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中专上课 拿大专文凭 福建南平部分高职院校违规办学调查

  福建武夷山职业学院应用电子系大二的很多学生这个春节假期过得不安心。因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直到毕业,他们就要被学校安排到一所中专学校上课,课程基本上都由中专学校安排。大专学生却要到中专学校上课让他们感觉脸上无光,更难以向亲朋好友开口。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自身在师资力量、实训设备等方面的缺陷,武夷山职业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将学校部分专业的学生长期安排在一所中专学校上学,教学时间长达1年半甚至全部3年,这种高职院校“低靠”中专学校来办学的方式引起各方面的担忧。

  在校学生:我们好像被“卖”到中专学校

  武夷山职业学院是2007年才创办的一所民办高职院校,其应用电子系二年级的学生在2008年年底得到校方的通知,要求他们下学期到离学校180公里之外的南平工业技术学校报到、注册,并在那里上课。

  应用电子系大二学生林羽(化名)告诉记者:“2008年11月份,学校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就通知我们从下个学期开始到南平工校上课。当我们知道这是所中专学校后,很多人都犹豫,因为之前的招生简章也没说让我们到其他学校上课。”

  “从刚到武夷山职业学院上课开始,很多同学就很失望,觉得上当受骗了。因为应用电子专业没有任何的实验设备,连电烙铁、三极管等都没有,老师也基本上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林羽说。

  一年半时间过去了,学校不但实验设备没有添置,而且一些专业老师也辞职了。“我们根本学不到多少东西。南平工校虽是个中专学校,但至少那里有很多实验设备,可以增强动手能力,下个学期到那里上课我个人并不反对,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跟家长开口。”林羽说。

  说起到南平工校上课,应用电子系大二学生李丽芬(化名)心情就不好。她说:“我们感觉自己被"卖"到那个学校。同学当中很多人不想去那么远的地方,很多女生都担心安全问题。因为我们住宿、上课都由南平工校来安排,但毕竟它不是自己的母校,会不会用心管理也不知道。”

  学校方面: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学生好

  1月8日,记者以家长的名义到武夷山职业学院进行暗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贵忠说:“我们学校现在处在办学初期,很多实验室还没有到位,我们用高价钱把学生交给它(南平工校)。不管它实训基地的档次如何,能够提供实验器材、师资,就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

  学院教务处向记者提供了《07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到南平工校实验和实训学习的通知》,里面提到:“2009年2月份起该专业学生到南平工校进行为期一年半(三个学期)的实验和实训学习。”“毕业鉴定、毕业论文均在南平工校完成。学生学籍管理仍在我院,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仍由我院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学院院长陈家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平工校机械制造、应用电子在整个闽北地区都是最强的,现在已经升格为技师学院。实际上,(把学生)放那边是真正对学生负责,为学生好。”

  业内人士:这是一种“互利双赢”的交易

  记者调查了解到,高职院校自身不具备师资力量、实训设备,而依靠中专学校办学的“低靠”教学模式在南平市并不仅限武夷山职业学院一家,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也这样做。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建阳,最早是从建阳师范学校升格而来,是一所公办高职院校。

  学院办公室负责人郑需勇说,2005年5月份南平市委市政府考虑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南平市职业教育的整体布局,打算把我们学校从建阳迁往南平。学校按照这样的思路与南平的职业教育资源提前做些整合,进行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在此基础上,2007年我们向教育部门申办机械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专业,当年招的学生的教学就全部由南平工校承担,有一些课程由我们学校派老师下去教。目前这两个专业170多名学生都在南平工校上课。

  这两所高职院校的学生的接收方———南平工校校长刘筱文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高级技师就有20多个,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学校的实训场地有1.2万平方米,可以腾出500多个公共实训位置给其他学校。高职院校的学生到这里实训,我们也是比较喜欢的,因为大专学生素质要比中专的高,更能发挥我们实训设备的作用。”

  南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职院校和中专学校之间能够达成这样的关系,是一种利益在维系。高职院校事实上就是在“卖”学生,而在这背后,高职院校和中专学校达到互利双赢,受害的是广大学生。

  福建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一位教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福建省一般大专的学费是6000元,而中专的学费是2800元。高职院校将学费的一半给中专学校,另外一半学费可以放入自己的口袋。

  主管部门:大专生长期在中专培养违规

  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向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做了反映,高等教育处调研员唐鲁榕表示,高层次学历是不能放在低层次学校办学的,学生大学3年必须在大学校园里进行所有的教学和实习实训管理。只有当自己学校的实训基地达不到标准或不够用,等校方安排好了以后,在一段时间内由老师带着学生集体到其他学校实训,实训完了再由老师集体带回来,一般实训半个学期或3个月。如果这样1年半时间或全部3年异地办学,且都交给一所中专学校管理,那是绝对不允许的,他们将做进一步调查。

  据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