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奥巴马新计划“马力不足” 短期难激活美国经济

  CCTV2《今日观察》

  奥巴马新计划“马力不足” 短期难激活美国经济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份总额为8380亿美金的经济复苏计划。这样的一份计划,将会对处在金融危机影响当中的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美国的总统奥巴马是否能够像美国历史上曾经面对过危机的罗斯福总统一样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救“美国新经济复苏计划”展开评论。

  新计划:“跑”出来的成绩单

  8300多亿美元,三张关键票,美国参议院放行奥巴马救市计划,新计划有哪些新看点?新计划又带来哪些新变化?

  张鸿:新计划是奥巴马“跑”出来的成绩单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美国新经济计划其实可以说是奥巴马“跑”出来的成绩单,也是“讨”要来的成绩单。因为在奥巴马就职之前1月15日的时候,就有一个方案供众议院讨论。结果1月28日提交给众议院的时候顺利通过,众议院是民主党占绝对多数, 而反对派最大的希望就在于参议院的否决。

  上个星期参议院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方案,之后奥巴马对新方案又做出一些修改,如奥巴马提出华尔街接受援助的金融企业高管要限薪等方案。然后他针对参议院,主要是共和党的一些意见做出一些让步和修改。此外,奥巴马就是“跑”啊,全国各地找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特别严重的地方(比如说失业率达到15%的地方),劝说如果再不通过新援助计划的话,失业率会居高不下,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并且在2月9日,奥巴马在晚上的黄金时间召开了上任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面对全国观众就说希望参议院能把这个方案通过,此前,他还给全国公民发了1300万封电子邮件表达自己的这种愿望。可以说,奥巴马施展各种招数,结合传统的、现代的、电视的、网络的手段来“跑”出这张成绩单。

  当然虽然是一波三折,但其实大家有预期,就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新方案无非就是做或大或小的修改,最终肯定是要通过的。

  何帆:3个人决定8000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在美国参议院里面,如果要让一个方案通过的话,必须使票数要超过五分之三,现在民主党在参议院里共有56个席位,还有2个独立党派的席位,这2个人一般都是顺应民主党。但还不够,因为要通过五分之三的话,必须要有60张,至少还差两张。这两票其实非常难。

  尽管奥巴马“跑”了很多的路,见了很多的人,但实际上真正起关键性作用的只有三个人,所以应该是这三个人决定了8千亿美元复苏计划能不能通过。有三个共和党的参议员,临阵的时候,能够倒戈,反戈一击,结果才让这个法案通过了。这三个共和党的参议员有两个是缅因州的,都是女士,一个叫柯林斯,一个叫斯诺,还有一个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叫斯佩克特。柯林斯是美国参议员里头拨款委员会里头的成员,她和民主党的参议员若奥斯组织了两个党派的委员会,任务就是负责把原来9000多亿美元的计划消减到8000多亿美元。所以这几个人后来发表讲话的时候说,我们为什么要赞成一个民主党的法案?我们是识大体、顾大局,现在美国的经济越来越处在衰退的边缘,所以现在一定要通过新的经济复苏计划。

  新方案:缘何遇冷

  张鸿:

  (《今日观察》评论员)

  金融市场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都超过了4%的暴跌,这是去年1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接着伦敦股市、法兰克福股市、巴黎股市等都开始下跌,伦敦股市跌幅2点多,法兰克福和巴黎都超过了3%的跌幅,这都是近期比较大的跌幅。

  新方案为何一波三折?因为如果参议院通过这样的方案,市场上也有预期,可能对新方案和市场的预期有一定的差别。同时美国财政部同时推出的一个对金融的拯救计划,所以美国股市金融股、欧洲股市金融股都出现了暴跌,也带动了油价下跌,油价下跌,能源股也跟着下跌。可以说整个市场对新方案的反应不是特别的积极,有些担忧之处。

  新方案马力不足

  何帆:新方案不够积极

  (《今日观察》评论员)

  市场对新方案的担心主要是由于这个方案不够积极,美国金融危机出现之后,美国一直在救市,原来在布什政府推出了一个7千亿美元救市计划,但那个时候主要救的是金融机构,现在美国金融危机尽管“大震”已经过去了,但余震不断,所以这次新经济复苏计划提出的时候,美国新任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曾经发表演讲,说明美国还将有一个大概2万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实际上就是这个计划,让市场,金融市场普遍感到非常灰心,因为没有新的东西。

  事实上,现在对奥巴马来说除了救金融机构,美国更棘手的工作是去救就业。因为美国每年要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够赶上人口增长的速度。而2008年美国丢失200万个工作岗位,今年1月份美国失业率达26年最高。美国有个经济学家叫克鲁.格曼,他说如果再把美国一些打零工的(包括工资很低的人)作为失业人口的话,美国现在可能有2千万失业人口,这样的话失业率就超过2位数,差不多是15%了,所以这才是奥巴马面对真正的挑战。如果越来越多人失业的话,不仅仅是金融危机的问题,而是整个美国经济衰退的大冲击。

  现在需要一个超大马力的发动机,才能把美国经济给拉上来。

  奥巴马VS罗斯福:似曾相识

  新计划催生出新的担心,美国经济危机是继续深重,还是逐渐复苏?奥巴马的新计划是否就是美国经济的好药方?

  何帆:美国需要升级版的罗斯福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说奥巴马想成为美国二战之后比较伟大的美国总统,如果他能够做得更好,就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因为在经济衰退的时候,要做的情是比较容易,就是刺激经济增长,刺激经济增长说白了就是要花钱,而花钱说白了就是收买人心。不像通货膨胀时要冒很大风险,在通货膨胀的时候经济过热要压下去。经济衰退的时大家对奥巴马给予了更多希望,同时也会更多的宽容。还有他可以向历史学习,罗斯福之前也没有哪个美国总统遇到过那么大经济危机。那时候罗斯福在危机刚刚爆发时,并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奥巴马可能会做得更好,他实际上想从罗斯福那里去学到:处理今天的经济困难,而且要为未来创造更好的基础。

  张鸿:奥巴马应以罗斯福为“镜 ”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将罗斯福和奥巴马进行比较,相信奥巴马是非常乐于看到,无论如何罗斯福应该是他的前辈和偶像。据说在奥巴马的床头,有两本书,一本是《罗斯福传》,另一本是《罗斯福的执政岁月》,他已经意识到,他现在和当年的罗斯福承担的是差不多的责任。那时候最高失业率能达到40%,基本上企业都倒闭了,三年危机百万富翁基本上已经身无分文,所以那个时候的危机比现在其实是陷得更深。

  所以奥巴马现在和当年罗斯福相比的话,他的优势在于危机刚刚产生,他就开始来拯救,延缓危机继续蔓延,奥巴马需要吸收那时候的经验,另外也要吸取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的教训。

  何帆:美国要有大国气度和胸怀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对美国人来说,就是顺应美国民意。这正好是修复体制上漏洞的机会,比如中国现在需要公共投资,其实美国也需要。它的公路、教育、能源都是需要调整的。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需要有一个大国的气度和胸怀。那么还有一个担心是在新经济复苏方案里,可能会有一些不考虑别国人民的一些做法,比如说他要是救自己的就业,可能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如果他救自己的金融机构,也有可能会损害到其他国家投资者的利益。在参议院通过的方案里边,能看到购买美国货的一个条款,希望这个方案里头能取消这个条款,为什么呢?因为30年代惨痛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如果美国实施贸易保护,护自己的话,只能引发进一步的贸易战争,只会延缓我们经济的复苏。

  许小年:新经济复苏方案关键在于解决金融体系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现在美国经济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在于金融海啸冲击之后,整个金融体系不能正常地发挥功能,所以8000亿(经济刺激计划)出来,要首先把这个最关键的问题解决,那么罗斯福的计划,第一是社会保障,它的资金大部分是用于社会保障;第二才是刺激内需,很少的资金用于解决金融体系的问题。由于金融系统不能恢复正常,所以大萧条拖了这么长时间。

  何立强:奥巴马VS罗斯福 :支持度更高

  (中国美国商会名誉主席)

  回想到1933年,罗斯福上任的时候,经济大萧条已经蔓延了三年多,当时美国失业率已经高到25%左右,现在这个金融危机刚开始不久,所以奥巴马面临的挑战跟当时罗斯福也不完全一样。当时罗斯福最大的问题是大家已经失去信心了,所以这一点,舆论还是很支持奥巴马总统,他的认可度还在76%,非常非常高。

  黄明:新方案难以短期内激活美国经济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

  罗斯福的新政一直到二战时才终于把经济彻底地恢复,所以得靠二战来给经济刺激帮助。美国现在碰到的问题就是前几年的经济繁荣,很可能很难短期内恢复了,因为前几年的经济繁荣,都是靠不断上涨的资产,尤其是房地产,把这个上涨的价格取出来,去消费了。那么美国人现在得要靠自己的收入能力去消费,因此若干年都很难想像经济会恢复到以前的繁荣。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