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央日报:两岸经济合作 “陆委会”应积极起来

  中新网2月12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2日发表评论说,对于两岸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台湾“陆委会”应该主动积极起来。

  文章摘录如下:

  “陆委会”在政策说帖中称,关于两岸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由于台湾内部“尚无共识”,所以“不会贸然推动”。
此一说法,一方面违背了马英九一年前主张CECA的政见,另一方面台湾面对明年东盟加大陆(十加一)的成形,将导致贸易出口出现危机,必须以CECA谋求解决,所以“陆委会”的态度,引起台湾工商界与台商的疑虑。

  经媒体报道后,“陆委会首长”出面说明。据称,该说帖是去年十二月所印,与此时有时间差;又说,马英九与“国安会”尚未就相关议程作出指令。我们认为,“陆委会”还是应该主动积极起来。

  所谓时间差,根本说不通。马英九一年前的政见,迄今未变,那么去年十二月也好,这个月也好,都无差别,也就是马的政见一贯。既然如此,“陆委会”就不应有托词。否则,该说帖等于行政主管部门自行改变马的方向与立场,给马为难。

  至于所谓马英九与“国安会”尚未下达指令,我们认为,行政主管部门有责任针对马的政见,积极规划,随时准备上阵,否则上级一旦下令启动,岂非措手不及?何况CECA内容广泛,涉及多个公权力机关,“陆委会”的职能具有总提调的性质,更应该要求相关部门先开始动脑筋。

  说“尚无共识”,亦令人不解。在政党政治的台湾社会中,完全共识实无可能。而且,去年马英九就是在主张CECA和两岸共同市场,并遭对手极力攻击下,获得胜选,如何能够期待在野党回心转意来加以支持?当然,共识程度愈高愈好,而推广共识不正是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

  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台湾方面建议的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大陆方面“十分重视,愿意认真研究”。十一天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六点讲话中,进一步说,两岸可以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可见两岸领导人已有共同语言,有利于台湾避免在东亚经济整合中遭到边缘化,这给“陆委会”提供了重要舞台,自应善加掌握及发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