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额利润催黑园横行 三亚79所幼儿园29家涉黑

  在三亚市解放路,每隔一条街道就有多家幼儿园,但其中在三亚市教育局注册登记的并没有几家,很多都是“黑幼儿园”。

  记者2月11日从三亚市教育局了解到,三亚市目前共有幼儿园79家,但仅有50家在教育部门注册登记,另外29家都未依法取得《办学许可证》,也就是说三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幼儿园是“黑幼儿园”。


  幼儿教育事关祖国未来,同时牵挂着众多家长的心,缘何三亚有如此之多的黑幼儿园,他们的安全设施如何,教育质量如何,记者深入各家幼儿园进行了调查。

  黑幼儿园设备简陋

  记者上午在三亚市商品街看到,由于该区域人口稠密,留给了黑幼儿园大量生存空间。记者看到很多幼儿园设施简陋,没有相应的教学设备,更谈不上消防等安全设施。

  在港门村附近,记者看到一家幼儿园,在一个铺面前面的大树下,隔出一块空地做教学场地,工作人员在大树下摆出招生牌,向过往家长发放幼儿园招生简章。

  一位合法的幼儿园园长向记者抱怨,三亚“黑幼儿园”不断以低价冲击市场,压迫正规幼儿园的生存空间。特别是师资上,很多幼儿园为了节省开支,不是聘请正规幼师做教师,而是让自己的一些亲戚照顾小朋友,既做老师又做保育员。

  高额利润催生黑园横行

  记者了解到,三亚黑幼儿园如此之多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城市人口增多,幼儿园的数量上出现供求失衡;二是幼儿教育由于家长关注、税收优惠等原因,近年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很多人趁机赚黑心钱。

  目前三亚只有两家公立幼儿园,容量仅1000人,而目前已经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正规民办幼儿园则只有50家,这些远远容纳不下适龄儿童。根据三亚教育部门的统计,目前三亚幼儿入园率不到80%,即使存在29家“黑幼儿园”,仍有很多家长因经济原因,无法送小孩上幼儿园。

  一位正在幼儿园办理入学手续的家长陈先生对记者说,他和爱人都来自白沙,两人来三亚打工已经两年了,每年的收入都不高,而且工作很忙,根本无暇照顾4岁的女儿,只能选择将女儿送到幼儿园。

  “这附近的幼儿园都很贵,只有这家便宜些,虽然不放心但也没有其他办法。”当得知女儿要上的幼儿园是黑幼儿园后,刘先生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为孩子报了名。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公布的29家黑幼儿园,很多都是专门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他们依靠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很多外地打工父母。

  在需求旺盛的同时,办幼儿园的高额利润也让很多人蜂拥进入这个行业。一位幼儿园园长给记者算了笔账,办幼儿园不需缴纳税费,只需办理消防、卫生和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就可开园。一所幼儿园如果能招收150个孩子,按照一个孩子每个月400至500元的费用收取,除去相关费用,一年就有上十万元的纯收入。

  幼儿园申报时间过长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很多“黑幼儿园”园长对三亚市教育局把自己列入黑名单有意见,他们认为三亚教育部门迟迟不发证,才导致今天的局面。

  三亚市群星、小哈佛等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去年已向教育局提出申请,但时间过去半年仍拿不到《办学许可证》。

  记者现场观察到,小哈佛幼儿园教学面积达800平方米,消防等安全设施都很到位,比起附近很多有证件的幼儿园都齐全,但申报多时仍无下落。

  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取得幼儿园《办学许可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有教育部门,还有卫生、消防、物价等部门,目前三亚有9家幼儿园正在申报过程中。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正规的幼儿园该局将积极扶持,而对于存在环境卫生条件差、教学场所简陋、教学设备不齐全、师资不达标、教育质量难于保证等问题的幼儿园,该局将坚决取缔。(王勇郭景水)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