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地震背妻男被指为绝情不孝子 当事者回应(组图)

  一个男人用一辆摩托车驮着在地震中遇难妻子的遗体回家:这张照片及其故事经过媒体挖掘刊发,再经网络流传,吴加芳被誉为“最有情义的男人”。这个标签与真实的吴加芳到底有多少距离?
  5·12地震过去5个月后,吴加芳再婚了。消息传出,有人质疑,质疑亡妻遇难才半年,就另结新欢,算得上是“最有情义”吗?(图/CFP)

  一个男人用一辆摩托车驮着在地震中遇难妻子的遗体回家,这样一个镜头轰动一时,接着,照片背后的故事又被挖掘了出来,吴加芳对照片的解读是:“她是一个很爱好的人,我不想她压在废墟里。她是我的妻子,我得把她带回家。”这张照片及其故事,经过媒体挖掘刊发,再经网络流传,吴加芳被誉为“最有情义的男人”。


  更多的媒体蜂拥而来,寻找吴加芳生活中的细节。去年11月,吴加芳再婚的消息传出,有人质疑,质疑亡妻遇难才半年,就另结新欢,算得上是“最有情义”么?

  更大的一场口水仗则在今年2月2日爆发,在一个引起轩然大波的帖子中,吴加芳被描绘成一个绝情不孝子,将得了绝症的父亲弃之一旁,不管不顾。

  2月2日,一个质疑吴加芳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发帖人自称是吴加芳的老乡。帖子说:“他的口碑差得不行……他背妻子回家是被妻子的几个兄弟逼着做的。另外,他6岁时母亲死了,是父亲一手带大了他们兄弟俩,他父亲现在年老多病,但兄弟俩没一个人去管他……最气人的是,记者采访他时,他居然说自己没亲人了!”一时间,吴加芳陷入舆论的汪洋大海。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吴加芳居住的绵竹兴隆镇广平村,调查真相。

  村民:

  很多人有背回亲人遗体经历

  他碰巧遇见记者就成了名人

  本报采访车刚开进兴隆镇广平村,热心的乡亲便前来搭讪:“是来找吴加芳的吧?”

  5·12地震后,媒体纷纷来到这里,吴加芳突然就成了村里的“焦点”。一开始,乡亲们都觉得奇怪,后来才渐渐得知,正是吴加芳背亡妻回家的事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乡亲们说,其实在这个受灾严重的村子里,许多人都有过护送遇难亲属遗体的经历。54岁的李大姐说,她的小儿子遇难,是大儿子借了一个三轮板车,将弟弟的遗体接了出来。李大姐说:“都是亲人,怎么能不管呢?”对在媒体上频繁出现的吴加芳,村民大都平和地笑笑,说:“他(吴加芳)运气好,刚好遇见了记者。”

  妇女主任:

  本是平平常常一对夫妻

  几年前还吵架闹过离婚

  邓碧君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已任职32年。在她眼里,这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夫妻,“女人爱打点小麻将,男的也做家务”。几年前,邓碧君曾经调解过吴加芳夫妻的婚姻:“那时候两个人吵架闹离婚,还是我劝好的。”

  对于吴加芳再婚产生的争议,村民们倒没怎么当回事。他们说,谁都要把日子过下去。至于网帖中提到的石华琼的兄弟姐妹逼着吴加芳去背石华琼遗体的说法,石华琼的哥哥石华富与父亲石云松明确否认。

  邻居:

  老父亲得了绝症住窝棚

  吴加芳根本不管太不孝

  村民更关心吴加芳与父亲的关系问题。吴家的老邻居马婆婆说,吴加芳7岁丧母,有一个比他小6岁的弟弟叫吴加祥。父亲吴永美一个人将他们兄弟俩拉扯成人。

  网上发帖说“吴家两兄弟都不管父亲”,村民们更正:弟弟吴加祥其实对老人非常好,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两口子每天都给父亲送饭,睡觉前无论多晚都会去看父亲。对于吴加芳,村民们很直白地说:“外人都说他有多好,咋不说他不管他老汉?”

  村里老年协会会长李金生表示,他曾多次参与调解吴永美和吴加芳的关系,可是每次效果都不理想。

  记者随后来到了村里一个临时搭建的简陋棚子,73岁的吴永美躺在床上,瘦骨嶙峋。提起大儿子吴加芳,老人咳嗽着不停摇头:“他不管我,还总说是我对他不好……”

  老人的二儿媳丁任玉说,地震前,老人就被检查出患了胃癌,他们花了3000多元治疗费,哥哥没有出钱。去年5月2日,吴加祥和父亲连同村里的干部来到吴加芳家,希望吴加芳能分担一部分,结果吵得很不愉快。“我父亲当时甚至给他下跪了!”吴加祥说。当晚的调解失败后,两兄弟甚至动了手。地震后,两兄弟再也没有往来。吴加芳再婚的消息,他们夫妻还是从报上得知的。(《成都商报》供稿)

  背妻男回应

  父亲不断骂我咒我

  “之前说我有情有义,现在骂我无情无义,任由他们吧。”面对指责,吴加芳对记者说。

  村民反映,吴前妻很爱打麻将,当天也是在麻将桌上被压死的。吴与前妻闹到了离婚的地步,他妻子还吞过安眠药。对此,吴加芳说:“我前妻确实吞过安眠药。有一次因为家里的一些矛盾,我们吵架了,都说了一些气话。我前妻一时想不开,就吃了安眠药,但我发现及时救过来了。闹矛盾是夫妻间常有的事,但总体来说我和前妻的感情是很深的。”

  另外,吴加芳承认自己没有赡养父亲。“父亲从小养大我们不容易,但自从我和前妻谈朋友后,我父亲就没关心过我。20年了,我没感受过父爱,连我的孩子,也就是他的孙子,他也从来没有抱过。而且,他还不断地骂我,咒我,拿锄头打过我。我记得他当着村干部的面说过,就当没有我这个儿子。”

  记者手记

  “神像”总要被打破

  曾与前妻吵架闹离婚,将亡妻尸体从地震废墟中背出来,因为关系不和不赡养父亲……这些都真实地发生在吴加芳身上。吴加芳承认和父亲关系名存实亡,对曾经与前妻闹离婚也不掩饰。他强调的是背亡妻这个行动完全出于真心实意。

  但是,大众将“背妻男”的高尚事迹一遍遍传播后,他被迫戴上了道德枷锁,当他生活里并不高尚的另一面暴露后,大众就感觉被“愚弄”了。

  媒体造出的“神像”最终是要被打破的,吴加芳头脑还算清醒,无论人们是捧他还是踩他,他都没有放在心上。 (卢文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加芳 | 邓碧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