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沉迷网络“过家家” 女高中生组“青楼”

  男大学生建“后宫” 女高中生组“青楼”

  “90后”沉迷网络“过家家”,专家称易挫败处理现实的能力

  N据《新闻晚报》

  【核心提示】

  北京一名大三学生建立了一个规章制度齐全的网络“皇朝”,广东省一名年仅17岁的高一学生建立“青楼群”模拟古代青楼场景。

  如果你觉得这是小孩子的儿戏,那么你错了,它们和不久前风靡的“开心网”一样,都是升级版的“过家家”。而所有欲罢不能者,必须警惕!因为专家说了,这类游戏中虚幻的乐趣很容易挫败人们处理现实的能力,进而让人形成心理封闭。

  案例一 男大学生的“天国王朝”

  “后宫”规矩甚多

  不久前,记者在浏览某门户网站论坛时见到这样一条信息:“如果你喜欢宫廷生活,喜爱妃嫔之间风起云涌般的‘宫斗’,欢迎加入‘天国王朝’!”

  “臣妾给皇上请安,皇上吉祥!”“爱妃免礼!”一进该群,记者就看到这样的对白。群内公告上还写着:“女生选秀女或宫女,男生选文臣或武将!今日侍寝:美人某某。”群论坛的“妃嫔等级制度”显示,从无品的秀女到正一品皇后,共有近三十个级别。还有二十余条诸如“后宫妃嫔犯错,轻则由皇帝给予惩罚或降级,严重者可由皇帝打入冷宫”的规矩。此外还有“天帝”颁发的各种意旨。

  “皇帝”是京城才子

  记者了解到,群主“天帝”名叫陈景麟,今年21岁,是北京一名大三学生,班长,朋友很多。陈景麟自诩是“书虫”、“书痴”,尤其喜爱文史类书籍,自己12岁就开始创作古体诗歌。

  陈景麟说,建“后宫”聊天群的目的,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古典文明。他说,“就拿‘后宫妃嫔等级’来讲,我查阅了大量网络和史书中的历代后妃资料”。而且只要群里成员有原创诗词,他都会给予鼓励。陈景麟几乎每天晚上都到群里来,“拟诏书”、整理成员们的诗词作品、处理“妃嫔宫斗”到凌晨1点。

  案例二 女高中生的“慕风楼”

  “姑娘”按业绩晋级

  更匪夷所思的是,广东省一名17岁的高一学生安茹(化名)建立“青楼群”自封“楼主”,模拟古代青楼的场景。

  在这个名为“慕风楼”的聊天群中,安茹详细地写道:“姑娘都是慕风楼用真金白银买回来的,客官指名,可需要钱……”群里还规定每个人可以选择的职务,如女生可选择做舞伎、歌伎、厨娘、打杂等,男生可选择做将军、富家公子、书生、侠士、打杂等。但大多数参与的女生都选择做舞伎和歌伎。

  除此之外,“慕风楼”还规定“姑娘”按业绩给予晋级、降级,每月(三个星期)选出花魁,有事需要提前请假。

  心理分析 “90后”借此发泄

  据记者调查,在类似的聊天群里,大多数活跃的参与者年龄在13至17岁,目前所知最小的一位参与者生于1997年。大连联合心理咨询所国家咨询师于倩分析说:“正常情况下,十三四岁的青少年正处于性潜伏期;到了十七八岁就是性心理发育期。在整个发育过程中,他们或多或少会遭遇潜在的性压抑。这些玩‘后宫群’的青少年正是试图通过这一途径来进行情绪宣泄,从中获取一定的快感,以此满足内心的自我膨胀。”

  成年人或许不会对“后宫群”、“青楼群”感兴趣,认为那是孩子们在玩“过家家”的游戏,但时下,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对当下风靡的“开心网”欲罢不能,也是这样的心理。“这类游戏所培植的自恋、自尊、乐趣是虚幻的,它很容易挫败人们处理现实的能力,进而形成新的心理封闭。”于倩表示,在虚拟和现实之间的游离、转换,成年人也容易沉迷于“过家家”升级版中,因此应当警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麟 | 慕风楼 | 安茹 | 宫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