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开学颁“剃头令” 不达标学生不准报到(图)

  昨日,永川北山中学,学校张贴在大门口的学生发型样式 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郭佳 摄

  同学们的发型都按照学校的标准进行了修剪

  学校开学颁“剃头令”不达标学生不准报到

  新学期开始,永川区北山中学颁布了一项“剃头令”:男生头发不能超过三寸;女生短发不得过颈部,长发须扎成马尾辫,不染发、不烫发,否则不能报名。昨日,永川北山中学众多学生均说,学校强制性规定剥夺了他们的自由选择权。对此,家长表示理解,专家认为对学生进行仪容仪表规范是对的,但应从人性化出发,不宜强求一致。

  现场:

  女生剪掉6年长发哭了

  昨日上午10点30分许,记者来到永川区北山中学,校门前张贴着男生、女生的发型标准:男生前不遮眉,侧不盖耳,后不蹭领;女生长发须扎成马尾辫,短发不得过颈部,不染发,不烫发,不披发。

  永川区北山中学初三年级的刘玲玲(化名),习惯性的用手去拨动留了6年的长发。她刚抬起右手,便轻轻地放了下来。她的一头漂亮的长发,在开学前按学校规定的标准已剪短了。“我们班37名女生,都不愿意剪短。”刘说,“告别”长发她哭了整整一下午。初二年级的叶同学说,2月9日、10日,学校外面两家理发店都排起了长队。学校强推短发引起少数学生反感。一名男同学坚持不剪头发,9日学校没有让他报名。10日下午他被迫剪发,随后学校让他报了名。

  学生:

  百余学生被延后报名

  该中学教务处陈老师介绍,北山中学有共约有5000学生,统一短发是学校的统一管理,并非刻意限制学生自由。他说,上学期放假时,学校给每个学生的家长寄了一封家长书,明确要求这学期学校要实行标准的短发发型。这学期一开学,校长就带队检查,截至9日因发型不符合要求的100多名学生未按时报名。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学校强制统一短发,有部分学生认为,太武断不尊重他们的感受。一女生认为,发型太单一,女生留短发不漂亮,有点像男生。部分学生谈道,为什么学校不多提供几种发型供他们选择?

  家长:

  能够理解 严管是好事

  昨日中午,部分家长给孩子送饭。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

  高一年级学生梁刚华的母亲说,剪发后孩子回家抱怨发型难看,没有新意。“孩子以前的头发较长,看起来没有精神,我多次喊他剪头,他老是推三阻四。”她说,学校要求剪短发,他主动去剪头发,现在人特别精神。作为学生家长,还是比较支持学校的做法。

  初三学生吴彬的父亲说,他们工作比较忙,管孩子的时间较少,孩子模仿成人的痕迹越来越明显,学习和接受能力也越来越强,只有在学校严加管教之下,孩子受外界影响而学坏的情况才可以尽可能地避免。

  记者随机采访了11名学生家长,只有一名家长质疑学校是否管得太宽了,其他家长均表示严管是好事。

  教委:

  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市教委基教处一名负责人称,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的规定,学生须“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学校按这个规定要求学生,并没有违反《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的规定。但学校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些,如提供多种适合学生的发型等。

  新闻面对面

  校方:统一发型可让学生轻爽读书

  记者:学校推行标准发型的目的是什么?

  永川区北山中学教务处陈老师:学生染发、烫发给人的感觉多少有些社会习气,推行标准发型让学生轻轻爽爽读书,有个学生模样。

  记者:推行之前做了宣传没有?

  陈老师:上学期放假前一是告知了学生,二是寄建议书征求家长意见,98%家长认可。

  记者:为什么没有提供多种发型?

  陈老师:男生只有一种,女生实在不愿剪可扎马尾辫,但不得披发。同时,学校也没有更多时间去设计或选择更多发型。

  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郑代娟

  专家观点

  可以提供多种发型供学生选择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教育专家蔡敏说,学校“一刀切”不太合适。他说,现在的学生想法多样、喜欢表达个性。有些个性化对学生成长有益。

  “寸发、学生发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发型。”蔡说,社会在进步,不能再停留在八九十年代,强制剪头多多少少跟孩子的发展需求以及当前的社会环境是不太匹配的,学校可以提供多种发型,这些发型既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的规定,又能被学生接受。这样,不仅可以达到学校的管理要求,也可以达到学生个性化的追求,更不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同时,学校应该有义务帮助个性化的学生,让他们知道展示自己个性的途径和方法不单是靠外在去表现,让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心悦诚服地接受,这样效果才更佳。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