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启用备用通信卫星 随时间推移危害加大

  美俄通信卫星太空相撞 可能威胁空间站安全

  据《华盛顿邮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宇航局日前证实称,美国铱卫星公司一颗通信卫星与俄罗斯一颗报废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的太空中相撞,产生大量太空轨道碎片。

美国五角大楼和美国宇航局正在评估这些碎片可能造成的危险,他们认为国际空间站近期受到的威胁较小。但随着时间推移,近地球轨道的空间站和人造卫星受到的碎片威胁可能会加大。

  史上第一次完整卫星碰撞

  发生相撞的分别是美国铱卫星公司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作为通信中继站的卫星,据信这颗卫星已经有10年不曾工作过了。铱星重约560公斤,俄罗斯卫星重达近920公斤,因此预计这次相撞将产生大量太空垃圾,但目前还不清楚详情。美国宇航局称,还需要几周时间来判断此次事故的程度。

  美国宇航局下属的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轨道碎片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说:“以前从未遇到过人造卫星发生相撞的事故。此前曾发生过三次太空垃圾与卫星碰撞事故,而两颗完整卫星发生碰撞,这还是第一次。”

  负责监控太空碎片的专家迈克尔•凯利说: “我们已经确定的碎片数量已经超过600块,要想得到碎片的精确数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区分出它们来非常困难,它们之间的距离很近。但是再需要两天时间我们就能得到立体图片,届时才能看到这些碎片的详细情况。”

  国际空间站所受威胁很小

  这两颗卫星是在西伯利亚上空790公里的地方发生碰撞的,对处于400多公里以下的国际空间站威胁很小。但约翰逊表示:“ 尽管大部分碎片都被留在了原先的轨道上,但依然会有小部分碎片进入更高或者更低的轨道,包括空间站所在的轨道。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碎片将会不断向近地球轨道靠近,从而增加对国际空间站和其他近地卫星的威胁。如果有必要,国际空间站必须早做规避的准备。”

  此前,为了躲避轨道碎片的威胁,国际空间站已经被机动了八次。对于空间站来说,做出这样的躲避动作是很难的。美国宇航局表示,他们已经评估了这些轨道碎片的危险性,认为它们对空间站的威胁很小,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凯利·汉弗莱斯说:“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确定这些轨道碎片的数量和体积。”

  据美国宇航局称,大约有20颗美国在轨卫星靠近这些碎片所在区域。但是据哈佛-史密斯中心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估计,自从1957年以来,那一区域附近至少有近千颗人造卫星正在运行。

  至于这些碎片是否对其他卫星有威胁,约翰逊说:“从技术角度上说,可能对其他卫星造成威胁。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确定碎片的数量,以及评估他们的潜在危险。但大多数碎片可能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被燃烧掉。”

  美国太空监控网络大约追踪18000多块太空物体,包括卫星和直径120厘米以上的碎片,以确定哪些太空物体对载人太空船有威胁。现在,他们又要增加600多块存在潜在威胁的近地小天体。通常即使很小的轨道天体,在轨道速度下也具有极大的动能。而空间站很大,而轨道碎片数量多而且体型小,因此有很高的几率发生碰撞。

  美启用备用通信卫星

  美国铱卫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失去了一颗运营卫星。铱卫星公司的服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次事件并不属于技术失败范畴。这种太空事故发生的几率非常小,我们完全可以承受损失。”铱卫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

  美国铱卫星公司表示,他们正采取紧急措施以将服务受限程度降至最低。他们将在未来30天内,启用一颗备用卫星代替这颗通信卫星。

  (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凯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