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坚持六方会谈框架搞朝核(图)

  对于目前陷于停滞的朝核进程,希拉里给有关各方吃了一颗定心丸,她指出奥巴马政府会继续坚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促使朝鲜停止核扩散活动。对于伊朗核问题,希拉里指出,是否在欧洲东部和中部部署导弹体系,最终还要部分地取决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展望希拉里的东方四国行,这位美国新任国务卿能否在她所设定的议题上获得突破,外界拭目以待。IC图

  在即将动身前往亚洲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利用与到访的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对一系列敏感问题首次作出了明确回应。


  同时,日本多家媒体昨天披露,希拉里有意在访日期间会晤目前人气极高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这将是美国国务卿历史上头一遭与日本在野党党魁举行单独会晤。

  谈朝核

  还是六方会谈最好

  “对于朝核问题,奥巴马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即在六方会谈框架下推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促使朝鲜停止核扩散活动。”

  进入2月以来,朝鲜对韩国的强硬态度依旧,其将试射导弹的传闻亦甚嚣尘上。

  在10日的发布会上,希拉里首次就朝核问题明确表态:“就朝鲜问题,我们的立场还是没变。希望能继续六方会谈,与会谈各方一起继续朝鲜去核化的政策,结束朝鲜核扩散的行动。”

  希拉里说,她在下周访问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期间将同有关国家官员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及朝核问题,以确定推动朝核问题解决的最有效途径。“朝鲜政府需要认识到过去几周内它的一些举动在本地区其他国家看来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朝方选择同国际社会合作的道路,那么它将会从中获益。”她说。

  奥巴马政府目前仍在全面检讨其前任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美国舆论认为,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仍将通过六方会谈框架寻求该问题的政治解决。此次希拉里提前发话表示将继续六方会谈,似乎是为了强调奥巴马政府希望“政治解决”朝核问题的明确态度,以缓解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趋势。

  部署反导

  部分取决于伊朗态度

  “导弹防御体系也存在技术问题。我们就欧盟与美国的良好合作展开过讨论,希望说服伊朗放弃核武器。但如果伊朗一意孤行,捷克、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就会保卫自己。所以这个议题完全取决于伊朗政府的决策。”

  在10日的发布会上,希拉里还就伊朗核问题表态。她除了继续展示出“与伊朗对话”的奥巴马政府既有姿态外,还抛出比较新鲜的思考方式。希拉里称,伊朗追求核武器的举动促使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如果美国认为伊朗采取切实行动改变现行路线,美国将重新考虑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既有立场”。

  希拉里说:“我们仍然坚持既有观点即伊朗不得获得核武器。……我们希望未来有机会增进彼此间的更好理解,找到一条将对伊朗人民产生积极效果的对话途径。”她说,美国希望伊朗显示“松开拳头”并就一系列问题开始进行“严肃和负责任”对话的意愿。

  对于目前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延误导弹防御体系的发展和部署,希拉里说,美国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担忧都是技术层面上的。“可能也有经济因素。但我们总将它看作是技术上的挑战。如我之前所说,我们担心的是会遭受伊朗导弹威胁的这一地区,希望能阻止并终止这一行径。”

  希拉里称,美国的口号是,“做最好的期望,最坏的打算。”

  奥巴马此前曾表示,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事上,最后还要解决成本效益和技术可行性问题。

  想见小泽一郎

  “未来日本首相”打基础

  “希望17日与其见面。”

  前日,驻日美国大使馆收到希拉里的一条口信——“希望17日与其见面。”。这里的“其”,正是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小泽一郎。美国大使馆随即同日本民主党取得联系,并传达了希拉里的这一希望。昨天,日本大部分主流媒体披露了从民主党某干部口中得知的这一内幕消息。

  “如果非见不可,则见。”小泽的话听起来刺耳,其实实属无奈。为了备战即将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大选,小泽忙得不可开交。更关键的是,目前民主党关于执政的外交、安保政策还在拟定之中,在此情况下与美国新政府国务卿会谈,实在令小泽心里没底。不过某民主党干部昨晚透露,小泽曾经表示如果美方有邀请便会答应,对小泽与希拉里的会晤持积极态度。

  实际上,外国外交部长同日本在野党党首举行会晤并不罕见,但美国国务卿却从未有过此举。如果这次希拉里与小泽的会晤实现,将是美国国务卿首次同日本在野党党首举行单独会晤。考虑到如今在日本各项民意调查中,小泽一郎所率领的民主党相对于执政党都呈现出压倒性优势这一事实,希拉里的这项安排便不难理解。

  日媒称,预计希拉里将在会谈中向小泽一郎阐述奥巴马政权的基本外交政策并传达奥巴马政权重视日美同盟关系的基本姿态,而驻日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机场的转移问题以及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

  美日政府已就驻日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名护市达成一致,但民主党对此表示反对。此外,民主党还对日本接纳美国驻军的各项安排中的其他许多内容持批评态度,并且反对向阿富汗派兵。

  暗战华盛顿

  希拉里能抢回对华政策主导权吗

  美国《纽约时报》昨天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政府计划调整中美关系,将更多重点集中在气候变化、能源、人权议题上,而不局限于布什时期的经济层面。该报评论指出:“据估计,希拉里将与中国政府发展更为广阔的关系,创造更多合作的可能。这不仅是对全球经济危机做出反应,而也包括环境,以及朝鲜和伊朗核项目的安全议题。”

  马毅达

  希拉里·克林顿下周五(20日)将首次以美国新任国务卿身份访问中国。

  华盛顿圈内人士说,希拉里的此次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20-22日)是最后一刻才匆忙敲定的。希拉里在一定程度上是希望向外界表明,“是(美国)国务院而不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负责美国的亚洲事务”。

  这位曾在1995年以美国第一夫人身份在北京出席联合国妇女大会时发表“不友善”言论、又在去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呼吁总统布什不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国新任国务卿,却在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说,要把布什任期内中美关系“变成了一种经济对话”的现状扭转过来。“这(经济)是我们与中国关系的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唯一方面。”希拉里说,“我们希望它能成为更广泛议题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会努力达成的。”

  抢占对华政策主导权

  美国官方表示,希拉里此行希望促请中国重新启动朝鲜核问题的六方谈判。有分析认为,希拉里应该在启程前尽快委任一位朝鲜核问题谈判大使,以显示问题的紧要性。因为现任朝鲜核问题大使希尔预料将会被调派往伊拉克。

  外间盛传前美国驻韩大使史蒂芬·波斯沃什将会接任希尔的位置,波斯沃什上周曾访问平壤,并向传媒表示朝鲜政府或有意与奥巴马政府对话。

  希拉里现在最大的挑战是要抢占对华政策的主导权。对华政策多年来一直被保尔森领导下的财政部所左右。

  最近的讲话中,希拉里表示布什政府期间,中美关系“变成了一种经济对话”。希拉里目前还未就有关中国的重要议题进行公开阐述,也需要跟财长盖特纳,以及奥巴马白宫能源和气候政策协调人卡罗尔·布朗纳沟通一致。

  但有些专家对此表示怀疑,毕竟希拉里并不是财长。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R·拉迪(NicholasR.Lardy)说,“现在有什么问题比经济问题更重要?”

  新重点带来新风险

  有专家认为,希拉里要推行的新重点也会带来风险,因为它会加深两国就敏感议题的紧张关系,例如西藏问题以及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的身份。“我们需要搁置那些会损害关系的议题:就伊朗问题的争论,非洲的争论,还有货币的争论。”斯坦福大学能源专家大卫·G·维克多说。

  有官员说,奥巴马政府会先关注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议题。此次访问中国,随行希拉里的还有她的气候变化特使多德·斯特恩,此人写过有关气体排放大国应共同合作的著作。美国此行更可能会谈的,是像布什政府一样要求两国一同大幅度减排。

  希拉里面临的另一障碍,就是美国急切需要中国在经济层面的支持。这一新要求的提出,可能会损害中国在例如金融监管和经济刺激方面做出的努力。

  “希拉里的困难并不是错失了时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美关系专家裴敏欣说,“重新平衡关系意味着更多摩擦因素的介入。这些被忽视的领域正是最易引起争论的地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