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新闻分析:面对特大旱情如何抗旱保苗?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专电(记者于文静董峻)连日来,尽管我国冬小麦干旱区大部出现降水过程,遏制了旱情发展的势头,但小麦主产区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2月9日,全国依然有1.36亿亩作物受旱,其中重旱3981万亩,干枯394万亩,有346万人、16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亿亩,约占北方冬小麦主产区播种面积的45%,其中重旱3898万亩。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预测,未来两周,冬小麦干旱区还将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河北、山西、京津地区、陕西、河南北部等地降水量1毫米至5毫米,其中河北东部的降水量可超过5毫米。湖北、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山东降水量相对较多,一般有8毫米至15毫米。

  与此同时,受冷空气影响,13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的气温将持续下降,降温幅度4摄氏度至6摄氏度。15日至16日,陕西、华北、黄淮北部和东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可能下降至3摄氏度或以下。

  面对这场仍在北方小麦主产区肆虐的5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农业部与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在深入分析此次降温过程对冬小麦越冬和生长发育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应对近期降温和下一步科学抗旱的具体措施。

  ――对浇过越冬水,目前仍然处于越冬期的麦田,要抓住降温到来前的晴好天气,开展镇压和耱麦,弥合裂缝,减少蒸发失墒。

  ――对此前一直无有效降水、干土层较厚、麦苗已经返青的麦田,应在降温到来前抓住升温晴朗天气抢浇“救命水”,以保苗和促进苗情转化。浇水量应不超过30方/亩,浇水时间应在晴天11时至15时之间,浇水方式应以小水细浇为宜,苗情较弱的麦田可结合浇水每亩施用5公斤氮肥。

  ――降水累计超过10毫米的麦区近期可以不用浇水,但要抓紧进行镇压、划锄,以便保墒增温。

  ――降温期间千万不能浇水,以免造成小麦冰冻窒息危害。

  ――加强小麦条锈病、红蜘蛛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在小麦返青后及时化除杂草,有效减轻病虫草危害。

  ――加强冬麦区放牧管理,严禁在返青麦田放牧。

  据了解,当前,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科技抗旱,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按照“科学抗旱、分类指导、水肥并进、早促早发、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强化指导,根据不同苗情和墒情,指导农民合理加快春灌进度,切实做到应浇则浇、应浇尽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情 |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