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人造卫星出现故障时所采用的几种最佳处理方案

  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这是人类首起卫星相撞事故

  新华网快讯:美国宇航局11日称,美国一颗通信卫星10日与一颗俄罗斯已报废的卫星在太空中相撞。

  据美联社11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的两颗通信卫星10日在太空相撞,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威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卫星相撞事故,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500英里(约805公里)。发生相撞的分别是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卫星,据信这颗卫星目前已经不再工作。位于休斯顿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轨道残骸的专家马克·马特尼说,俄罗斯卫星失去了控制。马特尼说,“我们知道这种事情最终会发生。”

  据报道,铱星重1235磅(约560公斤),俄罗斯卫星重达一吨,因此预计这次相撞将产生大量太空垃圾,但目前还不清楚详情。NASA称,还需要几周时间来判断此次事故的程度。

  NASA表示,由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相撞事故地点下方270英里(434公里),因此这次事故对空间站以及其中3名宇航员的威胁较低。对将于2月22日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也应该不会造成威胁,但美国会对发射时间进行重新评估。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造卫星在太空中完成服役年限或者出现致命故障不得不进行废弃处理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尤其是前苏联时期发射的部分人造卫星上携带着核反应堆,不得不令人担忧。目前,美国太空网一篇科学分析报道,列举了当人造卫星出现故障时所采用的几种最佳处理方案:

  方案之一:进入“墓地轨道区域”自行毁灭

  如果任务控制人员及时发现人造卫星出现了故障,他们将启动该人造卫星的发动装置,让它到达在其最初飞行轨道平面数百英里之上的“墓地轨道区域”,这样能够使其周围的人造卫星避免受到损害。依照这一方案,工程师对通讯卫星“Astra 5A”进行了相应处理,这颗卫星在太空服役12年之后,于今年1月15日出现了无法查明的故障,目前它在太空中处于漂泊状态,距离地球22300英里(35888公里)的太空高度,它正朝向其轨道弧东部移动。

  据悉,“Astra 5A”卫星是由卢森堡SES公司制造的,目前该公司已取消其通讯功能,命令它离开抵达到一个安全的轨道范围,并警告其他邻近的人造卫星所属国家尽可能避免与这颗卫星出现太空碰撞。像“Astra 5A”这样的人造卫星最终将抵达“墓地轨道区域”,自行毁灭。

  2006年,俄罗斯“快车-AM11”通讯卫星进入到一个“墓地轨道区域”,之后被太空残骸碰撞摧毁。

去年,美军发射“标准导弹-3”击落美国一颗废弃的间谍卫星

  方案二:用导弹摧毁

  在许多情况下,出现故障的人造卫星能够完全爆炸,2008年,美国军方从太平洋上发射了一枚导弹,击中了间谍卫星“USA 193”,这颗间谍卫星被导弹击中后绝大部分爆炸,但是2008年2月20日,该间谍卫星的一个完整的有毒联氨燃料罐落在了地球表面。

前苏联1967发射的“宇宙954”号雷达海洋侦察卫星,1978年,它盘旋失控落入地球大气层,放射性残骸物质散落在加拿大部分地区。

  方案三:移交卫星所属国处理

  分析师通常将出现故障的人造卫星的处理问题移交至该卫星的所属国家,这种处理方法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前苏联时期1987年发射的“宇宙1818”号人造卫星,这颗人造卫星是使用先进核电装置在太空中进行测试的两颗卫星中的第一颗。然而在今年1月份,美国宇航局太空轨道残骸计划署(Orbital Debris Program Office)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中称,“宇宙1818”号卫星于2008年7月4日喷涌出雾状残骸,分析这可能是由于核反应堆冷冻剂遭受太空残骸碰撞而导致泄漏。

  美国新闻媒体的一份最新报道称,俄罗斯太空部队长官亚历山大-亚库申(Alexander Yakushin)证实了“宇宙1818”号卫星出现的泄漏现象,但是强调称这颗卫星处于一定的轨道高度,并不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破坏性威胁,也不会在地球表面降落大量放射性污染残骸。最终这颗卫星在距离地球500英里(800公里)的太空高度分解,该位置位于国际空间站之上的220英里(354公里)高度,它的分解摧毁状态由俄罗斯进行每日监控。

  虽然“宇宙1818”号人造卫星处于控制之中,但是前苏联“宇宙954”号人造卫星的境况就十分差了,这颗雷达海洋侦察卫星(RORSAT)于1978年处于盘旋失控状态,最终这颗卫星残骸落入地球大气层,带有放射性的残骸物质散落在加拿大部分地区。

  方案四:太空维修或者送回地面

  对于境况不佳的人造卫星而言,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是它们的一根“救命索”,航天飞机能够完全载荷一个小型太空飞船返回至地球,或在太空中由航天飞机宇航员进行修理。服役18年的哈勃望远镜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美国宇航局宇航员已先后4次抵达哈勃望远镜,第1次是对哈勃望远镜的模糊成像系统进行校正,之后陆续添加了新的摄像仪和仪器,伸长该望远镜的使用寿命。据悉,美国宇航局计划在今年5月12日进行哈勃望远镜的第5次维修任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维修任务。

  2010年,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将退役,境况不佳出现故障的人造卫星今后可能由机械外科医生进行修理。2007年,美国五角大楼对一对太空飞船完成了飞行测试,示范了可机械性地进行燃料补给和人造卫星维修。斥资3亿美元的太空轨道任务着眼于人造卫星和机械臂操作维修车研究,证实了机械臂可进行自动集合操作,并完成维修任务。

  方案五:燃烧“火葬”

  人造卫星出现致使性故障时最常见的处理方法就是进行燃烧“火葬”,许多早期的人造卫星和太空残骸都是有计划性地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毁灭。俄罗斯无人“进步”号货运太空飞船在向国际空间站送递货物之后,便以燃烧火球的形式最终毁灭;2001年,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被拆卸后,也以类似“火葬”的形式燃烧。

  欧洲第一个自动转移运载太空飞船——“朱尔斯-弗恩”号最终通明火光地燃烧毁灭时,让科学家们目睹了壮观的燃烧场景,据悉,这个自动转移运载太空飞船的体积如同伦敦双层巴士大小,在其坠毁时两架飞机专程被派往进行摧毁监控。但是,一些太空残骸却并未在计划控制下的“火葬”中完全燃烧毁灭。2008年11月,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从太空丢弃一桶电冰箱大小的有毒氨水,这个太空垃圾残骸落入地球南太平洋,燃烧了1年多的时间。直到前不久,美国宇航局仍不知道这个氨气桶最终落在地球什么位置,美国太空监视网络跟踪到了这个从太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氨气桶,目前声称其残留的有毒物质并不会危及人类。算起来最令人们难忘的美国太空垃圾应当是重达77吨空间站的太空实验室,1979年这个巨大的太空垃圾进入地球大气层,其散落的残骸分布在印度洋东南部和澳大利亚西部部分地区.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