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评论

专家:卫星相撞提醒人们加强太空管理刻不容缓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国际观察)美俄卫星相撞的警示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栾海

  俄罗斯航天兵12日确认,俄罗斯废弃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和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轨卫星相撞事件,这一事件向人类警示,加强太空管理已刻不容缓。


  事故原因有待查明

  此次卫星相撞事件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零时55分)。当时,两颗卫星正位于西伯利亚上空约800公里处,处在近地轨道范围。通常这一轨道中气象卫星、通信卫星等较为密集。

  俄罗斯“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重约900千克,发射于1993年。美国“铱33”卫星为一颗商用通信卫星,重约560千克,发射于1997年。

  美国宇航局认为,是俄罗斯卫星失控并撞上美国的铱星才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对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说,失控卫星撞上其他卫星的概率非常小,这一事件实属罕见。

  据悉,历史上曾发生过四起火箭残骸与小型卫星碰撞事件,但两颗在轨整星相撞还是首次。鉴于卫星相撞的概率实在太小,有国际媒体认为不排除人为因素的可能性。对此,庞之浩认为,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都曾研制过“反卫星卫星”,用以打击和破坏敌对国卫星,但此类“武器”当时只停留在研究阶段,并没有真正被使用过,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一结果是人为因素所致。

  此外,美国在历史上曾两次用导弹打击自己已经废弃的卫星,用以试验武器。但专家指出,此次事件明显与导弹打击没有任何关系。

  碎片威胁太空安全

  目前,两颗卫星相撞后已化作两团“碎片云”。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太空垃圾研究专家马克马特内说,现在暂不能了解卫星相撞到底会产生多少碎片,因为一些碎片可能只有厘米甚至微米大小,一时难以监测到。他估计,美国宇航局至少会发现数千块碎片。

  据悉,相撞卫星所在轨道位于国际空间站轨道上方大约435公里处。由于目前空间站内尚有三名宇航员在工作,国际舆论十分关注碰撞所产生的碎片是否会对该空间站造成破坏。美国宇航局专家认为,相撞产生的卫星碎片不会对空间站及宇航员构成重大威胁,估计也不会影响美国定于本月22日进行的一次航天飞机发射。

  有消息说,碰撞造成的一些碎片已经到达或穿越国际空间站轨道。庞之浩指出,目前还不能说这些碎片对国际空间站肯定没有影响,如果一些大的碎片撞上空间站,肯定会对后者造成损害。他透露,这些碎片的飞行速度很快,可达每秒7.8公里,由于其破坏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一块碎片打在卫星上相当于小石块打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上,其打击力相当于本身(质量)的10万倍。

  对于外界的担心,美国宇航局发言人11日称,即使碎片威胁到国际空间站,空间站也可以启动“避撞”程序。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约翰延布里克说,从目前形势看,空间站很可能需要调整自身运行轨道,以避开碎片的撞击。据悉,自1998年以来,国际空间站在绕地飞行6万多圈的过程中已启动过8次“避撞”程序,以躲避周边飞行的太空碎片。

  相对体积庞大的国际空间站而言,卫星碎片对距地面700公里左右轨道上的地球观测卫星群(EUS)等其他类型的太空飞行器威胁更大,各国航天部门正密切跟踪这些碎片的飞行。专家指出,防护水平相对较差的民用卫星可能成为这些碎片攻击的目标。

  对于这次撞击带来的影响,欧洲航天局自动货运飞船项目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克莱瓦表示,它可能对哈勃太空望远镜造成一定威胁。克莱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比起国际空间站和大多数卫星,哈勃太空望远镜受到的威胁可能更大一些,因为后者没有装备驱动设备,无法调整轨道以躲避太空中的“明枪暗箭”。

  与此同时,俄罗斯航天专家也表示,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

  太空管理刻不容缓

  自苏联1957年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各国航天活动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对航天飞机而言,这些垃圾构成的威胁甚至超过发射和返回阶段面临的风险。据庞之浩介绍,太空垃圾主要包括废弃的卫星及探测器、运载火箭末级碎片和宇航员意外丢失的物品等,地面能探测到的1000公里以内、尺寸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约有1.8万个,10厘米以下的这类“垃圾”有10万个之多,它们主要源自美国和俄罗斯。

  1996年,法国的“樱桃”通信卫星就曾被多年前“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入轨时产生的一块碎片击中,导致一个观测装置受损,卫星运行出现异常。

  庞之浩指出,人类航天活动制造了很多太空垃圾,世界各国应该加强立法,制定国际公约,从卫星制造、发射、回收上研究如何减少产生太空垃圾的办法。他说:“比如国际上应该规定,在地球静止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应该在寿命结束前留有一定燃料,以便在使命结束时自行转移到更高的无用轨道,腾出位置给后来者。”

  他说,世界各国应该鼓励回收废弃卫星和空间碎片,研制太空清洁车以回收这些太空垃圾,至少也应该想办法使这些空间碎片飞向地球,以便使它们在坠入大气层的过程中被高温烧毁。

  国际舆论认为,如果说卫星相撞事件给人们带来什么警示的话,那就是加强空间管理已刻不容缓,世界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制定公约,共享数据,共同承担责任与义务,使人类更好地探索太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