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汶川县城设计突出民族特色

  两套设计方案最终胜出

  本报记者 陈宇

  3年后,汶川县城将是什么模样?昨(11)日,汶川县城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征集方案评审会在蓉举行。

  来自广东、重庆等地的13位省内外专家最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4套方案中选定了2套——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绝对优势入选,进入备选单位。


  现场观察

  入选方案特点突出

  “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最终获得绝大多数评委一致认同,是因为这两家单位方案设计在整体性上高出一筹。”评审专家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戴逢认为。

  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在方案中,较好地将“安全、和谐、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在城市设计的同时,综合进行了防震减灾设计、半干旱河谷地带生态恢复建议以及技术经济指标估算,在探索典型半干旱河谷地区灾后重建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则对规划设计的城市定位和城市功能设置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比如,他们在禹王轴线地段的设计中,各地块的城市设施配置,更加符合汶川县城恢复重建中产业开发的需求。

  专家观点

  整体上展示多民族融合

  虽然已经有了最后的选择,但专家们一致认为,新汶川应该凭着强烈的个性特征“征服”来访者。

  广州大学教授董黎认为,新汶川应该更加适合生活、更安全、更现代化。至于4家方案中都强调的羌族特色,董黎认为,汶川是多民族聚集的城市,“羌族文化不是唯一的特性,整体上应该展示多民族的融合。”

  他强调,安全疏散很重要,因此,沿江一带交通问题不容忽视,“建筑物密度不宜过大,沿江一带应该保留一定空地,以便于为将来城市发展留下空间。”

  对此,同济大学教授戴慎志持有相同意见。“安全是第一位的,江边绿化带承担着紧急避难场所的功能,也是老百姓的休闲娱乐场所,最好建成广场。”

  县政府计划

  让老百姓作出最终选择

  两家备选设计单位中,汶川县城重要地段城市设计的使命,最后会花落谁家?“评审的原则就是震后汶川县城的4个定位,即省级文化历史名城、阿坝州物流中心、汶川县政治文化中心和岷江河谷生态城。”汶川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通荣告诉记者。“但这个选择,最后要交给老百姓来作出。”

  随后,该县将通过网络和电视等渠道,将最后胜出的两套方案进行公布,在老百姓选定最后方案后,再由汶川县政府和广州前线工作组一起,综合专家意见,并委托相关单位再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从而确定最终方案。这项工作将在本月内完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