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应届生求职网CEO曹洪涛:创业对心智的磨炼比就业大得多

  打印 关闭

  “求职攻略是不靠谱的。”“找工作的学生要尽快融入社会,不要坐等救助。”“先把自己养活了,认准一个赢利的事,作出一个可行的计划。”曹洪涛喜欢强调“脚踏实地”,这是他做人做公司的原则,也是他给予现今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忠告。


  曹洪涛2006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而在2005年,他就与三名同学一起创立了应届生求职网——如今已成为大学生流量第一的求职网站。他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一个对大学生求职更有帮助的网站”。

  近日,记者对应届生求职网CEO曹洪涛进行了专访。

  中国青年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应届生求职网和公司产生了什么影响?

  曹洪涛:首先是对公司的业务有影响。业务萎缩,前景不明朗。

  其次就是对企业收费的影响。因为就业机会减少,实行校园招聘的企业数量减少,发布岗位信息减少,企业的招聘预算也相应减少。这个影响是从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闭消息出来之前就开始了。当时房地产发展不景气,数量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取消了招聘计划。据我们统计,2009年校园招聘季节中,房地产行业的招聘企业将比2008年缩减40%左右。更严重的是证券基金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招聘的证券基金企业将比去年缩减一半以上。

  还有对融资环境的影响。资本市场冷清了,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的机会少了,就必须更多依靠自身来发展。作为互联网企业,融资环境确实变差了,即使融到资金,估值也处于低位。企业在做长远规划时,就要考虑到无法依靠融资来实现迅速发展,而要靠脚踏实地,马上实现赢利。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们公司已经融到资金,也赢利了,接下来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曹洪涛:的确,我们已经实现了赢利,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在这个“冬天”活得更久。比尔·盖茨预测,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将可能持续3~4年,我们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公司能不能撑到第五年?

  具体而言,公司要做的是两点:控制成本和增加收入。目前我们开始严格控制网站的推广费用,主要精力用于研究用户需求,我们网站几乎每一至两个月就会推出新服务,这并非权宜之计,而是不断积累的结果;在增加收入方面,我们始终重视赢利,并不因为获得了融资,就开始烧钱。我觉得浪费投资,就是浪费社会资源,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青年报:这么做的成效如何,网站在用户中的口碑怎样呢?

  曹洪涛:根据第三方机构(包括ALEXA、艾瑞市场咨询公司和GOOGLE)统计,在国内全部3000多个招聘网站中,大学生流量第一的网站就是我们,按照总流量,我们排在第四。

  中国青年报:目前,大学生就业承受着很大压力,你作为过来人,当时是怎么做的?面临就业和创业时是如何进行选择的?

  曹洪涛:自由是一种枷锁。创业看起来自由,实际上要为各种事情负责,绝对不自在逍遥。成立一个公司,就要开始为自己、团队、员工和用户负责,小到办公室卫生我也要管。所以一开始创业,最难过的是心理槛,把之前的全部放下,全身心投入进去。

  说到如何在就业和创业中进行选择,我首先会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我的回答是,我不甘心平凡生活,不甘心一辈子和其他人一样度过,想要不一样的人生经历。然后思考一下,自己的底线是什么?能不能接受自己到30岁时还一无所有,只要不负债?我的回答是,可以接受。想好这两个问题,我就开始创业了。

  一开始,我们三个人每月只有统共1000多元的收入,自己做饭、租便宜的床位。创业中所遇到的波折不断,但是始终看得到希望,一路都克服过来了,生存下来了,企业的生命力也日渐强盛。

  中国青年报:从你个人的经历出发,你对现在大学生创业有何看法和建议?

  曹洪涛: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但有想法的人可以大胆去做,尽量准备充分一些。因为创业是种很好的锻炼,对心智的磨炼比就业大得多。我比较认同大学生创业。

  个人看法是,大学生创业时一定要避免眼高手低,从最简单、能够赢利的事情做起就是好的开始,比如做订餐外卖网站,或者在淘宝网开店。从一分钱、一块钱开始赚,脚踏实地去做,熟练之后就会发现窍门。比如我们用IT技术去改造招聘方式,对大学生的应聘需求特别了解,最基础、细节的工作都是自己一手做起来的,然后就能从中摸出规律和窍门,就能比别人做得好。

  中国青年报:创业的经历带给你哪些收获?

  曹洪涛:它是一种财富。坚持自己要做的事,充满使命感和激情,把做成事业看作自己最大的价值,赚钱就是水到渠成的了。我就一直对自己说:上天派我来做这件事,一定要做成,哪怕偏执到底!

  在创业过程中,自尊和自信都被粉碎了几次,但重建起来的更好,每次都是一种升华。

  中国青年报:应届生求职网对大学生就业现状和需求做过不少研究,你如何看待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前景?

  曹洪涛:就业机会不足是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最重要原因。据预测,2009年新增800万~900万个就业岗位,但也远远不能满足对岗位的需求。今年将有更多大学生在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找不到工作。

  有部分学生对前景十分焦虑,但也有相当部分人没有紧张起来,这就是“羊群效应”。看到身边很多同学也没有找到工作,这些人就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也不是多么严重的事,反正不是自己的错,没有一种生死存亡的感觉。但只有有生死存亡感的人,才会更坚强,承受压力本身是一种成长的过程。

  根据我的观察,就业压力持续的时间往往要比金融危机影响持续的时间更久。因此我建议这些处于“羊群效应”中的大学生应该紧张起来,想方设法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的位置。你没有理由懈怠下来,不能坐等救助。毕竟,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生力军应该具备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中国青年报:面对全社会对就业的焦虑,很多应聘网站会给出一些求职攻略来满足求职者的需求,应届生求职网又是怎么做的?

  曹洪涛:攻略是不靠谱的。找工作就得踏踏实实,没有捷径可走。而且找工作就得有一个竞争的姿态,只有做得比别人好,才能胜出。要说需要注意的,就是提高技能,降低要求,多看一看,不妨从最底层做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