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被撞卫星系统仍健康 专家:太空相撞迟早的事

这张欧洲空间局公布的电脑模拟照片显示,地球轨道上有大约12000多个太空碎片。

随着人类探索的步伐,太空将变得越来越拥挤。

美国铱星资料照片

俄罗斯宇宙2251资料照片

  专家分析美俄卫星相撞事件:

  近地轨道垃圾泛滥 卫星相撞将越来越频繁

  □晚报记者 朱静远 报道晚报制图 邬思蓓

  美俄卫星相撞之后,专家表示,发生类似的事故是迟早的事,因为太空的垃圾实在是太多了。另外,由于撞击事故中美方的铱卫星运行轨道,移动速度快,导致事故发生的几率较高。普通通讯卫星相撞的几率则会小得多。

  铱星公司服务部分中断

  现在还不清楚相撞所产生的碎片究竟有多少,体积究竟有多大。

供职于美国休斯顿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轨道碎片专家马克•马特尼说:“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几十块碎片,我估计到最后能看到几百块碎片。 ”

  轨道碎片专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说,这次相撞可能会给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对地观测卫星带来更大影响,因为它们所处的太空轨道比较高,更接近两颗卫星相撞的区域。

  美国铱星公司11日称,这场事故将导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在事先准备的一份声明中,这家总部设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卫星公司将此次太空事故称之为 “一次几率非常小的事件”,并表示正采取紧急措施以将服务受限程度降至最低。

  这家公司说,它的系统仍保持健康状态,13日将实施一项 “网络解决方案”。声明称:“在未来30天内,铱卫星公司会将其运营的其中一颗在轨备用卫星迁入星群网络,以永久性替换这颗受损的卫星。 ”

  铱星运行轨道很低

  铱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铱星公司有30万用户,美国国防部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之一。

  铱星公司称,这一事故不是技术问题。铱星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用,为建设卫星网络,该公司花费了50亿美元资金来源包括借债,发行股票,及如摩托罗拉,京瓷和斯普林特这样的公司资本投资。铱星系统需要50万用户才能达到收支平衡,但到1999年5月,该公司只有1万用户。 1999年,铱星公司破产,经过私人投资者投资后,该公司于2001年重新开始服务。

  铱星的不寻常之处在于,它们的运行轨道很低,所以卫星可以移动得更快。绝大多数通讯卫星的运行轨道都比铱星高得多,而且不会与其它卫星很靠近。这意味着,普通通讯卫星相撞的几率会小得多。

  太空相撞迟早会发生

  “我们知道,这样的事件迟早会发生,”马特尼在事故发生后说。

  约翰逊说,今年年初的时候,大约有17000块人类制造的 “太空垃圾”在围绕地球运行,这些 “太空垃圾”至少有4英寸 (约合10厘米)宽。美国太空监视网络会对这些人造垃圾监测。

  近年来,太空中的人造垃圾越来越多,部分原因是一些旧的卫星使命终结,被发射者抛弃。现在,“太空垃圾”已经成为航天飞机飞行时最大的威胁,超过了起飞和返回地球时的危险性。一小块涂料在太空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数万英里,一旦撞到国际空间站上,它们能轻而易举在空间站外壳留下凹痕,甚至能撞裂玻璃。幸运的是,现代航天器装备有防护屏,能够使直径达到半英寸的物体撞击方向发生偏转。

  不过,美国宇航局不得不定期与太空监视网络联系,以保证空间站和飞行中的航天飞机与“太空垃圾”保持安全距离。

  “类似的相撞事故将会在未来几十年里越来越频繁地发生,”马特尼说。

  太空垃圾挥散不去

  根据欧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公布的电脑模拟图像显示,“太空垃圾”已经让地球上空成了一个垃圾场。

  如今,太空垃圾日益成为人类面临的一个难题。 51年前将第一个航天器发射到太空——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半个世纪过去了,太空已经变成了一个垃圾场,里面充斥着无数的碎片。航天器会掉落大气层化为灰烬,但这一过程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还有很多太空碎片在地球静止轨道周围徘徊,始终不散去。

  构成这些碎片的包括废弃的航天器和报废卫星,火箭外包装,碰撞和对接期间产生的金属片,螺母和螺栓,不慎丢弃的工具,以及从载人飞船上扔下的宇航员排泄物。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虽为人类太空探索作出过重大贡献,但也在运行过程中产生了200多包垃圾。

  1994年,“飞马座”无人火箭爆炸,瞬间化为30万件直径超过八分之一英寸的碎片。

  悲哀的是,清除太空垃圾远比清除地球上的垃圾困难得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