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消解“抗旱不值论”需增加政府投入

  一家之见

  郭松民

  北方大旱,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里如汤煮,然而此时却传出了“抗旱成本投入过大”、“抗旱不值”、“抗旱赔钱”等论调,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汴通对此作出了驳斥,他说:“抗旱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经济大局,不能仅算经济账。
”(2月11日《东方早报》)

  笔者查阅了有关资料,发现“抗旱不值论”的始作俑者居然正是本应“心里如汤煮”的“农夫”:同一篇报道就披露“部分农民给其算了笔"经济账",反映其抗旱浇麦的成本大于其预期收益,因而并不愿意积极抗旱”,前两天,新华社也有一篇报道说“有些农民不舍得投入,"抗旱划不来"的思想严重”———如此看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宣布启动我国历史上首次Ⅰ级抗旱应急响应,举国上下为旱情揪心,竟然是皇帝不急太监急了?

  实际上,从这次旱灾演变过程来看,我们早就应该感受到农民对抗旱救灾的消极态度了。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禾稻枯焦,亦非一日之旱,据报道,旱情从出现到今天已经一百多天了,为什么此前国家防总没有先启动Ⅲ级、Ⅱ级抗旱紧急响应,而是一上来就是最高级别的Ⅰ级?为什么旱区的各省市县政府没有在国家防总之前启动各自的“抗旱紧急响应”?原因可以列出不少,但有一条也许非常关键,那就是很可能在旱情一开始,农民就选择了放弃。

  中国农民是最理性的,他们只需要简单计算一下抗旱所需要支付的水、电、柴油等的支出,再预估一下卖粮的收入,他们就不难得出“抗旱不值”、“抗旱赔钱”的结论。问题的糟糕之处在于,农民的个体理性导致了整个国家的整体非理性———关于旱情的信息,在源头上就被截留了,等到国家防总不得不面对时,国家的粮食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十万火急,只能“Ⅰ级”了。

  可以肯定的是,农民的这种消极心态,必然会对抗旱的效果产生严重影响。因为无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再重视,出动的武警消防官兵再多,但要战胜如此大范围的严重旱情,没有农民的积极性是绝对不行的,而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国家就必须解决农民关心的抗旱成本问题。所谓“紧急响应”,我觉得就应该体现在这个地方,否则的话,我们是很难取得这次抗旱救灾的胜利的。

  这次旱灾中“抗旱不值论”的流行,暴露了这样一个问题: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兴衰,民族生存,本应以举国之力,举全民族之力来解决它,但奇怪的是,我们却似乎简单地将其“包”给了农民,这是不合理的,也是危险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