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进口葡萄酒屡现质量问题 消费者要理性

  春节期间,为了确保节日食品安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了抽检工作。广东省经贸委及有关部门日前针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类葡萄酒的抽检结果显示,进口葡萄酒合格率较低,整体质量不容乐观。专家提醒消费者不可迷信洋葡萄酒,消费葡萄酒要理性。


  洋葡萄酒屡现质量问题

  日前,广东省经贸委及有关部门,对广州地区部分超市及批发企业酒类商品进行了抽检,共抽检酒类商品62批次,结果显示有近1/3洋葡萄酒产品质量不合格。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包括原产智利的澳罗戴蒙督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澳洲王干红葡萄酒等,主要问题之一为超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记者搜索发现,一向被视作高品质象征的进口葡萄酒近年却屡次触亮质量红灯:在几年前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21种不合格葡萄酒产品中,洋葡萄酒竟然占了17席;2007年,嘉兴、温州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出并退运了多批不合格进口葡萄酒,其中包括7308瓶法国葡萄酒;2008年,珠海检验检疫局经抽样检验,查出一批进口干红葡萄酒铅含量超标,不符合我国相关食品卫生要求,对该批货物做出了销毁处理。

  有专家曾经指出,在劣质洋葡萄酒所出现的众多质量问题中,防腐剂和甜味剂等添加剂超标是比较普遍的。

  网上10元可买到进口酒

  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仍然认为进口葡萄酒是正宗,但其曾经的高贵印象却已不复存在,因为,“其实现在很多进口葡萄酒都卖得很便宜了,感觉是物美价廉”,市民王小姐说。

  记者走访广州家乐福超市葡萄酒专柜时看到,来自国内外的产品堆满了酒柜。其中,20多种包装各异的进口葡萄酒正在做大特价,100元以下的就有10多种。“部分还可以买二送一,”销售员说:“进口葡萄酒越来越便宜了。”据观察,最便宜的一种进口葡萄酒来自美国,只卖39.9元;而来自法国著名产区波尔多的一种葡萄酒也只要68元。

  各种网站上,进口葡萄酒的售价更是低得惊人。记者在淘宝上搜索50元以下的进口葡萄酒,得到93条结果。而在阿里巴巴上,甚至还有卖家出售10元、20元一瓶的澳洲解百纳、法国葡萄酒。

  10元就能买到进口葡萄酒?似乎叫人无法相信。但这却有科学的证据支持:据来自广东省海关的统计,2007年广东口岸进口2升以上大容器葡萄酒进口均价为0.85美元/升。也就是说,如果将这些散装葡萄酒在国内分装销售,1瓶750ml洋葡萄酒进口成本在人民币4.5元左右。再加上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要收的10%的消费税,14%-20%的关税及17%的增值税,总成本仅为10元左右。

  廉价洋葡萄酒多为散装勾兑

  那么,这些便宜的进口葡萄酒是否真如消费者所想的“价廉物美”呢?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广州大德酒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惠东表示,他自己曾亲自带队到法国酒庄采购葡萄酒,最便宜的也要2-3欧元一瓶(约合人民币20-30元),加上关税和运输费用进口的葡萄酒成本价起码在40~50元左右。

  “太便宜的葡萄酒不能喝。”王惠东说,由于国内葡萄酒市场增长很快,一些不法商人为了牟利,不惜以色素、调味剂等方式勾兑出便宜的“葡萄酒”。这恰好映证了上述不合格洋葡萄酒的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国内很大比例的洋葡萄酒供应商均是从最初的贸易公司转变而来,他们大多是做葡萄酒散装进口,将原汁运到国内进行灌装贴牌销售。散装洋葡萄酒在分装过程中,不排除有不良酒商会以廉价的食品原料进行勾兑。至于品牌,很有可能是这些酒商在国内注册的,在国外根本没有该品牌。

  此外,有些酒商低价买进欧美地区卖剩的低劣葡萄酒原汁,由于质量低下,又要经过远洋长途跋涉,一些不良酒商会在原汁当中加入超量防腐剂以防远洋长途颠簸过度氧化。

  目前,我国沿海各大城市已经成为了劣质洋葡萄酒的重灾区。

  -链接

  不合格洋葡萄酒

  的危害

  1.超量添加防腐剂

  葡萄酒中添加的防腐剂主要为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山梨酸钾安全性较高,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但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2.违规添加甜味剂

  在甜味剂方面,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在发酵酒中不得添加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但是劣质洋葡萄酒中却常常查出有甜蜜素、安赛蜜、糖精纳等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它们甜度是蔗糖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如果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记者周照)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