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铁路落实“三不让”承诺 扶助困难职工

  中广网南宁2月12日消息 (记者刘发丁通讯员赵辉)“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这是2005年,南宁铁路局贯彻铁道部领导的要求,向全局职工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是一个掷地有声的钢铁诺言!

  奇迹,来自钢铁的助推器

  “是"三不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前不久经过肝脏移植重获新生的柳州铁路腾龙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李成宏,如今逢人便讲。

  去年2月,刚过40的李成宏被查出肝硬化晚期,医生判定他最多只能活一个月。2月13日,医生告知:若没有肝源移植,最多还能活7天!幸运的是,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肝源,但必须预交30万元现金才能做手术。

  更加幸运的是,情况汇报到铁路局工会。工会领导要求救人要紧,特事特办。按照“三不让”承诺管理办法,5万元资助金当天打入了医院帐号。加上单位工会及腾龙公司员工捐款8千余元,前后不到两天就筹足了救命款。

  手术非常成功。20余天后,李成宏出院,所有生命指标优于以前。考虑到后续治疗费用,局工会又及时给予李成宏2万元困难资助。

  李成宏感慨:“象我这种病情,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谁敢借给我钱?关键时刻,还是依靠组织。我庆幸我是一名铁路职工!”

  出院后不到一个月,他就怀着对企业的无限感激,将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拒绝劝阻坚持下到工地现场。短短四个月时间,就撰写了6篇论文,对公司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有见地的建议……

  南宁铁路局把落实“三不让”承诺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定地扛在肩上,长期坚持不懈。根据铁路职工返贫的主要原因是疾病、灾害、孩子读书引起的实际情况,把“三不让”办成了一项让职工共享改革成果的惠民工程。4年来,全局资助患重大疾病、伤残、住院的职工10528人,资助金额达2477万元。

  韧性,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春节一过,铁路局派专人将局工会机关职工的捐款转交到千里之外的一个特殊家庭。已经长成大小伙子的杨华照和他的姐姐杨舒颖,激动得热泪满面。

  小杨姐弟的父亲生前为柳州铁运公司茂名装管所的职工,于2005年3月患癌症去逝,而他们的母亲已在当年1月去逝。姐弟俩当时分别在高中和初中读书。父母双亡,姐弟俩的天塌了!正当他俩终日相拥而哭、以泪洗面时,公司为姐弟俩办理了遗属救济待遇,每月可获救济费用349元;申请了社区低保,每月可获近400元;与他们的学校联系,减免了部分学杂费。爱心捐助活动筹集捐款近4万元。比照特困户,每季度给予“三不让”困难补助600元,并每年给予上学资助,逢年过节送上慰问品。路局将他们作为“一帮一”结对帮扶对象重点帮扶,每年两次专程到茂名看望姐弟俩。三年来两级工会共给予二人帮困助学等资助25500元。目前姐姐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弟弟今年考上了大学。

  在落实“三不让”承诺过程中,南宁铁路局不断扩大覆盖面,加大救助力度。《南宁铁路局落实“三不让”承诺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困难职工子女从小学到中学直至大学毕业的资助办法。南宁铁路局先后出台政策,除对特重困、一般困难职工进行日常帮扶和患大病职工进行医疗救助外,还对特重困退休人员、遗属给予房租、电视收视及部分医疗减免救助;建立“姐妹亲情”互助基金,对患病女职工提供专项资助;对职工供养的直系亲属患大病和手术造成生活困难的给予特殊困难补助。将困难职工的补助标准数次提高,生活困难职工由最初的每户每月补助120元提高到200元;特困职工由每户每半年补助500元提高到800元。4年来,铁路局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1769人,资助金额215万元。目前,困难扶助覆盖了全局困难职工。

  温情,企业催长壮大的根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南宁铁路局局长陈伯施话语铿锵。他明确指出:无论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多大的困难,“三不让”资金必须按时、足额到位,必须落实好“三不让”承诺。

  南宁铁路局“三不让”承诺专项资金,由路局按照当年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局工会按照当年全局职工工资总额0.5%的比例,职工个人缴纳会费和当年利息收入组成。铁路局做到了无论经营遇到什么难题,“三不让”资金分文不少,分秒不误,切实保证困难职工的需要。

  “三不让”承诺的助困、助学、助医项目涵盖了职工生老病死的方方面面。为最大限度地方便职工,路局采取了独有的工作方式:利用现有的医疗保险网络,委托局医保定点医院在办理职工出院手续时,直接核算并支付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住院资助金,局工会每季度与局医保办结算。即职工不需要填表申请,在办理出院手续时由医院支付。为了进一步地规范流程,简化手续,路局还拨出专款,开发研究出了新的助医管理软件,并进行了升级,实现了网上申请、审批,会员调动、会费收缴、资助记录等工作,手续非常方便和快捷。

  “我庆幸我是一名铁路职工!”这不是一个李成宏的感慨,许多人也是这么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