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考古人员前脚走盗墓贼后脚到 不乏高手

  七星拱月墓被盗,风蓬岭二号墓被盗,望城另一座王室墓也被盗……2009年伊始,接连的盗墓事件,令人不由得想到《鬼吹灯》、《盗墓笔记》等风靡一时的盗墓小说。中国考古走过近100年历程之后的今天,盗墓行为是否如小说所言一般猖獗?对此,长沙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科科长吴文峰坦言:由于利益所诱,目前仍有盗墓团伙存在,他们常行迹于山区,寻找墓葬行盗。


  “考古人员前脚走,盗墓贼后脚到”

  据了解,自2007年11月以来,长沙全市共发现文物点近千处,其中不乏大规模、高规格的古墓葬。比如新发现的一座东汉墓葬群、明吉王陵墓群以及一座西汉王室墓群,占地面积均在10000平方米以上。

  吴文峰介绍,这些墓葬的发现已有些时日,之所以迟迟没有向社会公开,且展开考古发掘,“担心盗墓贼”是最主要的原因。“消息一公布,盗墓贼马上就会找到墓址,这样的话,墓葬的安全就会有问题。”吴文峰说,在这种情况下,考古人员发现墓葬之后,文物部门要马上制定针对墓葬的安保措施,必要时与当地政府、公安等部门协调,对墓葬进行24小时看护。

  说到盗墓贼,吴文峰举了个例子。“宁乡是一个墓葬集中的地区。2008年,我们在宁乡进行考古发掘的时候,不时就会被盗墓贼跟踪。”吴文峰说,有一次,“考古人员前脚走,盗墓贼后脚到”。无奈之下,他们只能与盗墓贼玩起“捉迷藏”,在摆脱盗墓贼之后,才进入墓葬区。

  盗墓贼中不乏“高手”

  吴文峰说,盗墓贼之所以如此猖獗,经济利益是主因。

  “盗墓贼拿到文物以后,不会考虑他们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而是拿着他们去卖钱。”在吴文峰看来,古文物的不菲“价格”催生了盗墓“行业”。在投资盛行的今天,古文物行情看涨,这直接促使盗墓行为屡禁不止。

  吴文峰说,从盗墓的手法上看,盗墓贼之中不乏“高手”。“有些盗墓贼不仅能够找到古墓葬,判断墓葬年代规格等,还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将墓中文物完好取出。”说到这里,吴文峰不无感慨地说,“盗墓贼的机器,甚至价值数十万,正规的考古单位都不见得有。”

  据介绍,前几日宁乡“七星拱月”古墓被炸,盗墓者爆破所用的都是现代的爆破材料,盗洞都是垂直的,土都是往四周膨胀,勘探和盗墓的方式都比较专业。

  “古墓被盗现象正逐年减少”

  盗墓贼一旦盗墓成功,可能获得很高的经济回报。但吴文峰强调,盗墓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墓主人的死因不同,如果是因为霍乱等流行病死亡,病菌可能残留在墓中,一旦盲目揭开墓葬,很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

  随着考古技术的不断进步,长沙市古墓被盗现象正逐年减少。“我印象中,今年和去年都只有一座墓葬被盗,盗墓贼虽然厉害,但我们已经加强了对墓葬集中区的考古发掘和监控,从结果来看,这还是很有效果的。”长沙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 徐海瑞)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