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地铁获得国务院批准 每公里成本近6亿元

survey

  今报记者 王献军

  郑州加入全国“地铁俱乐部”,即将成为拥有地铁的城市。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轨道办)正式接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知: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8~2015)经过了国务院同意。
这意味着郑州市地铁终于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准生证”,地铁建设正式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时期。

  过程曲折终获国务院批准

  早在2001年,郑州市规划局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就提出了建设地铁的设想。2003年10月下旬,郑州轻轨1号线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方案”,正式通过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证,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提上了日程。2006年年初,郑州将原来设想的“轻轨线”调整为“地铁线”,规划了郑州地铁“三横两纵一环”的框架性方案。

  随后的两年,在省、市发改委、建设、环保、文物以及郑州市轨道办等多个部门的协同努力下,经过了几十次技术专家论证会,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8~2015)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国家环保部等部委的审批。

  去年年底,郑州市地铁规划经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联合会审后,呈报至国务院。在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大背景下,今年2月6日,郑州市地铁规划获得国务院同意,终于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

  工期安排两条地铁今年动工

  郑州市轨道办副主任牛建军介绍,根据国家要求,昨天,郑州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出炉”,准备报至国家发改委。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将进行施工、监理企业的招投标。

  根据省、市政府工作计划,今年3月份,郑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动工;9月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动工。两条地铁线路的竣工时间分别定为2013年、2015年,如果工程进展顺利,下一阶段的建设有望提前。目前,郑州综合交通枢纽、郑州火车站西出站口配套地铁工程进展顺利。“市民非常关注地铁站点的设置,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也初步拟定了站点,站间距为800~1500米。”牛建军说,地铁开工建设时,站点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中,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长26.34公里,共设置22个站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长19.05公里,共设置16个站点。

  资金情况每公里成本近6亿元

  修建地铁可不便宜,据测算,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成本为5.9亿元/公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成本为5.93亿元/公里,整个工程总投资达268.45亿元。其中,工程资本金112.89亿元,占总投资的42.05%,由郑州市财政从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专项资金中安排,其余155.56亿元,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解决。

  在工程建设的2008年~2015年,郑州市城建专项资金收入预计为668亿元,扣除同期重大项目建设投资303.5亿元,郑州市财政平均每年需要安排资本金14.11亿元,约占郑州市财政收入的3%,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地铁建设。

  地铁工程财务分析认为,初步估算两条线路从开始运营到2020年,将累计亏损15.22亿元,加上还本付息等,需要郑州市资金支出177亿元。这些费用计划利用地铁经营收益、附属资源开发及土地开发收益弥补,不足部分由郑州市财政提供补贴。

  下步计划第2阶段建设今年报批

  郑州市轨道办规划设计处处长贾大勇说,今年,郑州地铁第二阶段(2015~2020)建设规划将提交国家批准,批准流程与第一阶段规划的流程相同。不过,结合城市发展方向以及BRT快速公交建设情况,郑州地铁线路的建设顺序可能予以调整,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优先修建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这是一条二环上的环线,地铁对整个城市交通的作用将得到加强。

  郑州6条地铁交通线路

  郑州市轨道交通线路规划由6条线路组成,总长188.25公里,为“三横两纵一环”的网状结构。6条线路的交叉处,共设置有18处换乘车站。6条地铁线路换乘车站分别是:

  1号线起于新郑州大学,止于穆庄。途经长椿路、站前大道、郑上路、建设西路、中原东路、人民路、金水路、郑东新区内环路、商鼎路。长度34.84公里,站点数量28个,换乘车站7个,平均站点间距1.29公里。

  2号线起于惠济区中心,止于站马屯。

  途经开元路、郑花路、花园路、紫荆山路、郑许公路。长度27.30公里,站点数量22个,换乘车站6个,平均站点间距1.30公里。

  3号线起于新郑州大学。途经科学大道、瑞达路、梧桐路、东风路、南阳路、铭功路、西大街、东大街、郑汴路、龙子湖纵贯三路。长度40.78公里,站点数量31个,换乘车站8个,平均站点间距1.36公里。

  4号线起于惠济人民医院。途经新柳路、沙门路、龙湖中二路、城市第一中心轴线道、中州大道、七里河路、佛岗东路、佛岗路。长度34.70公里,站点数量25个,换乘车站7个,平均站点间距1.45公里。

  5号线起于新郑州站。途经农业路、桐柏北路、桐柏南路、航海中路、航海东路、经开第八大街、第三东西横贯道路。长度40.61公里,站点数量32个,换乘车站10个,平均站点间距1.31公里。

  6号线起于金海粮油市场,止于龙子湖高校园区。途经大学南路、大学路、陇海中路、陇海东路、未来大道、商鼎路、第四东西横贯道路、龙子湖中路。长度24.30公里,站点数量19个,换乘车站6个,平均站点间距1.35公里。6号线分南北两段:北段由龙湖居住区北部至航海路,全长12.4公里;南段由航海路至新郑机场,全长25.3公里。 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