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小学教材大小不一 教材尺寸新标准6月将启用

  “新教材的尺寸怎么这么怪啊!”新学期才开始,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家长电话,有的小学教材“身材”发生变化,“长高长胖”了,由原来的16开变成大16开!而有的教材则维持原样。“早在两年前,就有消息称教材长胖,是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可改了两年,还是大的大,小的小,书包里也是长长短短,要整理好这些书可不容易!”因此,家长们呼吁能否规范教科书尺寸。


  调查:新学期课本大小各异

  记者昨天在一所小学看到,部分新课本的“身材”的确发生了变化。三年级上学期还是16开的教材,这学期却变成A4纸的尺寸,即大16开。小学四年级的教材也有大有小,四年级学生林霖边说边翻出她的数学和语文书。记者把两本书叠在一起,发现语文书比数学书长了约3厘米,宽了约2厘米。此外,还有信息科学书、英语练习册、语文硬笔写字本等书和练习册,大小都不一样。

  两年前,就有消息称,课本身材变化是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其实,早在200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标准》中提出,将多年流行的中小学教材基本幅面尺寸由16开“升级”为大16开,“但与国际接轨的日期一再被拖延,导致现在课本大的大,小的小,真是五花八门。”

  争议:尺寸不统一麻烦多多

  不少老师家长坦言,书的规格问题给学生上课造成诸多不便。

  “由于新课本"长高长胖",上课时,经常有学生的书和文具在桌上"打架",丁零当啷往下掉。如果要边看书边做练习册,大书的确不太方便。”教三年级的王老师感叹说,与国际接轨是否也要考虑中国国情,书包、课桌等是不是要跟着教材尺寸“长大”而长大?

  此外,四年级教师稽老师也反映,小学生的书包容量不是很大,大书经常塞不进去,硬塞容易变旧。“这样参差不齐的课本一多,不方便学生理整齐。”

  不少家长认为,课本不能片面追求版面的豪华,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尺寸上的忽大忽小给家长们买书套、书包带来了麻烦,有的家长索性买回各种大小的书套以防万一。“希望都能统一到16开这样的大小。书太大占地方,太小又太厚,翻起来不方便。”儿子上三年级的范妈妈说。相比之下,家长与老师更青睐尺寸小点的书,最好是规格统一的书。

  展望:6月启用国际新标准

  对此,相关教材出版社的负责人表示,教材尺寸大大小小,他们也很无奈,“有关中小学教材规格的国家标准虽在2001年已出台,但最近就这个标准在征求各出版社的意见,我们也不清楚今后的发展走向,因此很犹豫。”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师生、家长的使用习惯,同时修改教材开本,出版社也要投入人力,对教材作新的审读,以防出现差错,因此重印的教材的规格基本还是维持在原来的16开本。

  “另外,如果部分教材的内容做了较大修订,原则上按国家的标准执行。”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发出《关于延长中小学教材使用787mm×1092mm16开规格过渡期的通知》,决定将中小学教材使用16开规格的过渡期延长至2009年6月7日。在这之前,新的中小学教材幅面、版面尺寸标准须颁布。“一旦启用国际标准,所有的教材都要参照新标准执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