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周边古墓连遭“鬼吹灯” 怀疑有“内鬼”

风蓬岭2号墓的盗洞

  文物部门已经对风蓬岭2号墓的盗洞进行遮盖和回填 记者 刘哲 摄

  长沙望城

  风蓬岭二号墓 盗墓者已进入主墓室

  时间:2008年12月

  手法:古墓西北部有直径约1米,深约10米的盗洞

  结果:因盗洞下部已坍塌,墓室内被盗情况不明

  风蓬岭一号王墓曾因出土金饼、金缕玉衣残片名噪一时。当时发现的风蓬岭二号墓去年年底惨遭黑手。据悉,2008年12月29日望城县文物局接到电话报告称,风蓬岭二号墓被盗,当天下午,长沙市考古所专家、望城县公安局刑侦队赶到盗掘现场进行勘察取证。
经勘察发现,在古墓西北部有直径约1米,深约10米的盗洞。“盗洞周围散落有墓室顶板,棺椁残碎木块及盗墓者遗留的衣物,易拉罐等。根据散落的棺椁残片等分析,盗墓者已经进入主墓室”,但“因盗洞下部已经部分坍塌,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墓室内被盗情况不明。”

  2009年2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风蓬岭二号墓现场,盗洞已经被回填,文物工作者进行了试探性的发掘。据周边一居民介绍,“当时公安局和文物局都来了人,墓里还发现了一块丝绸呢。”他指着墓坑旁边一根树枝说,“那块丝绸一直挂在这里的,但现在不知道到哪去了。”他描述,丝绸是绿色的,“上面还绣着一只凤凰,凤凰好像是黄色的。”

  记者就此求证望城县文物局局长龙伟清。龙称其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凤凰丝绸”,但被盗古墓的确为汉代王室墓,“这已经过市里的专家鉴定。”此外,龙伟清不愿对被盗古墓表述更多。

  望城某镇古墓群 “怀疑内部走漏消息给盗贼”

  时间:1月20日左右

  手法:凌晨打洞

  结果:盗洞打偏了,没有触及墓室

  望城某镇(出于保密需要,此处隐去镇名)文化专员向记者介绍了该镇墓葬被盗的情况。2009年1月20日左右,镇子某村的村民发现某山头几个晚上都是凌晨的时候有灯光。村干部起初以为是谁想偷偷土葬亲人,就报告了政府部门,“等公安、民政部门的人上山一看才发现,只有一个大洞,什么都没有,后来叫了文物部门的人过来,才证实是盗洞。不过文物部门表示,该盗洞打偏了,没有触及墓室。”该文化专员还表示,“我们知道周围是文物保护区,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实施秘密保护,除了政府部门和文物部门,当地没有人知道周围有墓葬,这回出这个事情,我怀疑是内部走漏了消息。”

  某古墓群 打柴偶然才发现被盗

  时间:1月中旬发现盗洞

  手法:盗洞有一二十米深

  结果:该盗墓坑发现青铜器残片

  距离风蓬岭二号墓不远,还有一座古墓难逃厄运。当地村民吴运恒家后面的土山就是一座古墓,吴运恒说,“之前谁都不知道这是个古墓,后来文物部门来考察了一次知道这里有古墓,再后来就被盗了。”他是在今年1月中旬的某一天上山捡柴时发现了盗洞,随即报案。记者在吴运恒的带领下来到事发地点,盗洞已经回填,从洞口看,可容一人上下,据吴运恒表述,盗洞有一二十米深。有材料指出该盗墓坑发现鎏金青铜器物的残片。

  长沙宁乡

  不明年代古墓葬 炸药炸出两米深盗洞

  时间:2月5日

  手法:用炸药炸出盗洞,爆破所用的都是现代的爆破材料,勘探和盗墓的方式都比较专业

  结果:洞内有许多矿泉水瓶,没有发现文物

  就在不久前,宁乡县大城桥镇某一处荒山上被炸出了几个大洞。文物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确认大洞内存在古墓,而大洞则是被盗墓贼给炸开的。

  据附近居民反映,2009年2月5日清晨5时左右,一声巨响之后,大家在镇子的荒山上发现被人炸出了几个大洞。居民分析,因为这个镇上有个“七星拱月”的传说,所以有人在这个荒山炸洞准备盗取古墓里的宝藏。洞内有许多矿泉水瓶。虽然没有在洞中发现文物,但居民们深信这是盗墓贼为挖宝藏而炸的盗洞。于是,又有几个居民进入了最大的盗洞。最大盗洞顶端直径达到两米多,而往下却只能勉强容一个人进入。据进入盗洞的居民介绍,大洞内有两米多宽,里面可容纳10多人,由于大洞的底部被人为用泥土封住,因此进入盗洞的居民没能发现古墓的痕迹。据长沙市宁乡县文物局局长张筱林介绍,这些都是明显的封土堆,他认为这应属于古墓葬一类的东西。至于属于哪个年代的,文物部门还不清楚。张筱林还说:“爆破所用的都是现代的爆破材料,盗洞都是垂直的,土都是往四周膨胀,勘探和盗墓的方式都比较专业,应该是一个盗墓团伙。”

  岳阳汨罗

  屈原墓可能遭遇黑手,盗墓未遂

  时间:去年下半年

  结果:知情人士:盗墓未遂

  长沙市周边古墓连连遭遇黑手,临近的岳阳汨罗似乎也未幸免。

  开湖湘文化先河的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的墓位于汨罗山上,12个小山式的封土堆散布在1500平方米的山坡上,这些土堆前立有“故楚三闾大夫墓”或“楚三闾大夫墓”石碑,是屈原12疑冢。记者从多个知情人士口中获悉,去年下半年,屈原墓一座疑冢被盗,但盗墓未遂。当记者就此事电话求证汨罗当地文管所,所长赵磐断然否定此事,“没有的事,你不要听别人瞎传,我们一直保护得很好。”

  湘潭湘乡

  牛形山战国墓20米盗洞,要用专业设备才进得去

  时间:春节前夕

  手法:20多米的盗洞

  结果:目前尚未进入,所受损失尚不得而知

  而同样离长沙不远的湘潭湘乡的牛形山战国墓葬群也没逃过盗墓者的黑手。牛形山位于湘乡市,丘陵起伏,形似卧牛,俗称牛形山。这一带有密集的战国墓葬,是湘中地区战国时期墓葬最集中的地区之一。1975年和1976年对其中两个毗邻的高大土冢进行了发掘和清理,并定名为牛形山一号和二号战国墓。这两座墓葬无论从墓葬的规模或葬具来看,都明显地可以看出是湖南中部地区最大的战国墓葬。据介绍,春节前夕,这一墓葬群就被盗墓者光顾了,现场发现深达20多米的盗洞,由于盗洞太深,基层文物工作人员缺乏专业设备,目前尚未进入盗洞,所受损失尚不得而知。

  目击者描述盗墓团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知情人士多次提及,望城、汨罗等地均有目击者,根据目击者描述,这批盗墓者有三男一女,均携带价值不菲的专业器材,均冒充某部委名义勘查。记者还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传闻北京的文物市场出现了望城被盗墓地相关的文物。相关人员推测,出现在长沙周边的疯狂盗墓行为,应该与一个专业团伙有关,这个团伙设备先进,盗销一条龙,十分专业。目前,公安、文物等部门已介入此事。如果您有什么线索,可拨0731-4326110,我们将及时转交给相关部门。(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作者:李鹏) (来源:湖南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伟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