质和具体行动,并将把观察结果作为制订应对政策的基础。

  核问题是制约伊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一问题上,奥巴马政府至今还没有作出明显的政策改变,仍坚持要求伊朗首先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朗政府则多次强调发展核技术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并无在短期内改变这一立场的打算。

  奥巴马9日强调,他不能接受伊朗对“恐怖分子的支持”。拜登日前也警告说,如果伊朗不放弃核武器计划以及支持恐怖主义,它将会面对压力和孤立。这些表述与布什政府的言论如出一辙。

  伊朗方面一直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伊朗议长拉里贾尼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美国帮助以色列发展核武器,却竭力破坏国际社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

  伊朗新闻电视台10日援引伊第一副总统达乌迪的话说,伊朗已经完成了核技术的半工业化进程,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建造更多的核电站。

  此外,伊朗本月3日成功发射首颗自制卫星,引起西方国家“严重关切”。尽管伊朗随后多次声明发射卫星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但仍有不少媒体认为,伊朗似乎对美国的频频示好“毫不领情”。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朗此举表明它无意改变现在所持的立场。

  目前,美伊关系出现了一丝解冻希望,但双方仍处于相互观望的状态。伊朗正在等待美国拿出具体行动,切实作出“根本性”改变,从而开启直接对话;美国也在期待伊朗发出“积极信号”,尤其是在核问题、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问题上作出让步。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1日电/记者车玲、梁有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