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现场模拟图(图)

两卫星运行轨道示意图
两卫星运行轨道示意图

survey

  太空首次“车祸”美俄卫星迎面撞 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 对国际空间站造成威胁可能影响部分中国卫星

  北京时间9时12分,美国宇航局(NASA)称,美国一颗通信卫星与一颗俄罗斯已报废的卫星在太空中相撞。

  由于相撞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可能会对其他卫星和国际空间站造成威胁。

  NASA表示,这是人类太空史上首次发生两颗大型卫星相撞事件。具体时间是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约805公里。

  发生相撞的分别是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卫星,据悉,俄罗斯的这颗卫星目前已经不再工作。

  位于美国休斯敦约翰逊太空中心负责研究轨道残骸的专家马克·马特尼说,俄罗斯的卫星首先失去了控制,并脱离了原先的轨道。

  马特尼说:“我们知道这种相撞事故迟早会发生的。我们没有‘太空交通管制员’,因此谁也不知道你迎面会碰上什么。”

  美国国防部空间监视网观察到此次太空事故,随后对两个大型碎片云进行跟踪,但至少需要几周时间才能确定这些已知碎片云的真正数量级。

  NASA表示,此前共发生过几起太空物体在轨道上相撞的事件,但都是火箭的部分零件或小卫星,造成的影响很小。

  最新进展

  为避开残骸空间站可能变轨

  目前,美国宇航局轨道碎片专家正在评估碎片可能对国际空间站构成的威胁。

  NASA发言人耶姆布里克今日说,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相撞事故地点下方270英里(434公里),暂时对空间站以及其中3名宇航员的威胁较低。但卫星残骸在不断扩散,可能迫使空间站变轨,以避开残骸。

  他说,残骸最终将飘得到处都是,并将降低轨道。如果需要的话,国际空间站有变轨的能力。

  耶姆布里克透露,此前国际空间站为避开太空垃圾已经变轨十多次。

  附近卫星群最可能受到波及

  NASA官员也同时关注与相撞卫星轨道接近的20颗NASA卫星,其他轨道接近的商业卫星也受到了威胁。

  专家称,距地705公里轨道运行的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系统”卫星群是最有可能受波及的对象,必须密切关注。

  对将于2月22日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美国也会对发射时间进行重新评估。

  专家正监控碎片图片两天后获得

  负责监控太空碎片的专家迈克尔·凯利说:“大约12个小时前,我们已经确定的碎片数量已经超过了600块。我们可能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得到立体图片,届时才能看到这些碎片的详细情况。”

  专家称,要想得到碎片的精确数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区分出它们来非常困难,它们之间的距离很近。但是再过两天,我们就能得到更加详细的资料和图片。

  美国太空监控网络大约追踪18000多块太空物体,包括卫星和直径120厘米以上的碎片,以确定哪些太空物体对载人太空船有威胁。

  回应

  美卫星公司:事故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

  美国铱卫星公司今日证实,其运营的一颗卫星因10日与一颗报废的俄罗斯卫星发生碰撞遭到破坏,这场事故导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

  这家总部设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卫星公司将此次太空事故称之为“一次几率非常小的事件”,并表示正采取紧急措施以将服务受限程度降至最低。

  铱卫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

  这家公司说,它的系统仍保持健康状态,13日将实施一项“网络解决方案”。声明称:“在未来30天内,铱卫星公司会将其运营的其中一颗在轨备用卫星迁入星群网络,以永久性替换这颗受损的卫星。”

  俄罗斯官方尚未正式回应

  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就此事做出正式回应。

  俄罗斯媒体也对此事故进行了报道,但没有特别说法,只是此次相撞的卫星已有约10年没有工作了。

    最新消息俄罗斯方面已证实相撞一事

  专家解读

  可能影响中国部分卫星

  针对刚刚发生的卫星相撞事件,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著名空间技术专家潘厚任上午分析称,这次相撞的俄罗斯卫星是一颗报废的卫星,实际上就已经是太空垃圾了,两星相撞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潘厚任说,与两星相撞的轨道比较接近的有中国位于太阳同步轨道的遥感卫星和风云气象卫星,两星相撞造成更小更多的太空垃圾,很可能会对我国这部分卫星造成较大的影响。

  潘厚任介绍说,从1957年10月4日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升空至今,全世界各国总共发射了6000颗左右的卫星,其中大多数卫星都已经变成太空垃圾。已废弃的卫星成为人为的太空垃圾,加上流星体等天然的太空垃圾,对卫星构成了一定的危险。

  为了防止卫星遭撞击,保障卫星自身的安全,各国也会采用厚一些的挡板,主要是为了防止体积小的太空垃圾的撞击,大的太空垃圾难防,被撞上严重的时候也要完全毁灭的。

  潘厚任表示,为了保障我国航天员的安全,我国在发射卫星的时候,都会提前预报流星密度,避开在有流星雨的时候发射。

  本版文/记者刘晓雪 陶韵西 实习生林晨音

  附近同轨卫星受影响

  1.失控

  俄罗斯的卫星失去了控制,脱离了原先的轨道。

  2.相撞

  俄卫星与美卫星铱33相撞,太空中腾起两大团碎片云。

  相撞主角

  ●美国铱33卫星1997年发射

  重560公斤

  ●俄罗斯宇宙2251卫星1993年发射

  重900公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