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专家称美俄卫星相撞更可能是一起偶发事件(图)

相撞卫星轨道图

  新华网消息 2月12日,《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军事问题专家陈虎做客新华军事演播室,就美俄卫星太空相撞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虎认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相撞事件应该是一次偶发事件;这次事件警示人类,技术的进步可以推动文明的发展,但如果没有规则制约,也会带来恶果。

  偶发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

  陈虎说,有关这次相撞的最终原因、责任、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所带来的影响应该还不至于引起更多的反应。


  他认为,卫星如果不加以管理控制,受地球引力作用以及太空辐射影响会偏离原有轨道。正常卫星可以控制发动机控制轨道,而卫星如果燃料用尽,就无法调整轨道,无法控制,有可能偏离原来轨道,闯进其他卫星的轨道。这种问题可以避免,方式就是监控。如果美国发现可能相撞,就应该启动卫星发动机避开。但是美国并没有发现,这说明对太空各种物体的监控难度其实很大。

  他说,现在已经确定俄方卫星的型号,实际是一颗通信卫星,从这个情况本身基本上可以否认是有意识地攻击的情况。这颗卫星是上世纪70年代部署的,当初这个卫星本身应该没有设计攻击能力。而且卫星在太空这么长时间了,燃料应该用尽,在太空没有控制能力了,所以基本可以排除人为控制它去攻击别人的情况。

  给人类发出严重警示

  陈虎说,虽然这是首次发生卫星碰撞,但是太空物体的碰撞原来出现过三次。作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卫星整星相撞事件,这次事件向我们发出了严重警示。

  他认为,太空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使人类具备了一种进入到未知空间的能力。这种能力具备之后如果没有一种有效地制约因素和新的行为规则,会带来许多未知的恶果。现在人们能预想到的有太空军备竞赛、空间战争等,而这些负面影响最终带来的结果是人们所无法预期的,甚至有可能超过所有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恶果。因此,在互相信任、沟通、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一套规则对于防范此类事件,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