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 可能会影响到“风云一号”等卫星

 IC图片
IC图片

  美俄卫星制造太空首起“车祸”全球忧心无数碎片将会“伤害”谁

  “铱33”与俄废弃军用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约800公里处相撞,已监控到18000块碎片,最小棒球大

  中国空间中心:可能会影响到“风云一号”等卫星

  □晨报记者 徐惠芬 郁文艳郭翔鹤 实习生 张晓婷

  美国宇航局11日证实,美国一颗商用通信卫星10日与俄罗斯一颗卫星相撞,撞击导致这颗商用通信卫星彻底损毁。

这是太空中首次发生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

  这起太空事故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0时55分),一颗名为“铱33”的美国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约800公里处,与一颗俄罗斯卫星“宇宙2251号”相撞。“铱33”卫星发射于1997年9月14日,是一颗现役卫星,碰撞前轨道高度约780公里,倾角86度,重约560公斤,提供商用通信服务;“宇宙2251号”卫星则于1993年6月16日发射,轨道高度约790公里,倾角74度,重约一吨,已报废十来年。

  撞击发生后,地面军事雷达随即追测到有大量碎片向四周散去,进入更高处或更低处的轨道。根据两颗卫星的轨道数据,经计算碰撞时的相对速度约每秒11.6公里。

  对于遭遇此次事故的两颗卫星,航天专家评价为“大”。其中,美国铱星重约560公斤,长达6米多,而俄罗斯卫星的重量达到一吨,因此这次相撞事故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碎片。

  美军战略司令部公共事务官员雷吉娜·温切斯特少校12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该司令部将在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发生72小时内,把卫星碎片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在对外公开的网站上。

  据初步估计,美俄卫星撞击后,雷达能追踪到其中的约600块碎片。但很多碎片可能过于微小,已形成两团碎片云。

  铱星公司:相撞可能源于俄卫星失控

  对于此次相撞事故,美国铱星公司称,这是一次“低概率”事件,并强调此次事故并非由于技术失败导致,也不是由于公司失误造成的,美国负责监控小型卫星及其他太空物体的机构向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相撞事件可能与俄罗斯卫星失控有关。

  俄国防部:美卫星误闯“垃圾轨道”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针对美国铱卫星公司关于美俄卫星太空相撞可能与俄罗斯卫星失控有关的说法,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发言人伊万诺夫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相撞可能是美方卫星错误闯入太空“垃圾轨道”造成的。

  他解释说,距地球表面约800公里的太空轨道被称为“垃圾轨道”,那里聚集着各国的失效卫星。俄罗斯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早于1995年就停止了工作,不能说俄方“卫星失控”。他推测有可能是美方卫星错误闯入这一“垃圾轨道”导致两星碰撞。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航天新闻》杂志社专家伊戈尔·利索夫同日说,美方卫星本来是可以避免发生碰撞的,对卫星运行情况发出警告是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任务之一,美方有能力使其卫星躲避与之接近的太空飞行物。

  利索夫还认为,损失一颗卫星对美国铱卫星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他解释说,该公司除了此前正常运行的66颗卫星,在太空中还有数颗备用卫星,其中一颗卫星应该能够很快取代损失的“铱33”卫星。

  “太空车祸”恐越来越多

  上海市宇航协会资深会员、原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卫星专家张祥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

  威力多大

  如果撞到要害 一毫米都致命

  昨天下午,航天专家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太空碎片大量增多,今后卫星和碎片相撞的太空“车祸”恐将越来越频繁。

  上海市宇航协会资深会员、原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卫星专家张祥根告诉记者,自1957年苏联把全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天,人类的空间活动已制造了数以亿计的太空垃圾。主要包括废弃的卫星及探测器、运载火箭末级的碎片和宇航员意外丢失的物品等,地面能探测到的1000公里以内、尺寸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约有1.8万个,10厘米以下的这类“垃圾”有10万颗之多,它们主要源自美国和俄罗斯。

  这些大量碎片可谓是太空中四处漫布的“杀手”。尤其是微小碎片,由于它以每秒7.8公里左右的第一宇宙速度运行,且撞击力跟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哪怕一毫米的碎片撞击到航天器的要害部位上也将产生致命的影响。

  如何防撞

  变轨避开垃圾 或者加厚外壳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指出,目前用于防止“太空垃圾”撞击航天器的方法和相关设计大致有6种:

  一、用光学望远镜观测高太空轨道,用雷达探测低轨道,对各种“太空垃圾”进行监测和预警,当“太空垃圾”很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卫星等航天器相撞时,可使航天器通过改变运行轨道躲避。

  二、确保废弃的航天器具有一定的变轨能力,将位于高轨道的废弃航天器“调遣”到更高的无用轨道,使其无法威胁其他“同伴”。

  三、通过无线电遥控信号使位于低轨的废弃航天器逐渐转移到更低的轨道,并最终坠落到预定海域。

  四、加厚航天器的外壳,增强其抗撞能力,但这会增加航天器的负担和制造成本。

  五、专家正在设计用可降解的新材料制作航天器,这样它们在完成使命后的一段时间内能在太空中自行化为乌有。

  六、研究人员还在设计发挥“太空清洁车”作用的航天器,收集并带回“太空垃圾”。或者研制激光装置,将“太空垃圾”烧成灰烬。

  如何“清除”

  可发射导弹 但成本太高

  张祥根介绍说,目前太空里的失效卫星估计超过1万个,那些运行在500公里以下的卫星,会逐渐下降进入大气层,燃烧掉,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年;而那些在高轨道运行的失效卫星或者其他航天器,则会在太空里漂移1000年甚至更长时间,而高轨道目前是太空垃圾最密集的地方。张祥根表示,对那些高轨道里的失效航天器的回收目前还没有研究出技术手段,通过发射导弹打掉它们是目前的办法,不过成本很高。媒体就曾报道过美国发射导弹,将失效卫星打掉的事件。

  张祥根表示,打掉卫星,原因可能是涉及保密,比如那颗卫星是军事侦察卫星,如果落下来被其他国家发现,会泄露机密;还有一种可能万一掉下来砸到了什么,造成巨额经济损失,产生赔偿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