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加拿大经济形势严峻

  新华网渥太华2月11日电 综述:加拿大经济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赵青

  随着西方经济危机“寒流”横扫全球,与危机发源地美国毗邻的加拿大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加政府部门最近公布的贸易、就业等一系列数据表明,加拿大近期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加拿大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表明,2008年12月份,由于出口急剧下滑,加拿大对外贸易出现了4.58亿加元(约合3.73亿美元)的逆差,这是加自1976年以来首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其中,当月出口降至353亿加元,降幅达9.7%,为1982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加拿大约三分之二的出口流向美国。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去年12月份,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降至37.7亿加元,为1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加拿大就业形势日益恶化。据加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加拿大新增失业人数达到12.9万人,创30年来月最高纪录,失业率由2008年12月的6.6%升至7.2%。1月份,仅制造业就有10余万人失业。在谈到1月份失业数据时,加经济学家们纷纷用“可怕”、“令人震惊”等字眼来表达他们的感受。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加拿大经济不能尽快复苏,失业率将可能达到两位数。

  个人破产申请数量激增。加拿大联邦破产管理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报告说,由于失业者剧增、高负债和信贷困难等原因,2008年12月份,加拿大个人破产申请数量达到7821件,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50.6%。业内专家指出,短短一年内破产申请增幅如此之大实属“罕见”。他们警告说,随着未来数月失业者越来越多,申请破产者还会继续增加。

  加拿大中央银行最近预测,2009年加经济将可能出现1.2%的负增长,而2010年将恢复到3.8%的增长速度。但加拿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预期过于乐观。

  加央行行长卡尼10日在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央行作出上述乐观估计是考虑到央行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加元贬值有利于出口、政府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以及银行体系相对稳健等因素。

  但他强调说,加拿大经济复苏的前提是全球金融体系特别是美国金融体系恢复稳定。他表示,未来几周美国和其他一些大国将作出的稳定金融体系的决定,对加拿大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如果这些单边或多边措施“不够及时、大胆或不能有效执行”,加经济复苏将放缓。

  在1月出台的联邦预算中,加政府已经推出了一项为期2年、耗资400亿加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试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减税等措施刺激经济发展以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经济继续下滑,加拿大政府可能将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