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强卸任记者怀念 曾如实通报媒体三聚氰胺事件

高强“非典”时期带头吃鸡。
高强“非典”时期带头吃鸡。

  高强卸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由张茅接任

   “非典”时期临危受命禽流感期间带头吃鸡给记者留下公开透明好印象

  昨天下午,卫生部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关于卫生部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张茅同志任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同志不再担任卫生部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张茅原任发改委副主任。

  从2003年4月火线上岗以来,高强在卫生部工作的近6年中,他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临危受命”

  带头吃鸡稳定人心

  背景

  发布会临时换牌高强“上岗”

  2003年4月20日,国务院就“非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新闻发布会当天,当时台上桌牌写的是时任卫生部部长的张文康。但是,临到发布会正式召开的时候,工作人员急匆匆赶来,把张文康的名字换为了高强。

  新闻发布会开始后,一张陌生的面孔映入众多记者的眼帘,主持人介绍说,这是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

  这是高强第一次以卫生部官员的名义现身,也是他走入公众视野的开始。

  高强宣布,截至4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非典型性肺炎病例1807例,其中北京339例。对于张文康“北京是安全的”的论断,高强告诉媒体,“在北京是不是安全,由大家自己来判断。”

  表现

  带头吃鸡消除百姓心中疑虑

  2004年初,禽流感来袭,百姓都不敢吃鸡肉。

  2月9日12时,卫生部办公楼地下二层食堂。

  “烧鸡腿”、“鸡肉炖蘑菇”、“醋熘白菜”……这些菜名标在食堂的“午餐供应菜单”上。

  记者刚在餐桌旁坐下的时候,恰巧看见端着餐盘的时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高强走了过来。

  “您平时吃鸡肉吗?”

  “我平时不吃鸡肉,禽类也一般不吃。不过今天算是破例了。”高强爽朗地笑了起来。“谈‘禽’色变要不得!一定要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具备科学的健康知识,这两点非常重要。”

  高强给自己盛了二两米饭……

  “您今天怎么吃这么少?”

  “哈哈,你没有发现今天我给自己要了一大份‘烧鸡腿’吗?咱们边吃边聊!”

  “其实,现在一些人对吃鸡肉还是有顾虑的。”记者说。

  “这恰恰说明,我们在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方面还存在不少盲点。应该把科学知识原原本本地交到群众手中。”高强放下手中的筷子,意味深长地说,“卫生部门要加强有关科学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哪些渠道可能造成禽流感传播,哪些渠道是不可能造成禽流感的传播,这些要向社会公众讲清楚。”

  评价

  直面问题不隐瞒不护短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高级记者白剑峰谈到高强书记时说,高强的坦诚、开放、务实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卫生部工作的6年时间里,他高度重视发挥媒体的作用,对推动卫生工作的公开、透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强书记能直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隐瞒,不护短,经常鼓励记者要加强对卫生工作领域的舆论监督。”白剑峰说,高强善于处理复杂问题,能把握全局,能跳出卫生看卫生,对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做出开拓性贡献。

  “急流勇进”

  致力医改今年终于“梦圆”

  背景

  医疗改革曾被认为不成功

  2005年4月,高强刚从吴仪副总理手中接过卫生部长一职。6月份,安徽泗县出现了“问题疫苗”事件,100多名学生出现不良反应并有死亡。

  不久后,国务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医改报告认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历史再一次把高强推到了浪尖上。

  表现

  医改无好方案高强做“检讨”

  2005年两会期间,高强出人意料地向政协委员做了一回“检讨”。

  原来,2004年政协会全体医卫界委员联名提案,提议借鉴中央经济领导小组的成功经验,成立中央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国务院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但一年过去了,没有什么动静,一些委员表示不理解。

  “老实讲,我办事不力,没有提出一个特别像样的方案报国务院。”高强的言辞很恳切。他表示,自己也非常赞同大家的意见,但卫生工作毕竟牵涉到诸多部委,部际间的协调效率和落实问题很难,加之又不想搞一个不疼不痒的方案,所以一直拖到现在。

  “大家要批评的话,就批评我办事不力、效率不高。今后大家有意见还要尽管提,提得更具体、更明确,要求得更强烈一点,推动卫生工作的进步……”结果,台下委员们掌声一片。

  今年1月21日,新医改方案终于获得了国务院的原则通过。

  评价

  “业余部长”深刻理解医疗现状

  有人说高强在医疗方面是个“业余部长”,但北大人民医院王杉院长说:“他对中国医疗的理解非常深刻。”“现在百姓健康和疾病投入得到如此高度重视,与高强书记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得到重视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但得到重视是最终的结果,高强书记挺住了。”王杉说。

  高强简历

  男,汉族,河北盐山人,1944年8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

  2001年7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03年4月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同年11月兼任卫生部党校校长。

  2005年4月任卫生部党组书记、部长。

  2007年6月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锋线救火”

  三鹿事件如实迅速通报媒体

  背景

  政府反应迅速如实通报媒体

  由于一些不法商贩向源奶里添加三聚氰胺,导致一些婴儿患上结石,截至2008年9月17日,全国共有3名患儿死亡。

  2008年9月13日下午6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三鹿奶粉事件的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的现场又看到高强熟悉的身影。

  当天,一些媒体质疑政府部门瞒报三鹿事件,作为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组长(注:双组长)之一的高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政府接到相关信息,到做出反应,我觉得是迅速的,和奥运会的召开没有必然的联系。况且,现在残奥会还在进行之中,我们就把已经掌握到的信息如实地通报各位媒体了。”

  表现

  请媒体给点时间将通报奶企情况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高强好不避讳地向现场记者表示,由于全国奶粉企业多。因此,希望媒体的朋友们给他们几天时间,对全国奶粉进行质量检测以及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等其他有害物质进行检测,结果一出来,就将检查的结果原原本本地向大家通报。

  果然,2008年9月16日,含有三聚氰胺奶粉的生产企业全部被曝光。

  同时,对于三鹿可能存在的瞒报情况,高强当着中外记者的面严声痛批,三鹿集团在确认奶粉的质量出现问题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在这个问题上,三鹿集团应该承担很大的责任。

  文/记者底东娜综合新华社《南方人物周刊》 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