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沙县高砂镇发生森林火灾 火势已基本控制

山火逼近高速公路和加油站
山火逼近高速公路和加油站

大火蔓延迅速,形成多个火点,受火灾影响,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一度受到较大影响。图为消防队员正在灭火

    大火蔓延迅速,形成多个火点,受火灾影响,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一度受到较大影响。图为消防队员正在灭火


三明市组织森林、消防、武警官兵和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党政干部1500多人进行扑火。图为紧急加调的50名森林公安加入灭火

    三明市组织森林、消防、武警官兵和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党政干部1500多人进行扑火。图为紧急加调的50名森林公安加入灭火


  沙县高砂镇发生森林火灾

  卢展工、黄小晶指示,抓紧做好扑火和防范;今日零时火势已基本控制,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之前受影响的铁路、公路昨已恢复正常运行

  N本报记者 李大泽 江方方 王帆宇 薛辉 包华 文/图

  本报讯 据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消息,昨日中午,沙县高砂镇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过大,大火迅速蔓延。火灾发生后,当地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各种专业力量全力扑救。鹰厦铁路因火灾受阻的部分列车于昨晚7时30分全部恢复正常运行,公路也恢复正常运行。

截至今日零时,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在获悉沙县高砂镇发生火灾后,出差在外的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做好扑火和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对火灾扑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出差在外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立即赶赴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与先期坐镇指挥的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一同部署扑救工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把指示精神向各地传达,贯彻落实。

  据介绍,昨日13时40分许,高砂镇防火办接到农民报告,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大,大火蔓延迅速,火苗飞过沙溪河,使对岸起火,并越过高速公路,向不同方向蔓延,形成大连山隧道、高砂镇龙江村、青州镇涌溪村多个火点。受火灾影响,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一度受到较大影响。

  接到火灾报告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立即行动起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三明市、沙县各级领导干部均在第一时间赶往火场指挥扑救。三明市立即成立前线扑火指挥部,组织森林、消防、武警官兵和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党政干部1500多人,分五个片区进行扑火。截至今日零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烧面积和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省政府办公厅昨日下发紧急通知指出,当前全省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要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不断提醒民众注意森林防火;在高火险时段,在乡村通过早晚敲锣警示、入户发放宣传单、在人员聚集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手段强化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现场直击】

  油库保卫战

  火灾发生后,本报记者驱车火速赶往现场。

  在福银高速沙县停车区,几个刚刚参与灭火的沙县涌溪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一看到山上起火,就纷纷上山灭火,并挖出防火带。

  据参与灭火的村民介绍,大火于下午4时许逼近高速公路沙县路段,造成高速公路一度封闭,大火将路边的树木烧光后,火苗借大风飞过高速公路,将对面的树木再次点燃,接着就向高速公路沙县停车区扑来。

  省领导下死命令 力保鹰厦铁路、福银高速

  昨晚8点半左右,三明市王刚副市长赶到福银高速公路沙县停车区,传达了省领导的精神,“力保两条线———鹰厦铁路、福银高速公路。”据了解,鹰厦铁路附近的山火已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被控制住,现在福银高速成了省领导关注的重中之重。而沙县停车区就是保证福银线畅通的关键所在。

  沙县停车区位于福银高速公路高砂出口和沙县出口之间,据停车区工人介绍,前后40公里左右就只有这一处加油点。目前,存放了汽油、柴油达8罐100吨之多。这100吨油料就是一个超级定时炸弹,如果引爆,后果不堪设想,福银高速公路、周围村民的生命财产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千余警民灭火 高速路停车区员工坚守岗位

  晚上8点30分,记者在沙县停车区前的数百米之外,就清晰看到漫山的大火,火光冲天,浓烟笼罩在高速公路上方。进入停车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而停车区,存放50吨汽柴油的库房就在山林的旁边。山上30多米远的地方,大火熊熊燃烧。

  在停车区现场了解到,为了保住沙县停车区,不但沙县消防大队全体出动,而且三明三元区、梅列区消防大队,尤溪消防大队和南平消防支队都派出骨干力量增援这里。总共有消防车4部,消防官兵26人以及森林公安50余人投入灭火战斗中。

  据负责现场指挥的三明市三元区消防大队黄寿福大队长介绍,26名消防官兵组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上山,用高压水枪直接灭火,并且同时砍倒一批树木,形成一个防火隔离缓冲带。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在油库边上,分别用一辆消防车、4把高压水枪对准大火,以及油库,确保安全。

  沙县停车区内加油站黄丽容站长介绍,停车区的全体工作人员都全部在岗,用水冲湿了加油站油罐附近的绿化地带以及准备用于扑火的十几把大扫帚,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力保加油站的安全。

  截至昨晚11点半,沙县停车区保卫战结束,福银高速公路保住了,油库安全了。

  □相关新闻

  29.8℃!沙县昨日全省最热

  今日沙县最高气温将是全国的并列“冠军”,达31℃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侯希辰 林丹 实习生 刘晓霞 昕哲

  本报讯 昨日,国家气象中心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明、南平、龙岩多处出现了28℃以上的高温,其中以三明沙县为我省之最,达到29.8℃。在福州,大家同样感觉天气热。昨日,记者在福州街头看到,有年轻人干脆穿起了短袖,俨然夏天的打扮。

  昨日,我省高温普遍出现在西北部,三明的沙县、永安等四地出现29℃以上高温,南平市区及顺昌出现28.5℃以上高温,龙岩上杭、永定等三处出现高于29℃高温。

  “通常都认为春季我省的高温天气会出现在我省南部,但是由于昨天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薄雾,云层较厚,延缓了气温回升。而西北部地区不仅没有出现雾,还处于中低暖湿气流控制下,所以气温回升较快,太阳一出来气温就上升。”省气象台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将乐、南平市区、三明市区、沙县的最高气温今日将达到31℃,与南宁并列全国高温的首位。

  据了解,最近三个月,全省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五成以上,南部地区的降水量甚至同比减少了六到八成,部分水库水量下降得比较厉害,有旱情的征兆出现。3月上旬前,我省降雨量仍将继续偏少。为此,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我省当前的防旱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