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乌市月嫂市场调查 生过孩子看看护理录像初级保姆变“中级月嫂”(图)

  月嫂堪称“361行”,诞生至今不过10年。月嫂的规范名称是“母婴护理员”。近两年是生育高峰年,加之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都愿意为产妇和孩子花钱请月嫂。因此,月嫂的工资是节节升高。

  但是,由于月嫂素质不高而引起的纠纷也在逐年增多,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特级月嫂”不会带孩子

  开广告公司的张蓉在儿子出生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一家月嫂公司以每月2300元的价格请了一个“特级月嫂”,当时公司称,张蓉所请的月嫂有4年的工作经验,不仅能照顾好婴儿,还能提供产后恢复、日常护理等服务。
但张蓉之后发现,这名月嫂根本不了解照顾婴儿的基本常识,而且不会做“月子饭”,只会做过油肉和炒土豆丝。将“特级月嫂”辞退后,张女士又接连请了5个月嫂,但都无法令她满意。

  2002年起,新疆出现了由公司来经营月嫂的市场。7年来,这个市场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由于行业标准和管理方面的缺失,月嫂行业在“火”起来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服务“盲点”。

  月嫂培训证多是公司造

  现在大多数人家已经知道了要查看月嫂的相关证件。但到底要看到什么样的证件,人们依然茫然,因为,每个月嫂手里都有证件,“培训合格证”、“健康证”、“初级母婴护理师”、甚至还有“中级母婴护理师”和“高级母婴护理师”。

  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沓子他们收集到的好几个版本的培训合格证,这些合格证都来自到他们公司应聘月嫂的员工,她们都是拿这个来证明自己曾在其他月嫂公司接受过相关培训,是熟练工。在这些红红绿绿的本本上的发证机关处,都盖着某某月嫂公司的章。

  可是,经了解,在乌鲁木齐目前只有两家具有培训月嫂资格的学校,培训时间要求至少在80个课时以上。

  另外,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他们审验发放的合格证只有初级证,而且合格证只有一个版本,那就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印制的,不但有钢印,还有鉴定专用章。

  按照劳动部门的规定,从事本专业8年以上,方有资格申请和报考高级技能合格证。而新疆月嫂市场只有6年的历史,那么那些中高级证书来自哪里呢?

  张蓉所雇的“中级”保姆坦言,其实她原本是想当保姆的,当时家政公司正好缺月嫂,一问她生过孩子,便让她看了看婴儿护理录像,并制作了一张“中级”月嫂证书,就匆匆“转行”上岗了。

  月嫂市场急需规范管理

  月嫂市场的红火,让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只看到了利益却忽视了责任。这几年,新疆区内月嫂给孩子喂错药、烫伤孩子甚至充当人贩子的事件都曾经发生过。

  据介绍,对于月嫂服务机构,目前只有工商部门从个体经营户的角度去管理。乌市人大代表穆照鸿2004年就曾提议成立月嫂协会。穆照鸿说:“为此,我都快把腿跑断了,可相关部门的答复是,按照协会成立的规定,必须要有20家公司或50个以上的会员入会。而新疆上规模的月嫂公司根本没有这么多,而一些小公司,根本不会把这个当回事,甚至觉得成立了协会反而会约束了他们……”

  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人士认为,“月嫂这一职业属于新兴行业,在内部管理上较混乱。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该新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潘从武吴亚东如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