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紧盯伊朗发射卫星 评估其导弹研发水平

  伊朗3日进行的首次卫星发射,让外界对其导弹技术持续保持关注。最近,伊朗称还将发射4颗卫星,而美国国防部则认为,伊朗发射卫星的技术与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是一致的,伊朗可能正在研制远程弹道导弹。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伊朗的导弹技术水平,完全能够继续延伸现有导弹的射程,但是研制和试验射程超过8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十分复杂,伊朗短时间内尚没有这个能力。


  五角大楼首次表态

  据《伊朗日报》9日报道,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苏莱马尼8日说,伊朗正在制造4颗新的卫星,发射时间尚未最后确定。不过,伊朗的新卫星发射计划,让担心伊朗正在试图制造核弹和导弹投送系统的美国十分忧虑。据路透社2月10日报道,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在伊朗发射卫星后首次表态,认为伊朗成功地将一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后,展示了一种不完整的空间发射能力,而且它正在为拥有一种远程导弹而努力。美国参联会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称,伊朗发射卫星与远程弹道导弹有关,因为其中包含的技术“与洲际弹道导弹是一致和相当的。”他说,“这并不是巧合,”他警告说,“这不是一两天内发生的事情,他们已经从事这项工作很久了。尽管发射卫星的火箭不是一种远程导弹,但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因此我们不得不表示担心。”

  伊朗有实力研制远程导弹

  有专家分析,即便伊朗不发射卫星,其研制远程弹道导弹也将是其导弹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目前,伊朗最主要的弹道导弹是“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其中“看家宝”是“流星-3”,该弹道导弹采用相对落后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但是技术源自于苏联的“飞毛腿”弹道导弹,相对成熟。“流星-3A”自1998年以来已经多次成功试射,射程超过1500千米,它从伊朗腹地可以打到以色列经济重镇特拉维夫。而“流星-3B”导弹的射程更是达到了1400-2500千米,可打击美军在中东和南欧的任何目标。除了“流星”系列液体燃料弹道导弹外,伊朗还在发展更为先进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早在1997年,伊朗就开展了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研制,而这种努力终于在去年修成正果。去年11月12日,伊朗宣布试射了一枚“赛吉尔”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2000千米,这种导弹已经将莫斯科、希腊和南部意大利都置于伊朗的打击范围之内,同时标志着伊朗掌握了先进的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制造技术。

  专家分析认为,从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轨迹来看,目前在射程上已经掌握了中程弹道导弹的技术,而且掌握了较为先进的多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和弹头机动技术,因此在射程上进行拓展,研制4000千米以上的远程弹道导弹应该不存在技术障碍。实际上,此前也有传闻,伊朗的“流星-4”和“流星-5”射程将超过4000千米。尽管4000千米的射程仍然无法威胁美国本土,但是至少是为研制射程更远的洲际弹道导弹打下基础。

  短期内难以威胁美国本土

  不过专家认为,尽管包括美、俄在内的不少国家早期用于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都是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但是相比那些运载火箭,伊朗将第一颗卫星送入轨道的火箭的载荷相当小,而且卫星的轨道也非常低,这种运载火箭同洲际弹道导弹在射程上仍然存在巨大差距。而且此前的伊朗各型弹道导弹,大多是在朝鲜、巴基斯坦的技术援助和实物参照下研制的。而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和试验技术都很复杂,在上述国家仍不具备成熟的研制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伊朗恐怕很难独立研制出射程超过8000千米、可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军方高官借伊朗发射卫星大谈伊朗导弹威胁,恐怕仍然是为其反导系统寻找理由。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