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五年级学生将学性知识 数千老师受专业培训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对外发布关于实施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办法,要求全省从今年秋季开始都要上新版的健康教育课,小学五年级起,学生将学习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以及相关的性知识,高中生将学习避免婚前性行为等内容。
为此,全省将开展中小学健康教育老师的专业培训,让老师在教学中把握好性教育的“度”。预计今春开学后,全省将有数千名健康教育老师陆续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

  新规 高中生学避免婚前性行为

  2008年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新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今后中小学每学期要安排6~7课时上健康教育课。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新《纲要》要求学生比以往更早地了解相关知识。小学五年级起,学生将学习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知识,包括男女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初中生将学习青春期心理发育的特点和变化规律,还要求他们能识别容易发生性侵害的危险因素,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而高中生则将学习避免婚前性行为等内容。

  昨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今年秋季,新版“健康教育课”就将正式与全省中小学生见面。教材方面,教育部门将统一下发新的健康教育教材,而各个学校也可自主研发,向学生免费提供科学的健康教育读本。

  现状 兼职老师“充数” 尴尬不少

  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的小学基本都开设了健康教育课,但内容基本未涉及性知识。红牌楼附近一所小学的一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健康教育老师原本由体育老师担任,但后来由于体育老师忙不过来,又增加了部分语文老师兼职。由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老师们大都照本宣科。

  “讲的都是一些个人卫生常识、心理健康及常见病预防等科普小常识,涉及性的确实不好说。”据一位老师介绍,学校就曾有一名女生因胸部发育较早,被班上男同学嘲笑。后来,这孩子夏天再不敢穿单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我也针对这事,拿着人体图谱给孩子们讲了男生女生的区别,但孩子们要么没兴趣,听不进去,要么一直笑。后来就不愿讲了,让他们自己翻书。”

  市区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最好安排专职教师,但由于编制有限,一般都只配备兼职老师。而事实上,小学教师多为20多岁的未婚青年,给学生传授性知识,老师们也常常觉得尴尬,能不能张开口也是个未知数。

  而对于高中生将学习避免婚前性行为等内容,成都七中专职心理老师陈艳萍表示,目前高中阶段学校的生理卫生课也没有涉及这一内容,“有关性的话题,课堂上确实不好教,度很难把握。”

  反响 家长支持的多 喊停的少

  对于新版的健康教育课,记者昨日对市区内部分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10位被采访者中,有8位表示支持。

  “学校开设性知识内容很必要,家长在这方面确实缺少办法。”一位小学生家长说,目前学生发育过快过早,尤其是女生,到五年级时基本都会发生生理变化。就算个别家长会教孩子正确对待,但如果其他同学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性意识,也会影响孩子已形成的意识,容易产生一种恐惧和自卑心理。因而,学校提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但也有家长担心,小学就和孩子谈性,会起到副作用。“现在的娃娃越来越早熟,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能恰当把握青春期教育的程度和方式,有可能误导娃娃。”市民陈先生认为,在初中阶段开始开设性知识教育比较合适,另外,由于女生比男生成熟得早一些,男女生也可分开上健康教育课。

  中国性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徐震雷认为,小学生谈性并不算早,但在课程安排和老师素质上都要特别讲究。

  对策 今春开学后陆续培训老师

  针对师资问题,省教育厅指出,今后,中小学的校医(保健教师)和体育教师、生物教师将作为学校健康教育骨干,另外,班主任、辅导员也将被纳入兼职教师的队伍中。预计,全省健康教育师资将有数千人。

  为保证这些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省教育厅要求,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到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系列,组织老师参加培训,今年春季开学后,全省将陆续启动健康教育骨干师资的培训。

  与此同时,设立在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的“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作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重点科研基地,将为各地教师开展青春期性生理、性心理健康教学方面的培训提供服务。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学后,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开展中小学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抽查。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区的部分中小学已配备了专职的健康教育老师,市教育局将于春季开学时就组织相关专职和兼职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培训课程中还将侧重性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让老师们在教学中,把握好度。(汪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