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危机砸掉紧缺技工“好饭碗” 技工不如保安值钱

  干“数控车床”不如当保安

  金融危机砸了紧缺技工的“好饭碗”

  农民工:谁来告诉我学啥技术能赚钱?

  海峡导报记者 曾进根 本报记者 陈强

  30岁的河南籍农民工李建辉放弃了“数控车床”技术活,今天在厦门市一家物业公司找了一份没有啥技术含量的保安工作,因为当保安比他干紧缺工种的——“数控车床”的工资每月还高400元。

  李建辉告诉记者,他原先就在厦门当过保安,考虑到“保安是个不需要任何技术的普通工种,年纪大了就没人要,很想学一门技术”。于是,去年他特地回老家,花了6000元在郑州一所培训学校学习了近半年的数控车床技术后,重新来到厦门,在一家企业找到了“数控车床”的对口活,但月工资只有1000元,且每天上班9个小时。当他发现一家物业公司的保安月工资是1400元时,毅然放弃了技术活,转而重操旧业。

  李建辉说,现在“数控车床”工种的工资低,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的这个岗位都开不出高薪。“倒不如现在回去做保安,等将来‘数控车床’这个行业热门后再回来干”。

  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像李建辉一样,许多农民工在找工作时变得无所适从。在厦门劳动力市场,来自闽北山区的农民工邱振侠告诉记者,自己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厦门服务行业打工。“年轻时,只想找份轻松点的工作。现在,很后悔当初没有为自己订下职业规划,虚度了6年时光。”邱表示,“30岁之前,一定要学会一门技术。但是,现在最苦恼的是,不知学什么技术好找工作,工资又高。”

  作为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指导,厦门市就业训练中心每年都发布“紧缺工种”。然而,奇怪的是,在今年公布的当地46个“紧缺工种”中,就有李建辉嫌工资低而不愿干的“数控车床”工种。

  原来就业训练中心只是发布每年的“紧缺工种”,却没有这些工种的待遇等相关信息。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只能去看厦门市劳动局每年发布的“用工单位工资指导价”。

  记者注意到,劳动部门发布的“用工单位工资指导价”,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比如,“紧缺工种”电焊工的工资,低的每月900多元,高的可达3000多元。河南籍电焊工宋小虎说,去年他每月的工资是2500元左右。他认为,电焊工这个技术工种,如果工资跌破2000元就不会有人干。

  厦门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一个工种,不同的企业,差别确实很大。他说,其实再紧缺的技术工种,只要是开得出高工资,从来都不缺人。开低工资的企业,往往是没有实力的企业,因而也难招到人。

  当地一家职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也认为,“那些对于高技术工种开不出高工资的企业,说明本身就没有实力,他们只能靠压低工资来获取利润,稍微提高工资就得亏损倒闭”。

  本报福州2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