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外交唱词唱腔都要改 对华将延续布什政策

  奥巴马的戏,如何唱

  王缉思

  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世人看的多是“黑人第一次唱主角”的戏台,研究者则需要分析编导的意图和广大观众的期待,看他所唱的戏是否真能推陈出新。

  这台戏的编导,就是把奥巴马推到前台的美国政治精英。

其实,奥巴马的肤色不是美国精英的最重要考量。他当选的最大意义,是竖起了一个风向标,标志着美国保守势力和思想的退潮,相对自由开放的思想和扩大覆盖面的公共政策正在涨潮,从而开始美国历史上一个新的轮回。

  自信强势,重整旗鼓

  虽然奥巴马及其竞选班子大力抨击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削弱了美国的国际地位,但并未明确承认世界多极化趋势和美国实力地位将持续跌落。相反,奥巴马等人将纠正布什的错误以重振国威、恢复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和信誉为己任,企图将美国的困境化为机遇。奥的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就此评论道:“你不能浪费一次严重的危机,我指的是一次机遇,让你做你想做而过去做不到的事情。”

  从客观上看,在奥巴马开始执政的时候,美国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而机遇也前所未有:奥巴马的组阁速度,在美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他的执政团队囊括了民主党的顶尖精英,也包容了有能力的共和党人,在初现端倪的政纲中,既坚持了民主党的传统主张,又企图实现最大程度的兼容并包,增强国家和社会的凝聚力。

  鉴于美国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转危为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很难得出美国霸权地位正在下降的结论。

  在政治上,美国黑人当选总统使世界舆论为之一振,至少暂时为美国挽回了一些颜面。奥巴马还没有上台,世界各种政治势力就竞相向美国示好。欧盟、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甚至伊朗、古巴、朝鲜等冤家对头,都用各自的方式提醒美国,唯恐美国不重视自己。

  在经济上,美国资源丰富、财力雄厚的国力根基还在,全球金融风暴对欧盟和日本的打击迄今甚于对美国的打击,而欧日经济的弹性和长远活力不如美国;新兴大国的经济对西方的依赖性依旧;印度当前经济形势不利,孟买恐怖袭击又凸显了印度政治安全上的脆弱;俄罗斯受到金融危机、国际油价下跌、卢布疲软的三重打击,快速崛起亦面临瓶颈。

  也就是说,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下,美国力量的削弱并不一定意味着其他大国的地位上升。2008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反映了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方面的合作意愿,而不是以邻为壑的争夺态势。这些趋势对于美国维持自身的国际地位,仍然是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

  基于此,尽管不少人在唱衰美国,尽管奥巴马领导的国家也许正在走下坡路,但他执政之初带领的将是一个自信的强势政府,一个高调上台而野心勃勃的政府。跟它打交道的国家,很快就会体会到这一点。

  外交基调要调整

  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战略,首先建立在它重整旗鼓的国内发展战略上。奥巴马提出的经济振兴和社会变革计划,包括大规模节能环保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清洁能源、改进学校硬件设施、在国内推广宽带网络应用、给95%的家庭减税、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减少财政赤字等等,都需要极大魄力和大量资金,也会受到国内保守势力的阻挠。

  人们在谈到美国新政府的金融政策的时候,往往关注的是它将启动多少资金,如何救市,包括“忽悠”别的国家帮他救市。其实,华尔街代表的虚拟经济是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那里的冒险家投机家金融家也成了过街老鼠。奥巴马政府固然欢迎他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但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会更多地照顾劳工权益和面向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与其去救华尔街,不如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包括不景气却尚可生存的制造业。对于外国合作者来说,谁能参与美国实体经济的振兴,给美国增加就业机会,谁就能得到更多的合作项目。

  把复兴经济放在首位,意味着把主要精力投入国内,过长的国外战线必须收缩。奥巴马许诺的在其任期内将美国对外援助翻一番、建立一个20亿美元的全球教育基金等计划,很可能成为空中楼阁。在经济萧条的阴影之下,美国的国防预算也可能不得不削减,至少不能得到大幅度增加。可以预料,美国对外扩张的势头将会受到更大的国内阻力和经济实力的制约。

  美国报刊和接近奥巴马的人士均认为,他的外交思想以传统现实主义为特征,即重视大国合作和实力均衡。奥巴马曾向《新闻周刊》的扎卡里亚透露,他最推崇的外交政策是老布什时期的美国外交。奥巴马外交决策班子的组成,也带有务实、稳健、老成持重的色彩。

  同时,奥巴马外交将具有某些危机时刻的紧迫感和鲜明的个人特色。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基调,包括全球金融稳定、能源与气候变化、国家安全、民主与人权四大议题。其中最重要的调整,是美国战略的主要关注点,要从以反恐、防扩散为中心的军事安全议题,转移到以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为中心的经济安全议题。唯有在复苏经济、增加就业上显示出“大手笔”,才能维持美元的强势,恢复美国的贸易竞争力,显示美国经济模式的优势,从而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以奥巴马为代表的美国新一代领导人认为,提高能源效率,开发新能源技术,建设低碳经济,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新的、潜力巨大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11月18日,奥巴马宣布了新的美国年度温室气体减排方案,承诺在202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降至1990年的水平。

  开发新能源,节能减排,既能提高其国内政治地位,又有助于达到好几个战略目标。首先,掌握先进的能源技术,就像上个世纪末美国领先开发信息技术一样,将使美国继续在科技领域独占鳌头,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政治影响。其次,推行新的能源和气候政策将大大减轻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而当前美国石油消费的2/3依靠进口,每年需要花费上千亿美元。第三,这项新战略将拉近美国同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距离,减轻在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的国际压力。第四,新的能源战略将能够让美国站在国际道义的制高点上,改善美国形象。第五,开发新能源将有利于抑制国际石油价格,从而减缓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有“反美”倾向的石油输出国的崛起。

  当然,节能减排、建立低碳经济谈何容易,需要克服一系列国内外政治障碍,也有能否提供资金保证、很快实现技术突破并投入实际使用的问题,短时间内很难见成效。但是,这项战略调整势在必行,是不应有疑义的。

  民主党的经济政策往往以强化贸易保护为特征,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也曾经发表过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中国汇率政策的言论。奥巴马上台后,可能同国会一唱一和地主张提高进口产品的劳工标准和环保标准,保护国内市场。但是,金融危机下紧迫的资金需求和国内对廉价消费品的大量需求,使美国必须保持市场开放,而不至于在贸易保护方面走得太远。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最重要的目标不是保护国内市场,而是以威胁封闭自己的国内市场为手段,迫使别的国家开放对美国产品的市场。

  唱词唱腔也要改

  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美国外交的连续性会大于变化。事实上,布什第二任期的外交已经偏向务实,奥巴马的外交顾问在不同场合都透露过,新政府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否定前任的政策。在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朝核、巴以冲突、俄格冲突等种种难题面前,美国全球安全战略的调整余地是有限的。奥巴马执政后,仍将高举反恐和反核扩散大旗,并将其战略重点继续放在大中东地区(指东起克什米尔、西至非洲西北部、南及亚丁湾、北到高加索山脉的广大地区),同时将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战场。

  为了同以求稳为主的国际安全战略相配套,奥巴马外交舞台上的“唱词”和“唱腔”会改得柔和动听一些。出于策略考虑,奥巴马政府可能不再明确将伊斯兰激进势力指为主要安全威胁,军事上也不再强调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曾表示要同伊斯兰世界的领导人同台对话,加强沟通。他在印尼的少年生活,在肯尼亚的家庭背景和旅行经历,给了他接近穆斯林社会的某些先天条件。

  奥巴马的政治理念和现实考虑,都将推动美国同其对手开展对话,拓宽接触渠道。奥巴马政府同伊朗、叙利亚、朝鲜、古巴等国,甚至同哈马斯和塔利班,都可能进行接触,在对话中施加压力。据传奥巴马政府将任命至少4位外交特使,直接对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负责,分别处理朝核、伊朗、巴以冲突、南亚等问题,以加大外交力度。美国对中东政策的核心,可能从促进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化”转向促进该地区的稳定。

  然而在“软包装”之下,奥巴马政府的安全战略将保持一个“硬内核”,不排除在它认为必要的时候,向其对手炫耀以至使用武力。在动武方面,民主党政府向来不亚于共和党政府,更何况奥巴马经常被其政治对手说成没有资格统帅三军的文弱书生,需要小试牛刀来行使自己的总司令权威。

  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不管奥巴马政府唱得怎么好听,亲以色列的立场是绝不会动摇的。因为它的主要观众,是政治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内犹太人集团。他们有拆奥巴马戏台子的本事。所以,在为拉拢犹太选民而发表的演说中,奥巴马对以色列和犹太人的吹捧,只能用“肉麻”来形容。这个美国外交痼疾无药可医。巴勒斯坦人和其他许多穆斯林民众,将很快知道奥巴马的戏不是给他们唱的,要大声喝倒彩,反美情绪不会平息;而美国将继续把维护安全利益的主攻矛头,向伊斯兰激进势力挥舞,而不是转向俄罗斯或者中国。

  奥巴马对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有所保留,也不急于把格鲁吉亚等国拉进北约,而希望稳定对俄关系。从战略上讲,美国处于攻势,而俄罗斯处于守势。俄罗斯动用武力拿下南奥塞梯,支持它和阿布哈兹独立,并没有改变这一战略态势。俄罗斯现在内外困难增加,除了需要展现一些强硬的外交姿态之外,并不想得罪美国。奥巴马除了不能认可俄罗斯对外以武力改变现状之外,也没有把俄“推回去”的打算和能力。因此,美俄关系大体上会保持不冷不热的状况。

  虽然民主党的外交传统强调意识形态和人权,但当今世界政治同冷战刚刚结束时已恍如隔世,西方民主化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挫折和抵制,奥巴马政府不可能也无力去建立什么“民主国家联盟”。人权外交基本上只能局限于空洞说教,同时利用奥巴马的个人特点强调政治、宗教、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在政策操作层面上,奥巴马政府必须务实地同各国当权派打交道。

  但是,美国外交的一大特点是国会和社会的干预。树欲静而风不止,别的国家内部政治一有点风吹草动,山寨版的美国对外政策发言人——国会议员、非政府组织、媒体等等,就要表态,官方就要回应,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就要卷入。许多人权问题上的外交摩擦,将不是奥巴马政府的意愿所决定的,而是美国外交的本质所决定的。

  奥巴马对华政策的走向

  从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基本避开美中关系的难题、当选后迅速组阁并同中国方面进行接触等情况看,新政府在适应对华关系方面,将比历届政府弯路走得少一些。奥巴马政府预料将基本延续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但也会做出某些局部调整。

  如果奥巴马政府将全球战略重点转移到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上来,中美两国的合作潜力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从2006年开始的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奥巴马时代将以某种形式继续。不过,美方关注的对话核心议题将有所转变,即更多地关注《能源环境10年合作框架》的执行以及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奥巴马政府承诺的量化减排,并没有以中国的量化减排作为前提条件。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做法,对中国的节能减排实际上形成了更大的外部压力。

  如果说在经济和非传统安全议题上美国更加重视中国的全球角色,那么在国际安全议题上,奥巴马政府仍将把中国纳入亚太地区的框架内加以处理。尽管美日关系不会像布什-小泉时代那么亲近,奥巴马政府仍需借重日本、韩国和其他亚太盟国,接近印度和东盟,对中国形成某种牵制。对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特别是战略导弹、信息技术与空间技术的进步,美国保持着严密关注,对华军事交流很难出现明显进展。

  美国对台政策坚持“不武、不独、不统”的基本框架不会发生变化。奥巴马政府将对两岸改善关系持肯定态度,同时希望中国大陆在舒缓对台军事压力、允许台湾扩大“国际空间”方面有所松动,但仍坚持加强美台军事合作。

  中美关系中一些难以预测的困难可能显现在涉藏、人权领域,或涉及诸如苏丹、津巴布韦、缅甸之类的第三国。虽然西藏问题在奥巴马外交的大戏台上完全排不上位子,但中美官方对达赖喇嘛的看法迥异,一旦“藏独”闹事,美国舆论一定站在达赖一边,给中美关系带来噪声。美国人还会透过意识形态的眼镜看待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所作所为,间或夹杂着地缘政治或经济考虑。

  对于中国人来说,处理未来对美关系的关键,在于不能满足于当奥巴马外交这台戏的观众,而是要跟美国人同台唱戏,有时也不能不唱几场对台戏;不能只和台上唱主角的、唱配角的、跑龙套的美国人打交道,还要设法去影响编导的思想,了解美国观众的心态,设法改写他们的剧本。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和对美国认识的深化,包括民间交往的中国对美外交,将会越做越好。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