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北京实施人工增雨 降雨量不能彻底缓解旱情(图)






  增雨作业

  25个作业点增雨


  入冬以来,本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此次“光临”北京市的喜雨为人工增雨创造了契机。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市人影办24小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从昨天早晨起,海淀、密云、昌平、房山、门头沟等8个区县的25个作业点相继开展了高山地基增雨作业。截至昨天傍晚5时,共进行了55轮增雨作业,燃烧碘化银烟条312根。

  昨天中午以后,密云、平谷、昌平三个作业点开始火箭增雨作业,截至昨天傍晚5时共发射增雨火箭12枚。



  空军飞机援助作业

  市人影办常务副主任张蔷介绍,本市增雨作业得到了驻京部队的支持,北京军区空军部队调来一架运输型飞机,在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流域区开展飞机作业,投放绿色催化剂液氮形成了较好的增雨效果。高山地基、火箭和飞机同时作业,这是本市今年首次联合增雨作业。

  对话·市人影办常务副主任张蔷

  少量碘化银不会破坏环境

  记者:此次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如何?

  张蔷:从目前情况看,联合人工增雨带来了一定的效果,形成全市性的降水。按照以往增雨效果的估算,理想情况下,人工增雨能够使降水量增加10%-15%左右。此次人工增雨作业从早8点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深夜,具体的增雨效果要在增雨过程结束后统计。

  记者:此次人工增雨运用了高山地基、火箭和飞机三种方式,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三种方式的不同?

  张蔷:高山地基增雨作业是在海淀、房山等地区的山上燃烧碘化银烟条等结晶剂,增加云中冰晶浓度,以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达到降雨目的。火箭增雨是通过发射碘化银火箭打入云层中,同样达到增雨目的。而增雨范围较大的是飞机作业,通过飞机向云中投放液氮催化降雨。

  记者:本市首次在具有冬季气候特点的2月份进行飞机增雨,为什么?

  张蔷:是的。本市一般每年3月份使用飞机增雨作业,主要是因为飞机增雨作业区域较大,冬季作业容易结冰,带来作业危险。而由于本市连续百余日的无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旱,所以人影办决定采取飞机增雨作业,在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的流域区增雨缓解旱情。(注:从气象专业角度看,2月份由于具备冬季气候特点,被归为冬季)

  记者:人工增雨作业中,使用了碘化银这种结晶剂,这种化学物质会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吗?

  张蔷:在人工增雨作业中,碘化银对环境是没有破坏的。用一个数字来解释可能更容易让人理解,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数次人工增雨,但碘化银的使用量非常小。本市每年每平方公里范围内使用的碘化银仅为0.5克,这对环境是没有影响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蔷 | 郭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