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小沈阳走红多磨难 很像二十年前的赵本山(图)

  小沈阳走红背后的秘密

  ■经纪人好几个手机都“不带停地响”

  ■“自然朴实”很像二十年前的赵本山

  ■2008年春晚“三进三出”受磨练

  ◎ 文/《青年周末》记者 蒋文娟

赵本山和徒弟小沈阳在“奉献历程”公益主题晚会上表演◎供图/海青(CFP)
赵本山和徒弟小沈阳在“奉献历程”公益主题晚会上表演◎供图/海青(CFP)

  小沈阳火到什么程度?他和师傅赵本山共同的经纪人高大宽告诉《青年周末》记者:“我以前接电话都是找赵本山的,春节后全是找小沈阳的。”

  与小沈阳熟络的《辽沈晚报》记者半个月就接了200余个电话,都是想从她那里“走后门”约采访的;小沈阳经纪人的手机一到下午就响个不停;他的粉丝QQ群已经开通第17个。

  小沈阳凭什么这么火?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他和20年前的赵本山有着相似的品质;2008年春晚的“三进三出”也磨练了他;春晚导演陈临春说小沈阳已经不再是“野战军”……

  小沈阳到底有多红

  ■媒体朋友:同行想“走后门”约专访

  《辽沈晚报》记者肖杨因工作关系和赵本山认识了8年,与小沈阳也是3年的朋友了。

正月十四,元宵晚会录制的当天,肖杨与小沈阳一起乘飞机来到北京,“沾光”体会了一下被人追的滋味。

  “小沈阳参加元宵晚会的录制,我们一起走的,在飞机上就有很多人认出他了,当时乘务员不让大家乱跑,结果一下飞机很多人就‘糊’上来了。”肖杨描述当天的情景,有点像粉丝追港星,太有范儿了。

  由于和小沈阳的特殊友谊,《辽沈晚报》成为春节后第一家采访到他的媒体,并把小沈阳请到报社参加了读者见面会。那天是大年初九,上午11点报社门口就聚集了很多人,小沈阳“沈彩飞扬”粉丝团的人也在其中。

  下午1点45分,小沈阳的车到了报社门口,“他给我打电话时我手机占线,他的车在报社门口就被粉丝围住了,进不来。”

  肖杨跑出去接小沈阳的时候看到小沈阳被几十名读者围着走不动路,“这还不包括已经进场的读者,这些人把我们报社围得水泄不通,社长的车都出不去了。好不容易把他接进报社大门,还是不停地有人追我们,到处都是要求合影签名的人,报社的同事也都出来了,我们就一路小跑。”

  仅仅是因为和小沈阳熟识,肖杨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接到众多同行的电话,请她帮忙约小沈阳的采访,她跟《青年周末》记者粗粗算了一下,从初一到十五的半个月间,自己接了有200多个电话都是让帮忙联络小沈阳的采访。“但他们公司有整体的宣传计划,我也只能替他婉拒。”肖杨说。

  ■经纪人:好几个电话都“不带停地响”

  小沈阳和师父赵本山共同的经纪人高大宽告诉《青年周末》记者:“我以前接电话都是找赵本山的,春节后全是找小沈阳的。电话多到什么程度,每天一到下午三四点,我的好几个号都不带停地响。本来带赵老师一个人就够忙的了,这回又多一个,更忙了。” 电话另一端的高大宽说起这个笑呵呵的,“不过这点还在我能力范围内。现在演出都排到月底了,行程现在不能说,一说记者都跑来了。”

  今年小沈阳称得上是春晚赶场冠军,央视春晚播出的同时,小沈阳还登上了北京、天津、辽宁、台林等地方台春晚,都赢得了最多的掌声。

  对于这种红,小沈阳曾对肖杨说:“我在慢慢地适应。”

  春晚过后,小沈阳更忙了,大年初六就恢复了刘老根大舞台的正常演出,同时还客串着“空中飞人”的角色。“这几天一直在路上,正月十三飞到北京录马东的《文化访谈录》,之后飞哈尔滨演出。正月十四飞到北京,下飞机就往搜狐大楼赶,没吃午饭,参加年后第一次全国媒体见面会,接受完采访就往央视准备录制元宵晚会了。晚上7点节目开始录制,10半才结束。” 肖杨说。

  参加过小沈阳搜狐记者会的《法制晚报》记者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她告诉《青年周末》记者,她几乎连小沈阳的表情都没看清。“人特别多,我坐在最后,前面围满拍照、摄像的,我挤不到前边去,只能通过墙上的一个电视屏幕看到他。”

  让这位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小沈阳一贯守时,记者会2点准时开始。对关于家庭和师父赵本山的问题他都侃侃而谈,唯一回避的是报酬。据有关媒体报道,小沈阳去年的身价是2万元,而今猛增到10万元甚至30万元,直逼郭德纲。

  ■网络:淘宝热卖苏格兰裤裙

  2月6日,记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被16个QQ群满员拒绝后加入了小沈阳的第17个粉丝QQ群。一进群,就被群主要求将名片改成以“阳光”为前缀的统一格式,并被迅速扫了一下“盲”。粉丝们管小沈阳叫“阳仔”,自称“阳光粉丝”,所有的粉丝群统一叫“沈彩飞扬”。“大家到凤凰卫视台论坛顶帖,一定要回复,使劲顶我们小沈阳的帖,转发给所有小沈阳粉丝QQ或QQ群!”像这样的消息在群里反复传播是常事。

  在淘宝上,记者发现有卖家挂出了小沈阳上春晚时穿的那种苏格兰裤裙,配上同花色的围巾,售价35元。名为“myhump88”的卖家在网页上说,“1月25日春晚播出,看到小沈阳的这条裤子我很吃惊,竟然和姑姑卖的一模一样!初二那天姑姑就开业了,仅有的二十几条上午全部卖光……把握商机不要错过!”

  春晚后,记者通过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查询“不差钱”、“小沈阳”,甚至是小沈阳说的那句台词“纯爷们”的拼音域名均被抢注。“小沈阳”的中文域名早在2008年2月13日就被注册。抢注者是在深圳工作的辽宁人,“7个拼音域名打包出售,5万元钱不讲价。”他还引用了媒体对小沈阳的报道,以强化该域名的重要性和经济价值。

  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小沈阳”,几天前的将近300万条搜索条目猛增到近500万条。小沈阳的博客也是开张没写几篇就刷新点击纪录,看他在博客上给粉丝的留言就知道了:“今天下午听说博客点击次数突破500万,晚上我就上来瞅瞅,唉呀又多出了十几万。”

  不过高兴的心情不是总有,一夜成名也给小沈阳带来了烦恼。2月8日,他在博客中写道:“昨晚看到的那条新闻就让我贼别扭,一个吉林的报纸跑到我老家采访我老娘,然后就写出什么别墅啥的……咱先不说事是真是假,这些都属于个人私事,媒体就不要拿它写来写去的……拜托大家不要再去打搅他们稳当的日子!”

  小沈阳是怎样炼成的

  ■“很像二十年前的赵本山老师”

  “他说话很自然朴实,很像二十年前的赵本山老师。”当《青年周末》记者抛出“小沈阳是怎样火起来的”这个问题,《辽沈晚报》的肖杨如是说。在肖杨的记忆中,小沈阳是当了赵本山的徒弟后越来越有名气的。不只是他得到了赵本山的真传,更是因为小沈阳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以一个记者眼光去看小沈阳,他自身的条件无疑很优秀,19岁登台,积累了多年的二人转唱功并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但他也肯定沾了赵本山名气的光。

  高大宽则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赵本山之所以向春晚力荐小沈阳,不仅仅因为他在那些徒弟里“冒一点尖”,还因为“这小孩挺招人待见的,他平时叫我宽哥,喝多的时候叫宽叔。”

  ■2008年春晚“三进三出”的磨练

  今年,赵本山在离春晚还有12天的时候,靠压力“压”出了一个本子,就是小品《不差钱》,将小沈阳的才能和优势表现出来。

  去年小沈阳闯春晚的“三连败”经历听起来有些无情,之后他参与央视元宵晚会录制,却没有在最终剪辑播出的版本中出现。

  去年2月21日18时30分,离央视元宵晚会播出还有一个半小时,《时代商报》记者高宏走进了刘老根大舞台,看到了一脸郁闷的小沈阳。“那阵说他要上元宵晚会,但那天我一问他相关的问题他就挺敏感的,不想回答。我说你心情怎么这么不好,他只说有点事。”那天,已经知道消息的小沈阳并没有把节目被砍的事告诉记者,只是一个劲地强调自己心情不好,接受采访中几乎不间断地点烟。

  担任近几年春晚总策划的秦新民告诉《青年周末》记者,并不是央视嫌小沈阳低俗,而是去年实在没有适合他的节目。“他的节目随意的成份多了些,不太像一个正规节目,最后拿掉了。后来安排他参加一个‘收废品’的小品排练,但他当时的表演风格和这个小品不太统一,小品效果也不好,也拿掉了。元宵晚会本来想让他上,但整台晚会播出时间只有90分钟,他一个人的节目就演了20多分钟,只好砍掉了。”

  ■春晚导演说小沈阳不再是“野战军”

  尽管没有起用小沈阳,2008年央视春晚导演陈临春一年前就对《青年周末》记者说过:“他是以后有可能跳出来的一个很优秀的演员。如果以后全国都接受了,他马上会成为赵本山。”2009年春晚导演郎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过:“小沈阳将来会和赵本山形成相媲美的状态。”

  据介绍,去年的春晚剧组成立后,导演组专门去了趟沈阳选节目,赵本山带着一班人马去看小沈阳的现场表演,“那次表演非常火爆,小沈阳最后一个压轴,他一个人在台上足足演了40分钟。第一次看着确实挺热闹,把导演组的人都给乐翻了。”

  陈临春说,去年小沈阳最终没上成春晚是火候未到,很多人还接受不了他的表演方式,而且当时他的节目里,原生态的东西多了一些。“今年他的小品看起来比较干净,基本看不出二人转的东西了。”

  陈临春认为,小品要再想超过当年的《超生游击队》、《主角与配角》不太可能了,现在是等着新样式出来的时候。“小沈阳这种方式是一种探索,也许它就能成为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新的喜剧样式。但是什么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他今年能这么红,也和多年都没再出一个喜剧明星有关,观众等了太久了。”

  ■网友分析走红与金融危机有关

  网友“荻花涟漪”在博客里的观点因独树一帜被疯转,她写道:“联想到小沈阳一夜走红的现象,想想可能也是与目前岌岌可危的金融形势有关。”这位网友举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的例子,童星秀兰•邓波儿、卓别林那时是观众的最爱,因为他们在大萧条时期为人们带来了快乐。

  虽然现在对小沈阳能红多久的质疑声不少,但也有网友态度很宽容,其中一人就这样说:“俗点儿没关系,贫点儿没关系,甚至娘娘腔点儿也没关系,只要能给观众一个乐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肖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