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废弃卫星成轨道垃圾难清除 新发射卫星面临危险

  废弃卫星成轨道垃圾 新发射卫星面临危险

  本报华盛顿4月25日电( 记者 张孟军)如果汽车燃料用光,司机将其随便丢到大街上,显然是一种犯罪行为。

  在高高在上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废弃卫星也存在着类似情况,大量废弃卫星正堆满了地球同步轨道。

除非卫星所属机构把它们彻底清除,否则,新发射的卫星将面临同这些轨道垃圾相撞的危险。

  同步轨道卫星运行在赤道上空,与地球转动同步,看起来相对于地面固定不动。因此,同步轨道是通信卫星的首选轨道。低地轨道中的废弃卫星,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吸引,会最终掉到地球表面。而同步轨道上的卫星如果没有外力推动,通常不会自然落入地面。所以,“国际组织间太空废物协调委员会”于1997年制定了一套规章,以保证同步轨道环能够保持洁净,没有废弃卫星。该组织指定,每颗卫星寿命终结时,它应该被推进到同步轨道环上空300公里处的“坟场轨道”。但由于太阳辐射压力和其他微小作用力,这些卫星最终可能逐渐又被推回了同步轨道环。

  现在,欧空局的鲁迪格·杰汉等人出示证据显示,并不是每一个国家和组织都自觉地执行了这一规定。杰汉小组对“美国太空观察网”的观察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目前大约有1120个大于60厘米的物体接近地球同步轨道环,而其中仅有约300个是正在正常运行的卫星。

  杰汉在于本周召开的“第四次欧洲太空垃圾会议”上说:“在2004年结束其运行的13颗同步轨道卫星中,仅有5颗被推进到了坟场轨道,有5颗卫星的轨道提升未达到要求,其他3颗则仅仅被弃之不管。在1997年至2003年期间,日本、Intelsat卫星公司和Eutelsat公司所属卫星大部分符合规定,中国和美国的商业卫星公司执行得不太认真,而俄罗斯执行得最差,俄在同步轨道环最拥挤的中部丢弃了26颗同步卫星。

  专家们认为,之所以有些卫星公司不遵守这项规定,主要是基于成本考虑。要把卫星推进到“坟场轨道”,所需要的燃料相当于这颗卫星3个月的盈利收入。

  但废弃的同步轨道卫星带来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它们没有固定的轨道位置,会擅自行动。由于地球引力的非均匀性质会在同步轨道环中产生两个稳定轨道点:一个在印度上空东经75度,而另一个在太平洋上空西经105度。废弃的同步轨道卫星会位移到最靠近的稳定点,并通过这一稳定点来回摆动。

  杰汉发现,在1997至2003年废弃的34颗卫星中,有22颗卫星正在印度上空的稳定点摆动,而有10颗在太平洋上空稳定点摆动。他指出,这就存在着卫星连续碰撞的危险。目前,Telstar401漫游卫星就正在引起问题。1997年,卫星公司不小心失去了对这颗卫星的控制,从此,它开始沿着地球同步环漂移。很多运行卫星都不得不中断其服务,进行代价高昂的调控,以避免与它可能的碰撞。杰汉说:“当卫星营运机构随意废弃其卫星,类似的服务中断和高价调控现象不久会越来越多,变得极为普通。”

  杰汉小组发现,在被分析的地球同步轨道中的1036个人造天体中,有140颗废弃卫星在同步轨道环中摆动,危及到340颗运行卫星。

  轨道中的小片太空垃圾也使人担忧。欧空局有关天文望远镜观测结果指出,目前大约有2000个10厘米大小的垃圾正堆满同步轨道环,正在运行的卫星与这些垃圾碰撞的危险比想象的要高。杰汉认为,为保护地球同步轨道环需要采取严格的措施。

  他希望联合国接受“国际组织间太空垃圾协调委员会”的建议。他说,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可能就为时太晚了。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