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空间问题专家:卫星相撞“阴谋论”证据不足

相撞卫星轨道图

资料图:铱星

  专家简介

  都亨,中国“十五计划”专家组组长,前中国碎片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云豹中心研究员,我国知名空间问题研究专家。2月12日就美俄卫星相撞事件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主持人:两颗卫星在俄罗斯上空相撞,是否是俄罗斯在进行太空试验?

  都亨:

  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两颗在固定轨道运行的卫星相撞,在所有位置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在俄罗斯上空也是可能的。

  主持人:两颗卫星固定轨道卫星"迎面"相撞的原因是什么?

  都亨:

  "迎面"相撞的意思是两颗卫星相撞时速度是相对的,在两个轨道上也是完全可能的。


  美国的铱星完全有自己的固定运行轨道,完成工作需要进行变轨的时候不太多。

  俄罗斯的废弃卫星的轨道是固定的,如果不是人为做试验基本上是不需要再进行变动。不管是"迎面"相撞还是"追尾"相撞,在轨道上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主持人:美国是世界上空间监测能力最强的国家,为什么没有监测并预报这次相撞?

  都亨:

  实际上美国的空间监测能力是很强的,对卫星、空间碎片等空间目标进行了编号,目前公布的数据库美国监测的空间目标大概有13000多个,但是按照需求来讲,这些监测能力还是稍微偏差一点,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这表现在:

  第一,测量精度不够高、不够及时。这是无法进行预报相撞的主要原因。事实证明,目前的监测能力并不能对太空相撞事件完全预报。

  第二,太空的空间很大,想要预测几米范围之内卫星的相撞还是很有难度的。这个预报是一个概率,就是针对现在的运行轨道来预测碰撞的概率有多少。这个概率一般来讲都是比较低的。对于空间碎片相撞很肯定的预报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而且对于在100米范围内的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就相当于"擦肩而过",因为这100米是在误差范围之内的。有可能在100米范围内相撞,也有可能只是"擦肩而过"。

  主持人:有的网友问,此次相撞是否有"阴谋"?

  都亨:

  我觉得"阴谋论"的证据不足。

  如果怀疑俄罗斯打了美国的卫星或者说俄罗斯正在进行太空试验,那么就要看卫星在碰撞之前有没有变换轨道。如果没有改变,恐怕就很难认定为这是"阴谋"。如果在碰撞前发现俄罗斯废弃卫星的运行轨道由固定轨道变到当时的碰撞轨道,这个"阴谋论"就有可能成立了。仅就目前得到的情况来看,"阴谋论"的证据不充分。

  主持人:两颗整星相撞,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不是说明太空安全正在发生"质变"?

  都亨:

  太空面临的危险是有点严重,但是不是"质变"还不能下结论。

  两颗整星相撞是第一次,但是我们很早就预测到这种情况会发生,只是不知道具体什么时间发生。在太空中,这种高风险的事件概率很低,到现在也还是第一次,但是风险却很高,因为一旦相撞卫星就会全部失效。

  这样的风险随着太空中卫星数量的不断增加而增加,卫星越多,相撞的概率就肯定越高。我们回顾过去的碰撞情况来看,碎片碰撞的事件逐渐增加,概率也确实有所提高,一直到现在发生了整颗卫星相撞的事件。如果不采取措施,今后的太空环境肯定是会更恶劣,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主持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从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都亨:

  我们可以说我国是航天大国,发射的卫星也会越来越多,卫星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卫星安全、太空安全就越来越重要。

  目前对我国来讲,能够独立自主地进行空间监测、做出自己的相对精确的预报、形成这样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空间安全意识,加强空间监测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