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疆又破工程招投标诈骗案 法律人士:相信潜规则是受骗内因

  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新疆乌苏人钟国利,虚拟某石油建设公司,摇身一变成了“总经理、法人代表”,之后相继设立八个分公司,不断抛出一个个工程招标诱饵。为谋利,大小投资商趋之若鹜,心甘情愿地将成千上万元的资金放心地交到骗子的公司。
近日,钟国利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新疆鄯善县警方立案侦查。

  而就在2月4日,本报5版刚刚以“"青湖生态旅游景区工程"骗局内幕”为题,报道了新疆一公司虚构项目骗取46家企业投标保证金200万元的消息。工程招投标骗局缘何屡屡得手?就此,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源在于市场经济下招投标过程中一些所谓的“潜规则”在作怪,投资者应该加强对招标方的事前信用考察,规范签约和支付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谢国是“兰新线成品油管道工程”受骗上当者之一。为挣大钱,他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很有能耐”的某君,并通过此君承包到了“兰新线成品油管道工程”两个标段。

  “这个工程把我害惨了。”近日,这位甘肃籍老板向记者谈起曾经承包的虚拟工程,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

  谢国起初对该工程并不放心,但发包方称“工程机密,届时国家领导人将亲自参加开工剪彩仪式”。听到这番话,又见不少包工头争着投资,谢国完全相信了。2008年3月至6月,谢国和朋友陈宝拿出所有积蓄,还借了高利贷,交上了83万元工程保证金,承包了两个标段的工程。

  新疆鄯善县公安局局长张玉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工头们如果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骗子的骗术就不会轻易得逞。能说会道的钟国利是靠熟人以及巨大的利益馅饼,让贪图利益者上当受骗的。为使这一骗局不被揭穿,钟国利一次又一次地撒谎,而他名下分公司的经理们只能不断地为其圆谎,以致谎言成了“真理”,致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上当后仍然不愿相信被骗的事实。

  新疆西部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元欣分析认为,纵观以上两个案例,贪念是内因,潜规则则是诈骗屡屡得逞的沃土。虽然我国颁布了招投标法等一系列规范市场经济领域行为的法律,但是在利益面前,很多的人还是相信潜规则。潜规则大行其道的地方,无不是竞争激烈、权力集中的领域。类似诈骗案屡屡得逞,看似法律问题,根子却是潜规则的大行其道,关键是要拆掉潜规则的温床。

  新疆志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康明远指出,此类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主要编造两种谎言:一是“无中生有”,即编造不存在的工程项目对外发包;二是“借壳生蛋”,即谎称其已经取得某工程项目的开发权或承包权,诱骗受害者签订合同,骗取工程前期费用、工程押金、质量保证金等。

  康明远说,投标人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出钱。

  首先,要加强事前信用考察。投资者要尽可能地向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是否有该工程项目,该工程项目的竞标、合作或承包情况,考察和判断该公司是否具有履约能力。

  其次,规范签约行为和支付行为。签订合同前,应尽量通过法律顾问、律师、工商、银行等各种有效途径,摸清对方情况,核实对方提供的文件材料。

  本报乌鲁木齐2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国利 | 谢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