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月居民户贷款激增 消费信贷回暖可期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题:1月居民户贷款激增 消费信贷回暖可期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姜锐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户人民币贷款猛增1214亿元,较去年月均几百亿元的金额有明显增长。
专家分析认为,在国家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效果下,消费信贷回暖可期。

  央行统计的“居民户贷款”包含居民消费性贷款和居民经营性贷款,其中消费性贷款占比较大,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通常居民经营性贷款收缩明显。从1月份居民信贷贷款高增来判断,我国个人消费贷款在1月增长强劲。

  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现象。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行1月份个人贷款新增近160亿元,呈现出回暖迹象。

  去年下半年,随着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调整使住房消费贷款骤降,我国居民户贷款较去年上半年萎缩明显。其中,去年10月份居民户贷款仅增加40亿元,同比少增642亿元。

  新年伊始,我国消费信贷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与我国一系列刺激内需政策紧密相关。其中,国家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是拉动个人消费贷款提升的主要原因。

  住房贷款在居民消费贷款中是占比最大的部分,其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消费贷款的增速。数据显示,1月份主要反映住房贷款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达593亿元。工行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32亿元,是2008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量的20%。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就开始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二套房贷政策放松、二手房营业税调减、调低首付款比例、合规房贷利率7折均降低了购房成本,而央行连续降息也减少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这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购房者的贷款热情。

  对银行来说,个人住房贷款仍是不良贷款率较低、风险相对较小的领域。因此,在年初银行急于做大贷款规模,从而实现信贷“早投放、早收益”的情况下,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成为途径之一。不过,目前购房者持币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住房贷款的放量增长,还有待购房需求恢复至正常水平。

  在国家出台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以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动下,我国1月份乘用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与之相对应的是,汽车消费贷款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在国家大力推进汽车消费和汽车金融信贷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很多汽车厂商推出“零利率”“低息购车”“优惠分期贷款”等个人购车信贷业务以刺激消费。汽车消费贷款今后在个人消费贷款中的比例可能会不断提升。

  农村消费是我国消费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我国从去年12月开始推行新的“家电下乡”试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杜晓山指出:“近期农村消费信贷增长较为明显,这和财政部家电下乡等鼓励政策相关,商业银行也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对农村消费信贷的支持。”

  除了家电,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利用消费信贷来购买农用车、货车等耐用消费品,用于教育的消费信贷也有所增长。未来,国家对农村消费领域的财政支持将继续为农村消费增长注入动力。

  杜晓山指出:考虑到经济下行周期农民工返乡较多,收入减少,农户将贷款用于生产的可能性更大。消费信贷要在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农民有更多的收入可以用于消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