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灵通“拆迁”遭遇“钉子户” 补偿问题受关注

  中国电信史上最大规模的艰难“拆迁”

  小灵通“钉子户”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房子拆迁了,政府会给安置房,小灵通‘拆迁’了,我们能得到什么?”

  这是罗全现在最想知道的问题,虽然迄今尚无答案。

  作为一家中型进出口公司驻广西办事处的员工,罗全每天要接打上百分钟的电话,但他从没为电话费发过愁。

  “南宁应该是全中国打电话最便宜的省会城市,我的电话费比其他城市办事处的同事都少,甚至只是他们的零头。”2月12日,罗全告诉记者。

  他的秘密武器正是小灵通:每个月只要交46元的“全包”套餐费,他就可以免费打360元的国内长途电话,本地和省内电话则不限时,即使他打满30天,也不用多花1分钱。

  上个月,他打电话一共只花了85元:小灵通包月费46元,来电显示和其他费用11元,手机的包月费和电话费28元。

  但他的幸福生活即将结束。根据2月3日披露的工信部的一份通知,小灵通使用的1900-1920MHz频段将清频退网,现在运营商应对在用的无线接入系统停止扩容和发展新用户,并不得扩大覆盖范围。

  这意味着,1997年建网,2007年曾拥有1亿用户的小灵通,将被夷为平地。与全国7000万小灵通用户一样,罗全将成为中国通信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大军中的一员。他不得放弃小灵通,重新加入中移动、电信或是新联通三家运营商的某一个网络,并重新规划自己的通信开支。

  留给他的时限是3年,可能还会再短一些——虽然一些小灵通用户群情汹涌,在网上呼吁其他人像“钉子户”一样坚持到退网的最后一刻,以迫使运营商提供更高补偿,但在国内很多地方,运营商已经着手拆除小灵通基站,改装上3G网络,小灵通的信号将一天天变差,直到最后一个用户离开。

  幸福生活

  2006年夏天,罗全调到南宁,按一向的习惯,他首先花了几百元选号费,办了一个“1390”开头的当地电话号码,开通了一定时长的电话套餐。

  但很快,他发现与手机套餐相比,小灵通的价格更加吸引人:只要与电信签订18个月的使用期限,就可以免费领取一部价值1600元至1650元不等的小灵通,而且每个月花200元就能实际获得600元话费。

  他从电信那里签约拿到一部小灵通,成功地让自己每个月的电话账单缩短了一截。

  随着当地手机和小灵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很快就有更便宜的套餐出现。罗全身边的人几乎个个都用小灵通了。办公室同事大多是一个手机号一个小灵通的“双枪兵”,也有同事将手机停掉换成小灵通,甚至索性将家里固定电话都拆了,给家里老人人手一台小灵通。罗全也把手机的套餐取消了,主要用小灵通打电话。

  用得多,自然坏得快。罗全已经换了两部小灵通,现在这部也已经磨损严重,他准备近期再去更换。“小灵通已经是机卡分离,到营业厅把卡取出来,花50元就能换部新的,方便极了。”

  “积极的资费竞争令小灵通用户增长迅速,”广西电信一位人士介绍说,目前广西电信小灵通用户超过450万,其中约有20万是农村地区使用CDMA450“村村通”的大灵通用户,其他430万是已经明确将退市的小灵通用户。光南宁就有超过60万用户,在钦州,300万常住人口中有超过50万小灵通用户,每5个人中就有1个。

  在其他省市,虽然小灵通的资费套餐各不相同,但普遍都比当地手机资费低,所以即使手机资费不断下降,增值业务不断丰富,小灵通仍然维持着巨大的用户群。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数为6893.1万。

  补偿开价

  用户规模的庞大,没能挽回小灵通的退市命运。

  听到工信部通知的消息后,罗全马上给电信的客服打电话,得到答复是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有的业务仍正常办理和使用。但罗全知道,小灵通退网只是时间和方式问题。

  “现在我只想知道,我们这些不得不转网的用户,能不能得到合理的补偿。”罗全说。

  迄今为止,无论是电信还是新联通,都还未拿出小灵通退市方案。

  “问题比较复杂。”一位电信内部人士说,虽然运营商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控制小灵通的建网投资,但一旦退市,仍然有太多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而全国各省市不同的用户规模、资费政策、市场环境都增加了出台统一补偿方案的难度。

  “今年1月,在3G发牌确定后,我们市公司就进行了客户意见的市场调查,该调查正是旨在为转网政策提供参考,南方某市电信公司的人士透露说,结果显示,有至少一半的用户希望转网以后资费不变,有10%的用户要求赔偿,条件主要有三项:资费不变、带号码直接转到CDMA网络,并赠送3G手机。”

  罗全的一位同事,以前花几千块钱买了一个8888的四连号,如果退网,这个号就没了,“所以他说他决不退网,除非这个号他能保住,或者在转成133时后面的号码不变。”

  而罗全更关心的是电话费的标准。

  2007年底,广西电信和广西联通分别为大灵通和小灵通推出“全包”套餐。用户每个月花33元就可以无限时包打所有本地电话,39元可以包打所有本地电话和本省内的电信网络电话,46元则是包打本地电话,并免费打360分钟全国长途。此外,每个月5元还可以发送不限量的电信网内短信。“如果电信要我们转网,我希望以后仍然能享受这样的包月套餐。”罗全开出他的补偿条件。

  运营商底牌

  在运营商这边,罗全提出的问题已在考虑之中

  事实上,在运营商看来,用户对3G手机和号码携带的要求,都不难解决。“3G发展初期,我们本来就打算采取存话费送手机等策略吸引用户,号码问题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一位地方电信人士表示,该省电信正在内部讨论一卡双号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用户号码不变的情况下,升级成为CDMA乃至3G用户。

  最关键的难点在于资费。因为小灵通的资费普遍低于手机资费,所以小灵通用户普遍不愿意主动转网,甚至不乏“钉子户”。一些省市开通了包月畅打这样不限时长的小灵通套餐,要在CDMA网络上延续这种套餐,对运营商来说会是很头痛的难题。

  “这些用户大多是低收入、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在迁移过程中,资费的政策差异,将决定这些用户会否被激化成为‘钉子户’,是否会诱发恶意索偿,以及退网后仍然存在电信、新联通,或是流失到竞争对手网络中。”上述地方电信人士说,“用户流失与利润率受损的平衡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我们正在等待集团的意见。”

  面对难题,运营商可能有意拖延出台小灵通退网方案的时间。“因为对我们来说,如果小灵通退市,让用户平滑过渡到CDMA网络是最佳选择,但现有的网络无法支撑。”南方某省电信网络规划部门一位人士透露。

  比如在该省某市,目前CDMA用户不足5万,小灵通用户是50万,如果要将小灵通用户都迁到CDMA网络中,则CDMA网络就要有55万的容量,而事实是,即使经过扩容,该市现有的网络容量仍只有40万户左右。如果现在转网,网络根本装不下这么多的新用户。

  在此情况下,时间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时间可以带来扩容。“我们已经做了新的扩容规划,今年5·17后就开始施工,现在40万户容量的城市,扩容后可能达到80万户,从而可以接纳迁移过来的小灵通用户。”上述南方某省电信网络规划人士说。

  时间可以让小灵通用户大量消失。小灵通退市消息公布后,已经有大批用户在更换手机、原有套餐到期等情况下,选择了退网。

  在多个省市,拆除小灵通基站改装为3G的行动已经开始。拆除基站的另一个成效是,随着基站减少,小灵通网络的覆盖、稳定性和通话质量将不断下降,从而加速用户的转网进程,“这就像拆迁一样,虽然限定了最后的强制拆迁日期,但如果周围都已经拆得破破烂烂,就很少有人会像钉子户一样坚持到最后。”

  对于有少数用户在退市消息传出后反而购买小灵通入户,以求未来获得赔偿,运营商人士认为,现在囤积小灵通将得不偿失,在用户的入网协议上已经约定,政府的行政行为属于不可抗力,运营商有权终止协议,在最终的法律交锋上,运营商将占据上风。

  “最理想的情况就是,3G网络建设扩容差不多了,小灵通基站拆得差不多了,用户也走光了,全迁到3G网络里。”某运营商地方人士说。

  但仍然有许多人在坚守。“如果没有更好的转网政策,我会把小灵通用到退市的最后一刻。”罗全说。21世纪经济报道 


正 方
反方
规范秩序,让运营商拿出合理的安置方案,是退市应有的规范。 扰乱秩序,他们是在以自己的小利益干扰大家的通讯利益。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